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一)

  案例描述:升入大班后,為了加強孩子們的身體素質,提高幼兒身體協調性及跳躍能力。我班從開學初就制定12月中旬將舉行一次跳繩比賽。為了讓孩子們更快、更好的學會跳繩,我們事先就以校訊通的方式與家長進行了溝通,請家長為孩子購買兩根繩子一根放在家中練習,一根帶到幼兒園進行練習。跳繩成了孩子們在幼兒園中最常見的運動項目了。鑫磊是個小男孩,每天來幼兒園的時候基本都是晨間活動快結束的時候,當其他的孩子正在整理繩子要休息時他就出現了。那一天又是如此,"鑫磊去拿自己的繩子來練習一下吧,老師好久都沒看見你練習跳繩了哦"我故意這麼說道(還不會跳繩的他自己不急,我到是開始着急起來了)。而他就笑嘻嘻的去拿了自己的繩子,可是他拿着繩子左揉揉右捏捏就是沒有跳起來。我便問他:"你為什麼不跳繩呢?"他嘟着嘴巴說:"媽媽太忙了,一直在玩電腦,沒有教我跳。"聽完他的話,我便告訴他媽媽沒有教你可以自己學啊,老師也可以教你。來,先把繩子甩到自己的腳前方,雙腳再並齊向前一起跳,10分鐘過去了,雖然還沒有學會,但是看到他認真的一甩一跳的想要跳過去,我便鼓勵他再多練習幾下,並告訴他明天早點來,多練習老師相信你很快就會學會的,他笑着點了點頭。

  分析:

  "過於依賴"的家庭教育模式,造成了鑫磊不夠主動比較懶散的習慣。在家裡,父母對他過於保護,孩子的日常生活事務都由家長包辦代理,而使鑫磊有了一種依賴思想,媽媽沒教我,我就不用學了的心理思想。缺乏了孩子的自主性及主動學習的態度。

  反思:

  對於鑫磊的表現應更多的給予信任,幫其他戰勝過於依賴的思想。讓孩子了解不是什麼事情都一定要在媽媽的幫助下才能完成,要學會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我採取了一同練習和耐心幫助相結合的方法,促使鑫磊克服依賴思想,以勇敢、無畏的精神去鍛煉自己。在家長方面我也和鑫磊的媽媽以電話的方式進行了溝通交流,他的媽媽聽我這麼一說也很是着急,其實在家中不是沒有教孩子跳繩而是鑫磊不肯好好的練習跳繩,依賴着媽媽就是不肯動起來。為此我和他的媽媽共施良策,促其轉變,共同研究探索一套科學的、適應鑫磊特點的教育方案。如讓鑫磊每天早點來幼兒園,多有時間參加戶外運動。關注和支持鑫磊有益的興趣和愛好,並為之提供方便,培養他的主動性和參與意識;多以積極肯定的態度來幫助鑫磊樹立自強、自立、自信的信念。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二)

  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正因為如此,才能滿足社會各種事業的發展。而人的素質,由於先天條件和後天發展的差異,也是各具特色的,有着各自特點和發展潛能,正因為如此,人才有自己的個性,才能滿足社會各個領域發展的需求。而在應試教育中,視各具個性的學生為一律,把主要目標放在文化知識的傳授方面,忽視了學生個性的發展,不顧學生的天賦,無視學生的差異,扼殺了學生的興趣、願望和特長,而以升學為惟一目標,這種教育背離了社會發展的需要,也違背了學生個性發展的規律。我們提倡素質教育目的之一,就是要讓每個學生的個體素質得到充分的發展,就是要發掘出學生的聰明才智和個性特長,培養出社會發展需要的各種各樣的人才,以適應充滿競爭的未來社會。

  清代的思想家、大詩人龔自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觀念,應該給當代教育工作者有所啟示。不拘一格,就是要全方位地從學生個性發展的不同角度,提高學生的素質,對學生的興趣、愛好、特長、天賦,不但不能夠壓制、扼殺,還應該因勢利導地加以發掘,啟發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造就出各具風采的時代新人。從這個意義上講,素質教育應該是一種個性發展的教育。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如何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呢?

  首先,要有觀念的轉變。要認識到學生是各具個性的,他們之間是有一定差異的,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基於這一出發點,對學生的教育,也應該而且必須是具有靈活性的,要因材施教,因人而異地提出不同的要求。要保護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要積極引導他們發展自己的特長和天賦。有的學生喜歡音樂,有的學生擅長美術,有的學生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有的學生對寫作情有獨鍾,有的學生熱衷體育競技……我們不能要求學生“全面發展”而忽視了這些個性特質。美術名作《登攀》的畫家,在考進浙江大學時,數學成績很差,但美術成績出類撥萃,校長竺可楨慧眼識英才,破格錄取,使他最終成為了世界着名的美術家,如果求全責備,也許這位美術家就會湮沒無聞了。我們要實施素質教育,就必須正視學生的個性差異,改變那種“以分取人”的陳舊教育思想,應該樹立“不求人人升學,但求人人成材”的新的教育觀念。

  其二,創造學生個性發展的氛圍和條件。素質教育是以遵循人的身心發展為前提的,人的身心發展表現為共性和個性兩個方面,我們要兼顧人的身心發展這兩個方面的基本規律,在抓好基礎教育的同時,重視往意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不能因為其某些學科的成績不理想,而扼殺了他們在其他方面的成就。

  同時,在學校教育中,要創造“副科不副”的氛圍,讓那些確有特長的學生“英雄有用武之地”,學校要開全、開足音樂、美術、體育、勞技等課程,要開展各項活動課程,要設置、組織各類選修課程、興趣小組,為學生個性發展奠定良好的物質基礎。

  其三,提高師資素質,適應個性教育。俗話說“打鐵先要榔頭硬”,而我們的教師可能自身素質上存在着缺乏個性化的問題。因而要發現、培養、發展學生的個性,培養多樣化的人才,必須提高自己的素質,不僅是思想素質,而且特別要提高發展自己的個性素質。一專多能,並非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的教師除了教自己學科的書,對其他領域不聞不問的現象,是不能適應素質教育要求的。

  在未來的社會中,我們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豐富的科學家,還需要文學家、美術家、音樂家、運動健將、創造家、發明家,這些人都要在學校培養出來,而只有實施素質教育才能做到。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三)

  上個周看了差不多一個周的講座視頻,在這個周中我學到了很多,也增長了很多的知識。比如觀看了早上入園、吃飯、睡覺、廁所等等一些孩子在幼兒園的日常生活

  觀看了孩子們早上入園的視頻,老師們早早的就在自己教室門口等着孩子們的到來,孩子們一個個陸續的來到教室門口,在老師的指導下一個個認真仔細的整理着自己的衣服、書包等一些物品,整理好之後整齊的放在自己的小柜子里,而且孩子們在整理自己東西的時候,比如說整理自己的衣服的時候還有小兒歌。

  而我們平時在幼兒園的時候,孩子們以來就幫助孩子脫衣服,疊衣服,沒有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做這些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每次都是我們去幫他們來完成,完全的剝奪了他們自己動手的權利。

  視頻中孩子們吃飯的時候,會把今天吃的什麼用圖片的形式展現出來,每天都會有一個小報餐員,讓小報餐員給孩子們介紹今天中午我們吃的是什麼,這些飯菜都有什麼營養,然後再請孩子們吃飯。對於大班的孩子吃飯的環節我很喜歡,就是自助餐;也是把今天的飯菜都準備好圖片,讓孩子說說飯菜的營養,然後老師會給出相應的建議,什麼菜吃多少,然後讓孩子們自己選擇。

  那我們平時在幼兒園吃飯的時候就是把飯菜分好了,就讓孩子們吃,有很多的時候家長回家問孩子今天在幼兒園吃的什麼,孩子們的回答就只是米飯,其他是什麼都不知道,這種吃飯的方法可以讓現在的孩子知道飯菜的營養,也不會導致現在很多孩子會發生挑食的現象,也很好的鍛煉了孩子的語言能力。

  午睡的這個環節,視頻當中小班孩子也有關於睡覺的兒歌,老師還會給孩子們講講故事,讓孩子們慢慢的進入睡夢中,起床的時候還有一個起床操,這個我感覺是很好的,音樂的起伏沒有太大的變化,讓孩子慢慢的清醒過來,伸伸腰,敲敲腿,轉轉脖子等一些動作,讓孩子慢慢放鬆。那我們平時一到起床的時候就說:起床啦,穿鞋子廁所小便喝水哈,不會注意這些細節。

  從小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入廁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他們在廁所貼上了相應的標誌,小女孩在兩側畫上了小腳丫,在上廁所的時候小女孩就知道怎麼樣廁所,正確的上廁所的方法,小男孩也是。那我們平時入廁的時候時不時的就會聽見孩子們告狀聲音,不是他推我了,就是他擠我了,看了視頻當中的方法,孩子們很有秩序的入廁,不會發生我們平時這樣的事情。

  聽也聽了,看也看了,感觸非常非常的多,看似很簡單的一日生活,但是其中的知識的非常多的,一個好的習慣是需要從小養成的,以後我們會努力讓孩子們快樂的在幼兒園成長生活。當然這些都是需要不斷的去學習,不斷的增進自己的知識,當然這些也都離不開愛!因為有愛,我們的孩子才會如此快樂和自信;因為有愛,我們的老師才會如此盡責和自豪;因為有愛,我們家長才會如此欣慰與驕傲!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