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三家鎮的『活菩薩』

三家鎮的『活菩薩』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東昌府治下有個三家鎮,鎮子雖然在運河邊上,卻一直鮮為人知。這狀況一直持續到那年黃河大水泛濫,三家鎮卻被叫花子們的蓮花落傳唱開去,其中有首歌謠說:要吃飯,到三家,三家鎮有個活菩薩,活菩薩的名字,他叫孟鴻達……

  孟鴻達何許人也?

  且從洪災過後的第二年秋天說起。這天早晨,三家鎮的小碼頭邊停了一艘烏篷小船,艙門上的帘子垂得嚴嚴的,整條船看起來很是神秘。這時岸邊有個婦人正在洗衣服,就在她猜測着船裡面是什麼人時,那帘子忽然挑開來,從裡面鑽出一個衣着光鮮的年輕人。

  那年輕人見有人看着自己,便笑了一笑,徑自走了過來問詢道:“大嫂,打擾一下,敢問這裡可是三家鎮?”

  女人停下了手中的活計說道:“是三家鎮,客官從哪裡來?”

  “哦,我從天津來的,到這裡找一個開米店的孟鴻達老闆。”那年輕人道。

  “找孟老闆啊,沒有孟老闆了,鴻達米店的老闆現在姓孫。”

  年輕人聽到這話,不禁呆愣了一下,隨即從懷內掏出一塊碎銀,遞給那女人手裡說,“能否請大嫂上船,詳細為家母說說鴻達米店的情況?”

  那婦人見了銀子,早已樂得眉開眼笑,忙不迭地說:“行,行,客官真是太客氣了!”

  原來,這個傳說中的孟老闆,並非本地人,他十八年前來到三家鎮,出高價買下了一家米店,然後,以低於其他米店三成的價格銷售,如此不到一年,就讓其他十幾家同行紛紛關了門,鴻達米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大,但價格始終低於別處,而且童叟無欺,孟鴻達的善名因此在三家鎮廣為流傳。直到前年,孟老闆忽然身染重病,治了許久也不見起色,他知道自己大限已至,就召集了三家鎮的一些頭面人物到米店,他當眾安排後事,自己沒有子嗣,死後把米店傳給店裡的夥計孫亮。

  那天,孟老闆說:“孫亮啊,這米店以後歸你了,你可不要讓我失望,不能賺黑心的錢,不能坑百姓!”

  孫亮給孟老闆跪下了,他說:“掌柜的你放心,我這條命是你的,啥時候都不會忘了你的話。”

  人們不知道他為何說自己的命也是老闆的,到後來,大家又想通了,他是個一無所有的夥計,肯定是孟老闆從哪裡收容的孤兒。

  後來沒多久孟老闆就死了,孫亮披麻戴孝葬了他。孟老闆可真沒看錯人,這孫亮不但沒讓米店的生意懈怠下來,還做了件大大的善事。去年,濮城一帶發大水,這裡到處都是逃難來的災民。鴻達米店這時候卻不再賣米,而是在店門口的街道上,一溜支起十幾口大鍋,熬粥賑濟災民。

  那年輕人聽到這裡冷笑了一聲說:“他孫亮當然捨得,又不是自己的家產。”

  “客官你這樣說就錯了,”那婦人道,“那些日子,這裡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災民,孫掌柜當眾宣布,自己只是鴻達米店的夥計,老闆是孟鴻達,每個接受施捨的人在喝粥之前必須念一聲孟老闆的名字。那一段日子,孟老闆的名字可比觀世音還要靈啊,喝粥的人一口粥一聲感謝恩人孟鴻達,一直持續了一個多月。”

  其實,朝廷當時也撥下了賑災款和救濟糧,可官府賑災棚內熬出的粥卻稀得能照人,還都是發霉的秕谷熬出來的,災民們是怨聲載道,暗罵不止。後來,在一個夜裡,知府大人的人頭忽然被割了去,掛在了城門樓上,案子至今沒有破。

  貪官死了,災民們無不拍手稱快。雨期過後,沒餓死的人們陸續返回家鄉。聽說今年浦城等縣收成還不錯,那些受過孟老闆恩德的人自發籌集了款項,還推選了人來到鴻達米店,要給孟老闆立一個功德碑。

  聽完以往的經過,船上這對神秘的母子按照婦人指點的路徑,來到了鎮上的鴻達米店。正是日上三竿,米店的夥計們正有條不紊地接待着每一個主顧。着一身青灰布袍,戴一頂瓜皮小帽的孫亮這時候也在堂前,他看起來絲毫沒有老闆的樣子,聲色和藹爽朗,跟每一個與他打招呼的人寒暄着。

  當那個年輕人出現的時候,孫亮的眼前恍惚看到了孟鴻達的影子。就在他愣怔的一瞬,那年輕人問道:“哪位是孫掌柜?”

  孫亮回過神來,馬上說道:“我就是,不知兩位從何處來?”

  那年輕人說:“孫老闆可否借一步說話?”

  這年輕人如此面熟,孫亮覺得奇怪,他帶這母子到了後面的客廳,那年輕人扶母親在椅子上落座后,對孫亮說:“我叫孟非,這是家母。”隨後,他從懷內取出一塊通體呈紫褐色的玉佩,懸在手裡說,“孫掌柜可見過這塊玉佩?”

  看到玉佩的孫亮頓時大吃一驚,他說:“這是我主人二十年前的隨身之物,公子從何得來?”

  這時候,一直未說話的婦人說:“還好,有人能認得此物,我們也不枉跑這一趟了,聽說孟掌柜把這裡的東西都傳給了你,不知他有沒有給你說起過我。”她的神色有些哀戚,語調里充滿了幽怨。

  孫亮的內心迅速翻騰着,他似乎想到了什麼,卻又一時思索不透。

  這時候那個叫孟非的年輕人說:“二十年前,運河漕幫的一個小首領在天津被人追殺,受重傷后逃脫,被我母親所救,在養傷的日子裡二人情意相投,兩個月後傷口痊癒,我母親也以身相許,沒多久,那人接到幫內傳來的消息不得不離去,臨走之時,留下了這塊玉佩,此後再無音訊。後來,母親未婚生下我,被人不齒,始終含冤蒙羞等候那人歸來,卻一直苦無消息,直到上個月,我們偶然聽說東昌府出了個叫孟鴻達的大善人,因此才沿運河南下前來尋親。既然孫掌柜認識這玉佩,那麼你的故主就確是家父無疑,還請您將他是如何故去的詳情告知我們。”

  孫亮聽完這些,恍然大悟地說:“原來如此,難怪公子看起來如此面熟,按理說我不該再對二位有絲毫隱瞞,只是關於主人的事情,實在是一言難盡,其中有些不能說出來的原委,還請主母和少主諒解。”

  孟非聽到這裡不禁冷笑了一聲:“孫掌柜,有什麼不可說的,難道你是怕我母子收回孟氏家業,斷了你的財路不成?”

  此話一出,孫亮的臉上不禁顯出一片惶恐:“孫亮可沒有貪圖主人家業之心,少主若不相信,我可以把柜上的賬目清算一下,米店的存款由你們盡數帶去,只是這米店,孫亮曾經在主人面前立下重誓,要竭盡所能守住,肝腦塗地在所不惜!”

  那婦人聽完他這話不禁凄然地笑了:“我明白了,孟鴻達在此地還有家室要你照顧對不對?”

  孫亮急忙說:“主母切不可冤枉主人,他此生從未有過婚配,我跟隨他有二十多年,主人一直沒有近過女色!”

  “那你為何還要守住這米店,不是為了圖財又是什麼?”

  孫亮一臉無奈地說:“你知道主人是漕幫的人,我們原本過的是刀頭舔血的日子,至於為何要在這裡開米店藏身,實在是內里另有原因,我相信你們確實是主人的家人,才把店裡的現款都給你們,你們拿了銀兩最好趕快返回天津,這裡實在是不可久留……”

  孟非忽然打斷了他的話:“不要說了,你告訴我,我爹到底是怎麼死的?”

  孫亮卻依然說道:“少主,我能說的已經對你說了,請不要再強加逼問,你們先在這裡休息,我去把前面的賬本拿來。”

  孟非憤然拍案站起來怒道:“好你個孫亮,我爹只怕是被你謀害死的,你以為我是三歲小孩子給些銀兩就想打發走么?走吧,隨我去衙門說話!”

  說著,上前就捉住了孫亮的手腕。

  就在這時候,前面的米店突然傳來了一陣嘈雜之聲,一個夥計快步跑了過來對孫亮說:“掌柜的,你快出去看看,店裡來了好多人。”

  就見孫亮的手腕輕輕一抖,孟非只覺自己的胳膊被什麼東西猛然擊打了一下,孫亮這時已掙脫了出來,隨即拱手道:“兩位且請稍坐片刻,我去看看就來。”

  然後,匆匆隨夥計走了出去。

  母子二人相互看了一眼,也相隨着跟到了米店前堂。

  米店外的街道上這時黑壓壓聚了有幾十口人,孟非母子趕出來的時候,見孫亮正站在米店門口的台階上對那一群人喊話:“鄉親們,你們的心意孫某是知道的,只是這立功德牌坊之事確實有些不妥,我家主人的原意只是開倉賑濟民眾,無心圖報,雖說今年收成好些,鄉親們有了飯吃,可這修建牌坊的工程不小,大伙兒還是把募捐的錢財歸還給鄉親們,好好度日子去吧!”

  那人群中有個年長者上前一步說道:“孫掌柜啊,你說的這些我們都想過,人不能忘本,若沒有孟老闆,我們這些人的骨頭早就不知道被哪裡的野狗啃光了,我們這次回來,可是帶着幾十萬人的心愿來的,你若是不答應,我們沒臉回去見鄉親們哪!”

  後面的人群隨之附和着說:“是呀孫掌柜,這可是我們濮城幾十萬人的心愿,孟老闆和您都是大伙兒心中的觀世音菩薩!”

  孫亮剛要再說什麼,突然,從街口傳來一陣銅鑼聲,數不清的官兵在瞬間把住了街口的進出要道,就在眾人驚詫的瞬間,孫亮回身看見站在米店內的孟非母子,快步過去對孟非急切地低聲說道:“快帶你母親站到對面的人群里去,等會兒就說是來買米的。”

  然後不由分說就把兩人從店內推了出來,孟非只覺得他手頭上的勁道大得驚人,自己根本就沒有抵抗的能力。

  這時候,一隊官兵張弓搭箭圍住了鴻達米店,弓箭手的外圍,一頭領大聲喝道:“休要放走了漕幫賊人,鴻達米店經官府查實,乃漕幫劫匪之窩點,近年來,臨清、德州等地官倉糧食被劫,皆與此處匪首有關,閑雜人等一律原地勿動,違者殺無赦!”

  孫亮這時候一把擄下頭上的瓜皮小帽,昂然從店內走出來道:“狗官,我就是鴻達米店的掌柜,你們的官糧就是老子劫的,可惜我們孟老瓢把子在劫德州官倉那次不幸被爾等鷹犬暗箭所傷,最終不治而亡,可你們的糧食也都被老子賑濟了災民,嘿嘿,再告訴你一件事,那狗知府也是老子殺的,你先放了這些無辜百姓,有種的就過來拿我吧,若不依我,嘿嘿,恐怕你們這幫鳥兵還攔不住老子!”

  那頭領似乎沒想到要捉拿的人會如此輕易地就站了出來,一時愣了一愣,隨即說道:“好,只要你自動受綁,街上的這些刁民一概不加追究!”

  孫亮見此情景,不禁放聲長笑,末了,大聲說道:“鄉親們,不要忘了我們的孟老闆,不要忘了這鴻達米店,孟老闆的心愿就是讓咱受苦的鄉親們都能有飯吃!”

  長笑聲中,三家鎮上餘音不絕,那些原本為了還願而來的難民連同孟非母子,一個個都愣在了當場,整個鎮子上一時再無人聲。

  鴻達米店被查封了,一個月後,孫亮被官府處斬,人們把他埋葬在了孟鴻達的墳墓旁邊。此後,每年的清明時節,墳墓前都會出現一個遠方來的年輕人,這情形,一直持續了很多年。

您正在瀏覽: 三家鎮的『活菩薩』
網友評論
三家鎮的『活菩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