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身邊的菩薩

身邊的菩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身邊的菩薩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被稱作“湖廣神筆手,天下費散人”的沔陽名人費中權,是明崇禎年間人,他以“皇上牽馬,皇后磨墨”一筆寫成“卜”字,智退番邦戰表而成名天下,獲得費散人的封號;還有少年時得到千年狐仙所贈毛筆而書法有成的傳說,使得江漢平原一帶一直膾炙人口着許多他的傳奇故事。筆者幼年曾得外公講述另一段他的傳奇,卻更有一番深遠禪意。

  話說費散人自幼骨格清奇,頗有仙風,從小學文習武卻並不熱心功名,卻醉心佛道,一心參佛修仙,二十歲時即離家開始他的尋仙之旅,他立志遍訪仙山,發誓不訪到觀音菩薩決不回鄉。於是從蓬萊到普陀,從峨眉到五台,天南海北,天涯海角,足跡幾乎遍布所有道佛家的名勝,也結識了不少佛道高人,但神仙菩薩卻一直無緣得見,三年下來,一向瀟洒不羈的他也泄氣了。漸漸萌生退意,想想父母年事已高,出遊數載,音信阻隔,未能在老人家面前盡孝且不說,還空勞老人家牽挂,不免自責一番,便打定主意不顧鄉鄰恥笑也要回家。

  臨行前,費散人去拜訪一位老禪師,對在寺院內停留叨擾以示感謝。老禪師見他神情不歡,面露氣餒之色,便笑道:施主遊歷數年想必大有收穫?

  慚愧慚愧,三年尋仙之旅,雖然頗有所悟,卻未能得見神仙,離家之前曾堅信有緣遇上觀世音菩薩,然而踏破鐵鞋卻一直無緣瞻仰菩薩法相莊嚴,甚憾甚憾!費散人神情落寞答道。

  呵呵,非也,一切皆有因緣。既如此,施主聽老衲一言,回罷回罷,也許回到鄉里,倒可以得見觀音菩薩尊容也未可知?老禪師意味深長地笑道。

  果真?費散人心裡又升起希望。想必師父見過菩薩?那麼師父可否將菩薩法相莊嚴描繪一番,讓我不致有眼無珠錯過機緣?

  也罷,施主既如此真切想見到觀世音菩薩,那麼貧僧就告訴你:觀世音菩薩就是一位反穿衣,倒趿鞋的婦人!

  謝師父!弟子謹記!於是費散人滿懷希望地踏上了回鄉的路途。

  山一程,水一程,認定回到家鄉即就可見到觀音菩薩的費散人一路歸心似箭,風塵僕僕趕回老家沔陽。到家的時刻已是三更半夜,雪后初霽,一彎新月掛在樹梢。站在門前猶豫片刻,他還是舉手拍打門環。三年時間,兒子一去不返,音信杳無,把他的老娘頭髮都急白了,雪夜人靜,老人家並不曾安睡,聽得前院有人叫門,平常耳閉的老人家此刻耳朵卻格外聰靈,從床上一躍而起,跌跌撞撞就親自去為兒開門。

  費散人站在門外等僕人來開門,冷不丁門開處卻見一個反穿衣,倒趿鞋的老婦人哆嗦着開了門!

  觀世音菩薩?!娘啊!我的娘親!費散人一膝跪倒雪地,愧疚得無地自容……

  有人說,其實那位老禪師就是觀音菩薩化身,來點化費散人的。是不是這樣,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費散人已經真正了悟,菩薩並不一定就遠在天邊,更可能是近在眼前。相信我們尋常人,身邊也總會有這麼一位菩薩,一位疼你護你關心你,你開心時和你歡笑,你痛苦時為你憂愁,在家時對你吁寒問暖,離家時對你心牽萬里,他們對你,一切盡顯菩薩心腸,譬如父母,譬如手足,譬如愛人,譬如兒女,他們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如果人人都能悟及此道,人人都能珍視這些真情,這悲苦的大千世界也能變人間天堂。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菩薩
網友評論
身邊的菩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