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佛、菩薩的亞微笑

佛、菩薩的亞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如果說大足的佛、菩薩造像和其它地方有什麼不同的話,我想:那就是大足的佛、菩薩在寶相莊嚴之下,隱隱透露出一股股不盡的微笑,是為佛、菩薩的亞微笑。

  記得很小的時候,父親去寶頂佛灣后,請回一張千手觀音的黑白照片,供奉在家裡。我每次看見,總覺得那觀音在衝著我笑,然後忍不住說了出來。這可把我奶奶嚇壞了,趕緊將那千手觀音的照片收了起來。或許是巧合,在我6歲那年,說出千手觀音在朝我微笑的這件事後不久,我確實大病一場,爾後撿回一條命。

  在讀高中時,就聽我的一個同學說,他叔娘和他堂妹一起去佛灣朝佛,他堂妹也說菩薩對她笑過,然後就離開了人世間,被菩薩收為了童子。當其它同學聽着這個透着有些的詭異的故事,都奚落那講故事的人,而我似乎嗅着了那麼一絲知音的味道。

  及至讀大學時,為我們講解《文學概論》的西師許志清教授說:大足的佛、菩薩具有女性化、故事化、世俗化等特徵。我彷彿明白,也許大足佛、菩薩的這種亞微笑就是世俗化的一種表現。正因這種處上位者的世俗化,拉近了和我們這些如恆河沙數的芸芸眾生之間的距離;而那近乎微笑的表徵,蘊涵一種拷問靈魂的力量,讓我們信心更加堅定,抑或戰戰兢兢,而不敢越雷池一步。這種亞微笑,足以讓我們的靈魂上升為一種自覺而大徹大悟,那佛祖“拈花”,迦葉尊者的“一笑”,或許就是他看出了佛祖那寶相莊嚴之下,隱隱透露出那一股股不盡的微笑,而徹悟,而報之微笑。那他徹悟到的是什麼呢?也許就是一種處上位者對下位者的一種尊重;一種上位者,必須放下自己的尊嚴,貼近下位者,乃至世俗化,才能真正成佛,功德圓滿。從迦葉尊者伊始,到禪宗在中國的發揚光大,不難看出這一世俗化的過程。

  一次,聽劉曉白老師講學,說教師應是“紅塵菩薩”。菩薩入紅塵,這本身就是一個世俗化的過程。個人覺得,劉曉白老師此說,很是抓住了大足的佛、菩薩造像的特點,那就是佛、菩薩的亞微笑。誠然,作為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或多或少,有點高高在上的。如果,我們能更貼近學生一點,給學生以更多的尊重,我們的一個微笑,給上進者,將會以莫大的鼓勵;給後進者,以莫大的鞭策。如果,我們總是以柏拉圖的高貴去俯視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學生中將不會有荷馬。因少了對他人,特別是不如你的人,靈魂和生命的尊重,將不會有微笑。進而,也不會有靈魂和生命的自覺、徹悟。

  把這種亞微笑運用教育學生上,不能不提到孔子。“仲尼莞爾”,一則表現了老師對學生的尊重,二則以亞微笑的力量去促使學生進行自我靈魂的拷問。對學生而言,老師的微笑,是讚許?是批評?皆在於自己的穎悟。總之,老師不應過多地把自己的好惡強加給學生,微笑足矣!一日,路過龍水西南某寺,見山門上有一聯: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作惡多端,還替你救苦救難。緣此我想,對能夠自己穎悟的學生,我們應給他們以更多的空間,對他們的長處,微笑待之,乃是一種讚許;對常犯錯誤的學生,我們應有更多的耐心,對他們的缺點,微笑處之,期待他們改正的那一刻。

  推而廣之,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有一種對天地萬物尊重的態度行走於滾滾紅塵中,不以自己的強勢去欺辱弱勢。包括對有生命的,甚至無生命都予以尊重,才會擁有一個驕傲的靈魂,從而擁有這種亞微笑的力量,有足以充塞宇宙的之浩然之氣,滋潤天地萬物之光。我時常對學生講:如果你在教室,校園亂塗亂畫,開教室門用腳而不用手等,就是以自己的強勢去欺辱弱勢,就是沒有一種“尊重”一切的心態;如果那樣的話,你不會擁有這種亞微笑的力量,因你心中沒有“尊重”,自己已經把自己降格為弱者。要知道,只有佛、菩薩那樣的強者,才有這種亞微笑的資格。

  教育本身就是一個薪火相傳的過程,我希望我從佛、菩薩那裡讀出的亞微笑之光,以自己的身體力行,播種在每一位學生的心田,然後不斷在時光中變得醇正。這方不失“石光”之主旨。

您正在瀏覽: 佛、菩薩的亞微笑
網友評論
佛、菩薩的亞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