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篇一: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渡河少年》這篇文章,我在初讀時就被少年那倔強的性格深深折服。我們都說“自古英雄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挫折教育正是現在的孩子所缺少的。因此,我把本課的情感訓練點設計為學習渡河少年那種執着向上,永不退縮、勇敢自信的精神。課後,我認真地自我總結,思考哪些教學設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哪些精彩片斷值得仔細咀嚼,哪些突發問題讓我措手不及,哪些環節的掌握有待今後改進等。同時,認真進行反思記載,得到了以下結論:

  首先,在學生熟讀課文的基礎上提出中心議題:你認為這是一個怎樣的少年?讓學生帶着這個問題再次默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相關的語句,並將自己的感悟記在書中,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接下來讓學生在小組內討論交流,給多數學生表達的機會。然後展開全班的討論交流,教師對重點詞句相機加以引導和點撥。從而分散了教學的重點,突破了教學的難點,達到本節課的教學目的。

  其次,課文的語言很優美,我就引導學生找出精彩語句多讀,並說出精彩之處。使學生在讀中感受少年的美,體會語言文字的魅力。教學中通過品讀、感悟和少年的對話,使學生情感盪起漣漪,這個勇敢自信的少年形象,激發了學生情感內在的動力。並以此為榜樣,在面對生活中出現的挫折和困難時能夠有勇氣面對,別人的施捨和憐憫會讓我們的心裡更缺乏自信,所以少年不需要老人的同情和幫助。學生在學文時有這樣的情感表達,這振振有詞的話語喚醒了學生內在的堅強,還有在課堂上聽到學生通過閱讀所傳遞出來的情感,確實很振奮。語文人文價值正是在此得以體現。

  最後,語文不光是讓學生學習一些基本的生字、詞句,還要讓學生內心深處的情感得到升華。在最後的環節,我讓同學們與渡河少年對話,說出自己的內心感受,同學們各抒己見,並決心向少年學習。為了進一步升華主題,在拓展延伸這一環節,我讓學生大膽想象,以渡河少年的身份給撐船老人寫一封信。

  本節課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比如在情感的雕琢上,語言還不夠豐富,有時面對學生的侃侃而談,我在驚嘆的同時,也為自己的詞窮而汗顏。語文教師在課堂應該是優美的散文家,語言的涓涓細流應該是豐富而生動的,今後我要不斷加強學習。另外,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還不夠到位。今後需要多下功夫,深入鑽研教學方法,使有感情朗讀教學落到實處。

  篇二: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在本學期的“賽課”活動中,我所講的是《渡河少年》。課結束后,我認真地自我總結,思考哪些教學設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哪些精彩片斷值得仔細咀嚼,哪些突發問題讓我措手不及,哪些環節的掌握有待今後改進等。同時,認真進行反思記載,得到了以下結論:  本節課貼近學生,容易引起學生的共鳴,於是我就抓住少年的成才之路來引領同學們感悟。結合這節課通俗易懂,就讓學生採取讀一讀,畫一畫,悟一悟的形式,從而達到本節課的目的。當然,語文不光是讓學生學習一些基本的生字詞語,還要讓他們在內心的深處,感情得到升華。在最後的環節,我就讓同學們在表揚少年的同時,說出自己的內心感言,同學們也各抒己見,決心向少年學習。

  由於這節課語言很優美,我就讓學生多讀,在讀中感受少年的美。體會語言文字的魅力,但課堂教學本身就是一門有缺憾的藝術,沒有誰能把它教得盡善盡美。所以我在教這節課也有缺點,比如在授課時,我採用的是破題入手,理解“渡”一字的意思,緊扣標準答案,不夠靈活;讀文了解主要內容時,由於我在設計問題時過於籠統“你了解到了什麼”,學生聽后不知所以然;沒有充分  合理利用文中的插圖,讓學生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圖等問題。  本次活動,讓我明白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的興趣,也讓我深入領會高年級的語文課堂教學更要靈活多變,要讓學生更自由、更生動、更主動、更活潑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更要注重啟發學生思維,開拓學生視野,促進學生全面的提高素質,增強能力。

  篇三: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渡河少年》這篇課文的內容生動有趣,語言豐富優美,十分貼近學生的生活,容易引起學生的共鳴,課結束后,我認真地自我總結,思考哪些教學設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哪些精彩片斷值得仔細咀嚼,哪些突發問題讓我措手不及,哪些環節的掌握有待今後改進等。同時,認真進行反思記載,得到了以下結論:

  本課教學,讓我明白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的興趣,也讓我深入領會高年級的語文課堂教學更要靈活多變,要讓學生更自由、更生動、更主動、更活潑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教師更要注重啟發學生思維,開拓學生視野,促進學生全面的提高素質,增強能力。我在教學這篇課文時引導學生在讀的基礎上,牽着語言文字的手,跟着作者和自己的感覺走。因此在教學中力求讓學自主探究,從課文細膩傳神的語中去發現,感悟文字背後的智慧和情感。

  首先,讓學生根據自學提示來自學:畫出表現少年倔強的語句,體會一下他當時的心情。讓學生帶着這個問題再次默讀課文,邊讀邊劃出相關的語句,然後展開全班的討論交流,教師對重點詞句相機加以引導和點撥。從而分散了教學的重點,突破了教學的難點,達到本節課的教學目的。

  通過分析重點句子,字詞的替換訓練例如“立”能否替換成“站”字,?為什麼不用“拿”而用“擎”?為什麼用“滑”字而不用“跳”?以及文中比喻句的生動運用,為學生區分詞義和準確運用打下基礎,通過分析字詞,體會作者用詞的精當。訓練學生根據不同的語境準確運用字詞的能力,同時也是對學生日後寫作做了很好的鋪墊。

  語文不光是讓學生學習一些基本的生字、詞句,還要讓學生內心深處的情感得到升華。我讓學生大膽想象,以渡河少年的身份想想他在給老爹的信中,會說些什麼?在課下布置學生以渡河少年的身份,給老人寫信,根本做到了讀寫結合。而學生在為少年代筆給老人寫信的體驗中懂得“感謝給你以困難的人,是他使你走向了成功”的道理,學會感恩。也能體會到困境和打擊不一定是壞事,自古雄才多磨難。在語言中感受到人文的思想,又把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統一起來了,同時培養了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

  我在教學中不失時機地給學生正確的思想灌輸,比如:在學生讚美渡河少年的時候,我引導學生一分為二地看待問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既要學習少年面對困難和挫折,有堅強不屈的精神和頑強的意志,又不能過於任性。凡事過猶不及,倔犟也要有個度,過分地倔犟會導致失敗,同時我們也要和逞能區別開來,不要拿我們的生命開玩笑。又比如:從少年入水后老人的表現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善良的老人。通過對老人的分析,學生意識到不能隨便給一個人定論。

  本節課存在許多遺憾之處:

  1、本節課存在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還不夠到位。今後需要多下功夫,深入鑽研教學方法,不要一味的強調有感情朗讀,使有感情朗讀教學真正落到實處,落實到每個字、每個詞、每個標點來知道。

  2、總是怕時間超時,而在學生說的環節,太急於結束,例如:少年除了倔強以外,還是一個怎樣的孩子?對於這個問題,還應該讓學生充分的說讓學生充分說,與文本對話,感悟。相信同學們還會有所發現。

您正在瀏覽: 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渡河少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