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標籤:聽課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在接到通知要聽新教師的隨堂課的時候,內心還是緊張的。剛好一四班結束了第三單元,要開始第四單元的教學。第四單元是對100以內數的認識,第一課是數數和數的組成。考慮到這個課時數數這個內容需要大量的動手操作,根據我以往的經驗,一旦有動手課程,課堂就較難把握。一年級的學生有好動的特點,平時沒有什麼上課都可以在那裡動好半天,現在有了學具,更是玩得不亦樂乎。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把玩和思結合起來,在玩的過程中,不僅玩還要有所收穫。如何能讓學生在動中學,在玩中學,這是數學一直所提倡的,但是也是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上完今天的這節課,我自我感覺不是很好。首先,在備課的時候切入點太多,導致一節課想面面俱到,但是卻抓不到重點。備課的時候我翻閱了很多資料,想盡量的讓這堂課更完美一些,可是,殊不知大量的翻閱讓我反而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舍取什麼。看看這個覺得這個好,看看那個覺得這個遊戲也不錯,都想把他融入到我的課堂中去。造成這樣的原因在於我對我這一節課目標的把握還不夠到位,往往目標很多,但是到頭來能達成的很少。不如,一堂課的目標少一些,目的明確些,把知識鞏固好,練紮實。其次,在課前準備不夠到位,我讓學生帶小棒過來,本想說讓他們10個10個地捆紮好,但是在上課時我需要他們從一堆小棒中數出10跟紮成一捆,10跟紮成一捆。由於課前準備不夠充分,讓孩子沒能體驗到這個過程,我只好不得以不了了之。再者,整堂課還是我說的居多,孩子跟着我在走,他們對於幾個十是幾十的理解還不到位。在要求動手或者停止動手的指令還不夠明確,孩子還不能完全照我的指示,這就導致了在要求他們聽的時候還在動,在動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動,上課讓學生玩,可是玩的效果並不好。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想我應該把要求放的低一點,指令再明確些,讓孩子能夠明白,能夠領會老師讓他們做的事。在本節課中,拐彎數的理解還不夠到位,從作業的情況來看,還是有出現59,51,53的現象,我想是前面的動手體驗9+1=10的經歷還不夠,還沒有領悟到59到60時,這個5怎麼變到6的。

  在這節課中,我認為自己最出彩的地方是讓孩子尋找身邊的100,讓10個孩子伸出自己的手指,讓講台下的孩子感受到100跟手指,而一個孩子剛好是一個十,兩個孩子是兩個十,以此類推。這個環節充分調動了孩子的積極性,但是我應該更好地利用好這100跟手指,讓孩子去教孩子,讓他們深入體會兩個10就是20,三個10就是30。這裡如果理解透徹了,那麼對於後面的數的組成,他們自熱而然就會,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有時候,不在於講的多麼廣,而是深度要夠深。

您正在瀏覽: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隨堂聽課的一些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