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不明白,古人為什麼把“愁”字寫成了秋心,又有那麼多悲秋的詩詞。“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我想,大概是源於大自然的規律,因為秋天是要走向衰落的。我卻喜歡秋天,“一年好景君須知,最是橙黃桔綠時”“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那種多姿多彩、果實累累,那種寧靜、成熟是別的季節無法比的。如果把人生步入晚年也比作秋天,對我來說也是步入一段最舒心的時光。我是那種不會玩的人,上班那會兒,除了工作就是家務。麻將不會,撲克不愛,唱歌跳舞更不在行。同事開玩笑說,你這人了無情趣,我也默認了。生活單調,看書看電視是我唯一的愛好。退休后,孩子們擔心我寂寞,極力慫恿我上網,並給我開通了空間。還真得感謝互聯網,它使我退休后的生活有了新的空間。

  原本我是那種不善交際的人,社交圈很小,在網上卻有許多網友,有的甚至無話不談;以前的我並不貪玩,在網上種菜、開牧場卻能早起晚睡;瀏覽新聞,聽聽音樂,回復網友的留言,有時也忙得不亦樂乎。從小就喜歡文學,做着文學的夢,但那畢竟和工作無緣,與生計無關。現如今可以無拘無束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看着敲打鍵盤碼出的一堆堆文字,心裡也分外舒坦。那中間記錄著生活的瑣事和人情的冷暖;喜歡思考紛繁的歷史,執著於澄明混濁的心靈,有時也難免對時政評說;職業使然,也改不了好為人師的習慣。“一台電腦一鼠標,一張鍵盤十指敲,三更歸夢心未收,網絡世界任遨遊”這簡直就是我上網生活的真實寫照啊!

  上網時間長了,也有了許多感悟。這個世界誘惑太多,需要選擇;網絡也一樣,也是一個世界,精力有限,也需要選擇。首先健康是第一的,在網上的時間不能太長。每天抽出二、三個小時和朋友去廣場健身,去野外散步,或逛逛街。在上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打擾上着“隱身”,我的時間我做主,不能被網絡世界綁架。在我這個年齡,一切名利看淡了,全憑興趣和愛好。

  有一位朋友說:退休后,有一種“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感覺,我卻沒有。喜歡看林語堂的文章,那種禪意的人生態度令人羨慕。他把人生的這一段時光比作早秋:翠綠與金黃相混,悲傷與喜悅相雜,希望與回憶相同。在這段時光里,青春的天真成了記憶,夏日茂盛的迴音,在空中還隱約可聞。這時看人生,問題不是如何發展,而是如何真正生活;不是如何奮鬥操勞,而是如何享受自己那寶貴的剎那;不是如何去虛擲精力,而是如何儲存這股精力以備寒冬之用。我喜歡春天的亮麗,喜歡夏天的茂盛,更喜歡秋天的色彩繽紛和累累果實。人生亦然,退卻青春的激情,走過忙碌的中年,已經安定下來了,已經有所收穫,雖然微小但也可貴。一陣微風吹過,使顫動的樹葉輕鬆愉快的飄落大地,無人知曉落葉之歌,究竟是歡笑的歌聲,還是離別的眼淚。這,大概就是秋的神韻:寧靜、安詳、智慧、成熟,向離別微笑,向歡樂爽快的微風讚美!

您正在瀏覽: 秋韻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