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她是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記得她說給我的最初話語中總是詩詞連綿、關於愛情的句子也總出口成章。那時是剛剛大一開學、我忽然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無知,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幼稚。於是,打心眼裡愛上了這個古典氣息極濃的女子,愛她的語句邏輯連貫、愛她的語音綿綿、愛她的措辭得當、愛她的舉止得體……

  人生若只如初見!

  這個喜歡詩經的女子,名曰瑩子。

  剛剛開始,瑩子是廠里最小的(後來飛飛加入,排行上升第七)。

  那時,記得瑩子總喜歡抱着書本,她從家裡帶的書本,沒事兒時候晚上細讀、有時候還寫寫畫畫。讀得最多的是那套安意如文集。

  大一一年,瑩子都很乖。每天上課、下課、回宿舍;吃飯、睡覺、打電話。而最瑩子印象最深刻的,怕是哭了。

  那眼淚兒都不帶過渡的,說著說著就哭了:又是那誰、惹咱家小瑩子哭了!

  大一一年,瑩子蛻變好多。可是在這兒詳說的時候又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簡言之吧:更成熟性感、更知性迷人了。

  大二一年,瑩子依舊很乖。但我個人覺得,瑩子這年表現最好的是她的堅強。有苦,她不會再哭,即使哭也不要呈現給我們那無望的悲傷。孤單,她不會再哭,微微笑下然後自己忙自己的小事情,也許在某個靜靜的深夜自己又偷偷哭泣了,可惜都沒被我們撞擊。

  瑩子很堅強,和那誰七年的相識兩年的相許頃刻化為烏有,仍然很淡定,即使我知道她捨不得,很捨不得。畢竟、曾那麼想那麼想和那個人地老天荒。可是,那人就是不要了,不要在繼續了。

  瑩子很堅強,即使那誰有時還略表關心有試探的動作,依舊很淡定。不是不想,或許是不敢了,不敢再相信這份繼續的時間值,不敢再相信曾經那份地老天荒的天真慢慢如此現實慢慢再感知不到初見……或許,只是在等着,看那誰到底會磨到什麼時候。或許,她真的已經成熟,理智的那些段落不僅僅表現在成章的言辭,更堅定在她的心裡。為此,我為她叫好!愛,或許不是太難。但放手、放手那份念念不忘的思戀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而瑩子竟敢就選擇放手。

  嗯,如果再這樣說下去,估計有些廠員該躁動了。

  “廠主,您能不能別只說她的好啊,還天花亂墜的扯”,是不是這句?呵呵……

  嗯,瑩子啊,還有幾個很經典的累人短語。

  大一第一次考試前夕,大家緊鑼密鼓在背《中國電影史》,忽然只聽瑩子問:喂、那“霸王結冰”的作者是不是陳凱歌啊?

  爆笑……引得隔壁陣陣詫異與讚歎:25真牛、啥時候了還能笑這麼瘋!

  大概是大二初吧,一夜裡,瑩子忽然說道:那個不是“如火如cha(荼)”么?

  狂暈……大姐“如火如荼”好吧…………

  前陣子,剛看完《活着》然後宿舍群說:富貴超搞笑的,一個漲成七個,那七個饅頭不就漲成四十九個啦?

  接着、瑩子很不屑的說:七七四十六好吧!

  強烈無語…………

  嗯、可以了吧,不能再抖了。呵呵……

  是這樣了。一個喜歡詩經,喜歡古詩的女子,也有犯迷糊的時候。女孩子、不都這樣么?

  說說現在的瑩子。

  現在的瑩子,在廠里艷遇依舊排行第一,因而緋聞也就一直不斷。現當下,最多的是關於那誰誰的。

  作為廠主,咱說句客觀點的個見:他們倆,源於愛慕、綿於追求、續於初見……交點已然、卻絕不會是終點(此句純屬預言、交由時間作證了)。

  其實我個人覺得,如果能一直保有最初的那單純,僅僅是因共同的愛好而在一起,像美學上講的美與****無關、那就再沒有糾結了吧!

  嗯,最後附上廠主的幾句掏心窩話:瑩子乖,你一直都還保有初見你時候的那份淑女氣質、希望你能“發揚光大”(呵呵)。在生活方面,希望你身體繼續棒棒,特別是暑假回來后,要更棒喔!在學習方面,希望你能大揚所長、不枉曾細讀過的那些詩書。在愛情方面,我只希望你快樂就好,並終得幸福、那一生一世的幸福。

  ps:

  瑩子,你最喜歡哪句詩?

  呃,小軒窗、正梳妝。

  嗯。確實很美,極平淡又極安心、其實很浪漫。

  呃,問這個幹嘛?

  哦,那天不是說給你“寫專欄”嘛,喏、以此命名咯!

  啊,這樣啊,這句是今天下午古代文學忽然發現它很美的。我想想哦……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嗯,這句很好。很經典的。

  你隨意吧,你的文字,你自己寫吧!

  呵呵,好。那就: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吧!

您正在瀏覽: 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網友評論
一個喜歡《詩經》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