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水資源教學反思

水資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水資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人力資源

  篇一:水資源教學反思

  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人還沒有節約用水的習慣。水是寶貴的自然資源,為了讓學生從心裡去行動,我收集了大量的圖片,做了大量的課前準備。

  本節課的教學引入,我從國家節水標誌入手,運用地理信息來創設情景,能夠一下子就吸引學生的注意,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上我圍繞着水資源的分佈、水資源危機產生的原因、應對的措施等方面,讓學生暢所欲言。水資源緊缺目前已經成為一個世界性的重大問題,通過對乾旱地區圖片的欣賞及講解,可以使學生對水資源危機有更清醒的認識。此外,培養學生的節水、護水意識,也是本堂課需要達成的教學目的之一,所以我在課堂上組織學生進行節水措施的討論,進一步促進學生對“生活中的地理”的關注。

  在這個時候,我讓學生運用美術特有的表現形式,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畫下來,可用多種形式表現保護水資源及防止污染的情景,並加上一句簡潔明了的宣傳口號。學生有了感情,作業起來也就特別認真,但是在表現形式和方法上我沒有很好地引導,過於強調情感教育而忽略了技能訓練,導致學生呈現的作業形式有些單一。

  我更應該從美術這個起點出發再聯繫其他,如在講解招貼畫時,就應該設計到色彩的搭配、造型的設計、對構圖的合理性,線條的處理、材料的選擇、招貼畫的功能、特點等方面關注。而且因為課前有讓學生進行資料準備,但課堂上學生自由討論交流的時間、深度還是不夠。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還可以緊縮教學內容,突出重點,把更多的課堂時間留給學生。

  篇二:水資源教學反思

  一、重新整合教材內容。

  《中國的水資源》這一章節是學生在學習了中國自然資源總的特點之後的分述,水在人類的生活中很重要,但我們並不一定能全面的認識和了解它。所以我在設計課程的時候,首先將教材內容進行了重新整合,在沿用教材知識結構的前提下,又加入了不少教材中沒有的知識點,例如在前面加入了“水是生命之源”,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水對生命的重要性;“水在哪裡”,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水的存在形式以及我們人類可利用的水資源極少。加入這兩個內容都是為後面的知識做鋪墊,讓學生在思想上自發的形成“節水”的概念。隨後有加入了“中國缺水的現狀”,通過一些事實、圖片等讓學生了解中國水資源缺乏的現狀,目的是引導學生思考中國缺水的原因,自然過渡到課本內容中來。在最後又加入了“海南會缺水嗎”,引導學生通過身邊的事例說明海南這個熱帶省份某些地區也會缺水,讓學生將課堂所學的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中來,同時也想強化學生“惜水、節水”的思想概念。

  備課過程中我查閱了大量資料,同時也經過認真思考,將這些材料去粗取精,加以運用,通過精鍊、簡潔、形象的形式呈現給學生,更好地引導他們自己去思考。

  二、反思教學過程。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了解水的作用。學生在說出是的有利作用之後,引導學生認識水還有不利的作用,如海嘯、洪水。

  第二:“水在哪裡”,了解水世界,了解地球上水的儲存方式,我們可以利用的淡水資源的來源。學生能對水世界有初步的了解,同時也意識到水資源在全球的有限的。水資源不僅有限,而且由於人類經濟增長和浪費水、污染水的嚴重,使的有限的水資源也出現了水的危機。水危機的原因,需要我用圖片、文字、多媒體加以解釋,學生才能將水危機的原因有具體的了解。

  第三:走進中國站。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水資源的現狀又如何呢?

  首先:水資源總量以及人均來排排隊。學生能說出水資源總量豐富人均不足。解決的方法,學生需要有些鋪墊,才能更好的引出人口增長,控制人口增長的方法。

  其次:空間分佈:降水的南北差異導致了水資源空間的南多北少,造成的原因,學生能說出季風氣候的影響。但緩解的方法—南水北調,需要我將三條具體線路的路徑加以具體化,這樣他們才能有更深的印象。第三:時間的分佈。乾旱和洪澇的自然災害是水資源時間分佈不同的體現,我用新聞報道的方式讓學生有直觀的感受,而1998年洪水的實況讓學生真實的感受到水資源夏秋多所帶來的影響。

  第四:節水是關鍵。南京水價的上漲以及施行分不同階段的計量水價的作用,因為和生活相聯繫,所以學生覺得很好奇,這樣就引出我們要從自身做起節約水,同時播放的生活中浪費水的現象的錄象,也讓學生看到了自己不節約用水的表現。最後提出節水的小竅門和國家、世界節水的措施,樹立節水的意識。水污染,我用長江和源頭水的圖片來說明水的污染,長江流經南京的最着名的大河,所以她的水質的變化,是水污染的結果,學生覺得需要保護水資源。

  第五:結束,配樂加圖片的形式,讓學生更覺得水的世界中的水我們只有好好節約、利用以及愛惜和保護,才讓我們的星球更加的美麗和多彩。

  三、反思教學中須改進的地方。

  本節內容在我重新整合之後,加入了較多的內容,導致課堂教學時間緊張和課堂時間分配不盡合理。例如,前兩個問題,在教學設計中計劃用時約5分鐘,但實際上用時8分鐘。

  教學過程中多媒體運用出現一些銜接上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鼠標失靈所以才出現上述問題。也是因為個人準備不夠充分,講課之前沒有在會議室電腦上調試課件。若調試之後,這些問題應該可以避免出現的。

  這是一節公開課,聽課的老師比學生還要多,所以我在上課一開始還是有些緊張。因此,在今後必須加強這方面的鍛煉。

  篇三:水資源教學反思

  小學美術課從形式上可以分為美術欣賞課和技能訓練課,其實這兩種類型的課並無本質上的區別,只是在側重點上有所不同罷了,所以在執教《漫畫與動漫欣賞》這課時我進行了大膽的嘗試,主要先從了解中國本土漫畫與動漫入手進行欣賞教學,並在欣賞的過程中讓學生試着拿起畫筆大膽的進行創作,教學效果較好。在欣賞課中教師教學時應該注意的幾點:

  1、教師要提高對欣賞課的認識,教師首先要利作品有一個較全面深刻地理解。另外在欣賞的方法手段、教具的使用以及學生的接受能力等方面教師也要心中有數。備課越充分,教學效果就越佳。

  2、欣賞時要有重點,有些作品以藝術特色、繪畫技法欣賞為主,像日本的動漫人物形象,而有的在藝術特色欣賞的同時更要對作品的主題思想學習領會,《瞻瞻底車》、《三毛流浪記》等,此外在選材上也要有主有次,教師要把欣賞的重點放在那些有代表性的、風格獨特的名作上,以加深學生對着名作品的印象。

  3、欣賞的內容不可過深,超出了學生欣賞能力的東西,教師要少講,甚至不講,要欣賞那些看得見、摸得着學生易於接受的直觀內容,如某一點某一處的用色、線條、構圖、明暗等。

  4.欣賞的手段要多樣化、生動化、藝術化,避免教師空洞枯燥的講解、學生被動地乾巴巴聽的現象。可以採用故事、提問、討論、觀察、懸念等多種形式,還要充分發揮幻燈、挂圖、錄像、錄音等現代教學手法,增強欣賞教學的直觀性、趣味性,使學生樂學、想聽、愛看,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

  5、欣賞的時間不可過長,內容過多過濫,學生會厭倦,教師可以把欣賞教學穿插於平時教學之中,使欣賞與傳授技能相結合。

  6、欣賞后要有檢查和總結。可以採用提問、談話及動手試畫的方法來進行。使之達到複習鞏固減少學生遺忘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水資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水資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