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我選擇雙手向前拋實心球作為本課的主教材,運送物資作為輔教材。以培養學生學習技能、團隊合作精神為主要目的。改變以往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模式。在整堂課中始終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通過讓學生嘗試體驗,挑戰目標練習達本次課的教學目標。

  為了使學生更好地掌握動作,我採取了多種教法與學法。在整堂課的教學過程中,我盡量體現學生為主體的特點。創設主動參與的條件,形成主動參與的氛圍,為使學生主體性得到充分的發揮和發展,課中不僅鼓勵學生參與,而且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把教師自己的角色放在導演的位置上,讓學生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掌握技能的方法。

  存在不足:1、在探究的過程中對學生有些“放不開”,總擔心學生找不到正確的方法,說不到“點兒”上,總想替學生補充,這樣就會使探究不夠完全自主,降低培養學生探究能力的標準。2、在教學討論的環節上,忽略了“腿用力蹬地”這一細節,只是一提而過,如果當時再讓學生多模仿體驗幾次,對於掌握動作技術來說會更有效。3、如果再安排一個比賽的遊戲,使學生把技術轉化為能力,我想效果會更好些,更能激起學生練習的興趣。4、課後的放鬆部分沒有安排,如果安排放鬆操就更好了。

  篇二: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投擲實心球是一項枯燥又乏味的項目,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掌握正確的技術,提高實心球成績是我這節課需要解決的問題。本課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既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始終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在教學過程中,除了傳授學生基本技能之外,還要講明所學內容對發展身體素質和增強體質的作用,讓“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實處,同時也要注意培養學生組織能力,創新能力,吃苦耐勞的意志品質及團結互助的集體主義思想,為將來適應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本課教授的群體是水平三,這個年齡段的學生正處於生長期,朝氣蓬勃,富有想象,有很強的求知慾和表現欲。同時,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又具有獨立性。如果我在教學中給學生一個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學生就可以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在學習活動中表現出應有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但是六年級的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注意創設接近學生生活經驗,符合學生生理特點的教學環境,採用多種形式的交互教學法和變換練習方式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興趣以保證教學活動的順利性。我主要通過啟發誘導,講解示範,激勵評價等教學策略讓學生通過觀察模仿,嘗試練習,展示競賽等方法循序漸進的掌握本課所學技能。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在反覆練習中讓學生逐步學會運動技能。在課堂上,讓學生充分體驗到雙手前拋實心球所帶來的樂趣和魅力,感受到體育運動的真諦所在。

  本次課我根據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設計和安排教材,通過以實心球為中心創設一種團結互助、協同合作、積極向上的教與學的氛圍,同時注重發展學生個性,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學的主導作用,力爭使每位學生都獲得成功體育的樂趣,為終身體育奠定基礎。由於實心球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加強學生的保護,保障學生安全,我採用有哨子統一指揮,根據學生的投擲成績,又在地面畫出3條線,旨在激發學生運動興趣,更好地達到鍛煉學生,提高配合與合作能力。而投擲實心球主要是以上肢運動為主,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我設計了換物接力遊戲以發展學生的下肢力量,採用比賽形式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練習效果,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良好的組織紀律觀念。

  最後由於我教學經驗的不足,存在了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經過李老師的指導總結,歸納如下:體育委員應該整隊的;在練習頂上胯下傳球小遊戲時隊伍與隊伍之間的距離要拉開點;前拋實心球時安全是最重要的,當實心球滾到對面時,強調對面學生要用腳抵住球;在巡視指導方面,照顧的範圍不大,應加強注意對差生的幫助等。我很感謝李老師的分析,我將繼續努力,多向李老師及身邊的老師學習,爭取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成長起來。

  篇三: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今天本節課的主要內容是雙手從體前向前拋實心球。通過學習投擲實心球,提高學生的投擲能力。在課堂學習中,使學生能掌握動作方法和用力順序,採用了徒手模仿、完整的技術動作示範、加以反覆練習。在最後的遊戲中充分運用器材,與上肢相配合設計成接力跑的形式。通過遊戲讓學生在這個氛圍中學會交流、合作、分享實踐的成果,培養了學生樂於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和勇敢頑強的優良品質。

  主要優點:1、帶着問題探究拋實心球的方法,很好地解決了本節重難點,運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學生練習密度適中。2、通過遊戲使本節課進入了高潮,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活躍了課堂氣氛,讓學生在學中樂,樂中學。

  不足之處:1、投擲動作不協調,還有學生的力量較小,所以學生投擲的距離較近。在今後的教學中,將加強學生的力量訓練。2、由於實心球不夠使學生練習次數減少。3、在遊戲中學生為了快而搞跌器械而跌倒,以後要加強注安全教育,提高奔跑能力。

  總之,我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採用了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激發了學生上體育課的興趣,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鍛煉的積極性,為更好地完成本堂體育課的教學任務,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但是,在這堂課中也有不足之處,有待以後教學中改善,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您正在瀏覽: 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拋實心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