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能源教學反思

能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能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能源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教學,我想改變一下近期沉悶的課堂氣氛,採用了遊戲激趣的教學方法,具體過程如下:

  “前面的學習中我們認識了常見的各種能量和能量的轉換,可這些能量是從哪裡來的呢?現在我們做一個猜猜它是誰的遊戲。要求每位學生列舉一種能源,要求說清它的樣子和作用,其他同學猜是哪種能源。”我給了學生幾分鐘的準備時間,然後請一名學生說某種能源的樣子和作用,其他同學猜,猜完后寫在白紙上,舉起來面向講台;再讓那名學生公布答案。在同學們準備過程中,我走到學生中間,把耳朵貼在學生嘴邊,讓學生悄悄告訴我。這樣既增加了遊戲的趣味性,又達到了了解學生的目的。遊戲時,我儘可能多讓幾位學生說,大家猜。

  在這個遊戲中,全班學生人人參與,既增加了對不同能源性質的認識,還了解了不同能源的用途,了解了可再生性能源和不可再生性能源不同特徵。也鍛煉了學生的表達能力,提高了學習興趣,為下面的學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讓我啟發最深的是學生未必是越到高年級課堂氣氛就越沉悶。在這點上,我們應該進行深入的自我思考,從教師身上找找原因,我想原因應該就在我們的身上。

  篇二:能源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內容看起來比較簡單,是能源的一個系統認識。由於我們在以前的學習中已經接觸過許多種類的能源,所以學生會感覺比較容易理解。同時,這些知識又與生活聯繫比較緊密,學生有親身體會,所以學生學起來比較輕鬆。故在上課時,學生容易被調動,課堂也會通過各種例子而生動。所以,我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的見解,同時與他人合作、交流,培養學生主動與他人合作的精神,有意識提高學生表達能力,幫助學生體會任何科學認識都來源於科學實踐。但是本節課中又出現了一些新的能源名詞,有些容易理解,如化石能源,只要用視頻突破它們的形成原因和過程,學生便會有一個明確的認識,但是有一些卻不太好理解,比如一次能源中的核能,二次能源中的汽油、酒精等就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了,我本節課的成功之處是通過一些視頻和課外一些資料突破學生不易理解的地方,同時獲得了一些直觀認識和體會,再通過各種例子反覆鞏固,最後又通過習題和練習進行加強。從學生的練習反饋學生對本節課的重點難點基本突破。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在於只注重了課本知識的學習掌握,對課外知識的拓展不夠,由於擔心時間不夠,對能源的利用及能源的優缺點,能源與社會只局限於表面,沒有進一步挖掘。其實應通過本課和STS欄目將能源科學與社會、經濟、戰爭等問題結合起來。從而為能源的可持續發展問題的引出打下伏筆。同時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及對時事的關注和了解,認識到世界的能源危機,從情感上讓學生感知加強國防力量的重要性。這些都是我這節課的不足之處,如果能在這裡下點功夫,相信本課會精彩許多。

  總而言之,本節課較成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對教學重點、難點做到了精講,運用了各種有效的手段,如多媒體教學等對重點、難點實現突破。課堂比較活躍,學生的積極性比較高,教學效果比較好。但是課堂的容量不夠大,對課外知識講解不到位。我在課堂上還應該進一步精練語言,少說多練,給學生更多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能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能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