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初中生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在我們走入新課程的這段時間,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求與同行共勉。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二、教學中要“用活”教材

  三、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教學反思,或稱為“反思性教學”,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表現及其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的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美國 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只有經過反思,教師的經驗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並對後繼行為產生影響。他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那麼,我們應如何在教學反思中學會教學呢?

  自我提問

  自我提問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自我觀察、自我監控、自我調節、自我評價后提出一系列的問題,以促進自身反思能力的提高。這種方法適用於教學的全過程。如設計教學方案時,可自我提問:“學生已有哪些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怎樣依據有關理論和學生實際設計易於為學生理解的教學方案”,“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會出現哪些情況”,“出現這些情況后如何處理”等。備課時,儘管教師會預備好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案,但在實際教學中,還是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學生不能按計劃時間回答問題,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出現爭議等。這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反饋信息,反思“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如何調整教學計劃,採取怎樣有效的策略與措施”,從而順着學生的思路組織教學,確保教學過程沿着最佳的軌道運行。教學后,教師可以這樣自我提問:“我的教學是有效的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環節,這個亮點環節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改進”,“我從中學會了什麼”等。

  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有效途徑。如“合作討論”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的學習理念,然而,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種“形式化”的討論。“如何使討論有序又有效地展開”即是我們應該研究的問題。問題確定以後,我們就可以圍繞這一問題廣泛地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在此基礎上提出假設,制定出解決這一問題的行動方案,展開研究活動,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對研究方案作出必要的調整,最後撰寫出研究報告。這樣,通過一系列的行動研究,不斷反思,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教學診斷

  “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科學、有效的教學診斷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遺憾。教師不妨從教學問題的研究入手,挖掘隱藏在其背後的教學理念方面的種種問題。教師可以通過自我反省與小組“頭腦風暴”的方法,收集各種教學“病歷”,然後歸類分析,找出典型“病歷”,並對“病理”進行分析,重點討論影響教學有效性的各種教學觀念,最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交流對話

  教師間充分的對話交流,無論對群體的發展還是對個體的成長都是十分有益的。如一位教師在教學“平均分”時,設計了學生熟悉的一些生活情境:分桃子、分魚、分餅乾、分蘋果等。在交流對話時有的教師提出,僅僅圍繞“吃”展開教學似乎有局限,事實上,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進行分配,可以適當擴展教學設計面。這樣開放性的討論能夠促進教師更有效地進行反思,促進教師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理論。

  案例研究

  在課堂教學案例研究中,教師首先要了解當前教學的大背景,在此基礎上,通過閱讀、課堂觀察、調查和訪談等收集典型的教學案例,然後對案例作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讀。教師既可以對課堂教學行為作出技術分析,也可以圍繞案例中體現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進行研討,還可以就其中涉及的教學理論問題進行闡釋。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中椅子的價格是課桌價格的5/7,椅子的價格是多少?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用多種方法算出了椅子的價格為20元。正當教師準備小結時,有學生提出椅子的價格可能是10元、5元……這時,教師不耐煩地用“別瞎猜”打斷了學生的思路。課後學生說,假如一張桌子配兩張椅子或三四張椅子,那麼,椅子的價格就不一定是20元了。通過對這一典型案例的剖析以及對照案例檢查自身的教學行為,教師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天天都在喊“關注學生的發展”,但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卻常常我行我素,很少考慮學生的需要,很少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

  觀摩分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師應多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在觀摩中,教師應分析其他教師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這樣組織課堂教學;我上這一課時,是如何組織課堂教學的;我的課堂教學環節和教學效果與他們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從他們的教學中我受到了哪些啟發;如果我遇到偶發事件,會如何處理……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他人的教學中得到啟發,得到教益。

  總結記錄

  一節課結束或一天的教學任務完成後,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這節課總體設計是否恰當,教學環節是否合理,講授內如一位教師在讓學生進行分數應用題的綜合訓練時出了這樣一道題:一套課桌椅的價格是48元,其容是否清晰,教學手段的運用是否充分,重點、難點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做得還不夠好,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進;學生的積極性是否調動起來了,學生學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還有什麼困惑等。把這些想清楚,作一總結,然後記錄下來,這樣就為今後的教學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經過長期積累,我們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學財富。

  篇二: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首先大屏幕展示世界盃球賽圖片,教師解說,接着引出問題:某球迷協會組織 36 名球迷擬租乘汽車去比賽場地,為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吶喊助威。可租用的汽車有兩種 : 一種每輛可乘坐 8 人,另一種每輛可乘坐 4 人,要求租用的汽車不留空座,也不超載。你能設計出幾種不同的租車方案?

  師:小組討論,相互交流,給大家 8 分鐘時間。

  教師讓各小組派代表彙報情況。

  生 1 :我們設計出了四種方案。

  方案一: 9 輛小車。

  方案二: 1 輛大車, 7 輛小車。

  方案三: 2 輛大車, 5 輛小車。

  方案四: 3 輛大車, 3 輛小車。

  師(認真地聽):很合理的方案!我們再來看看其他組有沒有不同的想法?

  生 2 :我們組還要補充一種方案—— 4 輛大車, 1 輛小車。

  師:大家說對嗎?(學生表示同意。)還有沒有別的方案了?(學生表示沒有了。)好,我請一個小組說出你們的解題思路及辦法。

  生:我們是逐個驗證的。

  師:怎麼去驗證呢?

  生:根據題中的條件,不留空座也不超載,那就說明座位數等於人數。 36 能被 4 整除,所以我們可以只選小車,最多選 9 輛,然後逐個增加大車數量而減少小車的數量。

  師:想法非常好!

  師:哪個小組還有不同的辦法?

  生:我們用直觀的數學式子表示出來,讓所有人都能一目了然!(這個小組非常自豪。)設大車為 x 輛,小車為 y 輛,則 4x+8y=36 。

  師:太棒了!大家同意他的觀點嗎?(學生表示同意。)

  師:的確,他們組以簡潔直觀的式子表示出了要討論的內容,省去了大段的文字敘述,這就體現了數學的簡潔美! 4x+8y=36 這其實就是一個二元一次方程,我們知道它的解有無數多個,為什麼你們只選了 5 個呢?

  生:因為 x 和 y 分別表示車輛的個數,它只能取整數,而且必須是正整數。

  師:我有一個小小的不同的意見, 0 是正整數嗎?按照你的說法我們的第一種方案就不合理了!

  生:我說錯了, x=0 也行, x,y 應該是非負整數。

  師:你說得太好了!大家再考慮這道題歸根結底我們是要找什麼?

  生:二元一次方程組的非負整數解。

  師:我們再來觀察一下我們找到的這個方程 4x+8y=36 ……(老師未來得及說完。)

  生:我發現,這個方程的兩邊可以同時除以 4 ,得到 x+2y=9 。

  師:你太厲害了。你給大家找到了一個解決這類問題的捷徑,我們化簡這個方程之後求解應該更方便些。

  ……

  反思: 從學生的舉手發言到說得頭頭是道的“意外”中,我明白了:學生需要一個能充分展示自我的自由空間,作為老師,我們需要給學生一個自由的民主的氛圍,能充分培養學生的自信,使“學困生”也能產生髮言的慾望,也能對問題暢所欲言,教師還應能及時捕捉到這一閃光點,給每一位學生都有展示的機會。也就是說要使學生全部積极參与教學,因為它集中體現了現代課程理念:活動、民主、自由。

  篇三: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用函數的觀點看一元二次方程》

  一、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二次函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的過程,體會方程與函數之間的聯繫。

  2.理解拋物線交x軸的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理解何時方程有兩個不等的實根、兩個相等的實數和沒有實根。

  3.能夠利用二次函數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根。

  二、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

  1.體會方程與函數之間的聯繫。

  2.能夠利用二次函數的圖象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根。

  教學難點:

  1.探索方程與函數之間關係的過程。

  2.理解二次函數與x軸交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

  三、教學方法:啟發引導 合作交流

  四:教具、學具:課件

  五、教學媒體:計算機、實物投影。

  六、教學過程:

  [活動1] 檢查預習 引出課題

  預習作業:

  1.解方程:(1)x2+x——2=0; (2) x2——6x+9=0; (3) x2——x+1=0; (4) x2——2x——2=0.

  2. 回顧一次函數與一元一次方程的關係,利用函數的圖象求方程3x-4=0的解。

  師生行為:教師展示預習作業的內容,指名回答,師生共同回顧舊知,教師做出適當總結和評價。

  教師重點關註:學生回答問題結論準確性,能否把前後知識聯繫起來,2題的格式要規範。

  設計意圖:這兩道預習題目是對舊知識的回顧,為本課的教學起到鋪墊的作用,1題中的三個方程是課本中觀察欄目中的三個函數式的變式,這三個方程把二次方程的根的三種情況體現出來,讓學生回顧二次方程的相關知識;2題是一次函數與一元一次方程的關係的問題,這題的設計是讓學生用學過的熟悉的知識類比探究本課新知識。

  [活動2] 創設情境 探究新知

  問題

  1.課本P16 問題。

  2.結合圖形指出,為什麼有兩個時間球的高度是15m或0m?為什麼只在一個時間球的高度是20m

  (結合預習題1,完成課本P16 觀察中的題目。)

  師生行為:教師提出問題1,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時間,教師可適當引導,對學生的解題思路和格式進行梳理和規範;問題2學生獨立思考指名回答,注重數形結合思想的滲透;問題3是由學生分組探究的,這個問題的探究稍有難度,活動中教師要深入到各個小組中進行點撥,引導學生總結歸納出正確結論。

  二次函數y=ax2+bx+c的圖象和x軸交點的坐標與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根有什麼關係?

  二次函數y=ax2+bx+c的圖象和x軸交點

  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根

  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根的判別式Δ=b2——4ac

  兩個交點

  兩個相異的實數根

  b2—— 4ac > 0

  一個交點

  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b2——4ac = 0

  沒有交點

  沒有實數根

  b2——4ac < 0

  教師重點關註:

  1.學生能否把實際問題準確地轉化為數學問題;

  2.學生在思考問題時能否注重數形結合思想的應用;

  3.學生在探究問題的過程中,能否經歷獨立思考、認真傾聽、獲得信息、梳理歸納的過程,使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準確。

  設計意圖:由現實中的實際問題入手給學生創設熟悉的問題情境,促使學生能積極地參與到數學活動中去,體會二次函數與實際問題的關係;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分析、交流,探求二次函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關係,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積累學習經驗。

  [活動3] 例題學習 鞏固提高

  問題: 例 利用函數圖象求方程x2——2x——2=0的實數根(精確到0.1)。

  師生行為:教師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根據預習題2獨立完成,師生互相訂正。

  教師關註:(1)學生在解題過程中格式是否規範;(2)學生所畫圖象是否準確,估算方法是否得當。

  設計意圖:通過預習題2的鋪墊,同學們已經從舊知識中尋找到新知識的生長點,很容易明確例題的解題思路和方法,這樣既降低難點且突出重點。

  [活動4] 練習反饋 鞏固新知

  問題:(1) P97.習題 1、2(1)。

  師生行為:教師提出問題,學生獨立思考後寫出答案,師生共同評價;問題(2)學生獨立思考後同桌交流,實物投影出學生解題過程,教師強調正確解題思路。

  教師關註:學生能否準確應用本節課的知識解決問題;學生解題時候暴露的共性問題作針對性的點評,積累解題經驗。

  設計意圖:這兩個題目就是對本節課知識的鞏固應用,讓新知識內化升華,培養數學思維的嚴謹性。

  [活動5] 自主小結,深化提高:

  1.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獲得了哪些數學知識和方法?

  2.這節課你參與了哪些數學活動?談談你獲得知識的方法和經驗。

  師生活動:學生思考後回答,教師對學生的錯誤予以糾正,不足的予以補充,精彩的適當表揚。

  設計意圖:

  1.題促使學生反思在知識和技能方面的收穫;

  2.題讓學生反思自己的學習活動、認知過程,總結解決問題的策略,積累學習知識的方法,力求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發展。

  [活動6] 分層作業,發展個性:

  1.(必做題)閱讀教材並完成P97 習題21。2: 3、4.

  2.(備選題)P97 習題21。2:5、6

  設計意圖:分層作業,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有所收穫。

  七、教學反思:

  1.注重知識的發生過程與思想方法的應用

  《用函數的觀點看一元二次方程》內容比較多,而課時安排只一節,為了在一節課的時間裡更有效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按照學生的認知規律遵循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指導思想,本節課給學生布置的預習作業,從學生已有的經驗出發引發學生觀察、分析、類比、聯想、歸納、總結獲得新的知識,讓學生充分感受知識的產生和發展過程,使學生始終處於積極的思維狀態中,對新的知識的獲得覺得不意外,讓學生“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

  探究拋物線交x軸的點的個數與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個數之間的關係及其應用的過程中,引導學生觀察圖形, 從圖象與x軸交點的個數與方程的根之間進行分析、猜想、歸納、總結,這是重要的數學中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始終貫穿的是類比思想方法。這些方法的使用對學生良好思維品質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對學生的終身發展也有一定的作用。

  2.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作為引導者,為學生創設問題情境、提供問題串、給學生提供廣闊的思考空間、活動空間、為學生搭建自主學習的平台;學生則在老師的指導下經歷操作、實踐、思考、交流、合作的過程,其知識的形成和能力的培養相伴而行,創造“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課堂境界。

  3.強化行為反思

  “反思是數學的重要活動,是數學活動的核心和動力”,本節課在教學過程中始終融入反思的環節,用問題的設計,課堂小結,課後的數學日記等方式引發學生反思,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領悟解決問題的策略,積累學習方法。說到數學日記,“數學日記”就是學生以日記的形式,記述學生在數學學習和應用過程中的感受與體會。通過日記的方式,學生可以對他所學的數學內容進行總結,寫出自己的收穫與困惑。“數學日記”該如何寫,寫什麼呢?開始摸索寫數學日記的時候,我根據課程標準的內容給學生提出寫數學日記的簡單模式:日記參考格式:課題;所涉及的重要數學概念或規律;理解得最好的地方;不明白的或還需要進一步理解的地方;所涉及的數學思想方法;所學內容能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舉例說明。通過這兩年的摸索,我把數學日記大致分為:課堂日記、複習日記、錯題日記。

  4.優化作業設計

  作業的設計分必做題和選做題,必做題鞏固本課基礎知識,基本要求;選做題屬於拓廣探索題目,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初中數學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