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知足者長樂,寧靜以志遠,淡泊以明志。這次參加骨幹培訓對教學評課議課有了新的認識,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現在的基本把握教師授課的教學脈絡,能基本對授課者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中肯的剖析。自認為還可以。但看過陳先生的視頻講座之後。突然感到自己像井底之蛙。實在是難登大雅之堂,真是慚愧。在他的講座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他關於課堂的認識,及觀課議課的重點及準備。

  在他的報告中,他講到:為了更充分地認識課堂,為觀察課堂奠定基礎,觀課前的說課和討論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與現有聽課評課活動比較:

  1、觀課活動前的說課重視對學生情況的介紹。這種介紹,一方面是為了體現以學論教,另一方面,觀課者可以由此更清楚地理解課堂教學,判斷授課教師對學生的認識和理解水平,在議課時提出認識學生的相關問題。

  2、觀課議課強調對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活動意義的理解,也就是說,不僅要介紹我要做什麼,還要說一說我對這個問題是如何理解的,如何選擇的。目的在於揭示授課者內在的教育觀念和假設,它有利於授課教師明確教學思路,提高理性水平,從而自覺追求有意義的教學。

  3、強調觀課集中在一定的主題上。這種主題首先由授課老師提出,因為課堂上將要出現和發生什麼,他最有發言權。

  4、強調對授課教師教學風格、教學追求、教學特色的尊重。授課教師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我想要展示什麼,我的特色和創造是什麼,我的改變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我希望給授課教師什麼啟示。

  5、強調授課教師與觀課教師的課前溝通和互動。在說課活動中,觀課者不是被動的聽眾,而是積极參与的主體,觀課者一方面可以就授課教師的說課進行諮詢,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即將展開的教學活動提出建議。

  通過課前交流,獻課教師和觀課教師充分交換信息,達成一致。這樣,在以後的活動中,觀察者就可以集中準備相應觀察工具,制訂觀察計劃,在課堂上集中關注所要解決的問題。

  觀課議課涉及課堂教學中的方方面面,從課堂對象上,可以觀察教師活動,學生活動,以及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如何互動。從教學環節上,可以觀察課是如何導入的,如何展開的,如何小結的等等。從具體方法上,可以觀察如何提問,如何實驗,如何處理教材,如何開發課程資源,如何使用技術手段。從效果方面,可以觀察學生的課堂情緒,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狀況等,正因為有這樣多的觀課內容和主題,所以每一次觀察都需要選擇,根據不同對象、不同教學環境和不同要求,協商不同的觀察重點和主題。

  縱觀自己觀課議課的過程,基本上對觀課前的說課和討論這個環節沒有進行過,不是很理解但今天見識完了之後,我想在自己平時的工作中嘗試一下。試一試這種方法的威力,到底如何!

您正在瀏覽: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觀課反思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