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一)

  假期是一個自我增值的時間,而讀書是自我增值最簡單的方式。放假前我在網上訂購了基本關於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爭取在假期中再為自己充充電,看看人家是怎樣教學的。

  這幾天,我讀了《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一書中的鉛幾個部分:老師的自白、最佳師表、最差師表和恰當的交流。在這幾個部分中我了解了一些年輕教師對教師這個工作崗位的看法以及對學生的看法,在他們的看法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但都是一些處理不當地方的影子。我了解到了最佳師表是什麼樣子的,最差師表又是什麼樣子的。這幾個部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應該如何與學生交流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為老師在與學生交流的時候應該就事論事,而不是攻擊孩子的品行。舉個書中的例子:一個孩子忘了把書還給圖書館。就事論事老師說道:“你借的書已經過期了了,應該還到圖書館去。”攻擊孩子品行的老師卻說:“你太不負責任了!你總是拖拖拉拉而且健忘。你為什麼不把書還到圖書館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會怎麼樣的?也許看到學生的這種情況我會很生氣,進而會像攻擊孩子品行的老師那樣說,結果可能學生立刻把書還回去了,但是心裡很怨恨老師,導致學生還會出現類似的錯誤。而就事論事老師針對這一事情讓學生意識到事情的根本所在,讓學生自己主動還書還感謝老師的理解,不但解決了問題還避免類似事情的發生。所以作為老師對待學生所犯的錯誤我們要遵循就事論事的基本原則。

  作為老師,生氣也應該有藝術。在教學管理活動中,面對擁擠的課堂,學生無休止的提問,還有突發的一些事件,老師不可避免地會碰到令人生氣的情況。遇到生氣的情況老師也應該清楚自己的情感並尊重他們。當然了,老師不是聖人,也不可能時常保持耐心。書中告訴我們老師也可以不必時時保持耐心,但必須始終值得信賴。聰明的老師並不懼怕自己憤怒的情感,因為他懂得如何表達憤怒而不造成傷害。他知道生氣的藝術在於不侮辱別人生氣的時候,聰明的老師也會表現得真實。他描述他所看見的,他所感受的以及他所期望的。他只是就事論事,而不是進行人身攻擊。書中所說告訴當想要生氣的時候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說出來的話要讓孩子信賴,真正解決問題。當老師生氣的時候,孩子一般都會集中注意力,洗耳恭聽,所以這個時候老師應該學會用豐富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憤怒,讓孩子知道老師生氣了而且又沒有攻擊學生的品行。

  作為老師要善於邀請學生合作,這樣可以減少孩子的敵意。減少敵意的方法之一是讓孩子自己決定他在學校里的事務。當遇到事情時,老師要善於與學生交流,在交流時當老師傳達出對學生的尊重並且維護了孩子的自尊時,孩子的敵意就會減少。減少敵意的另一種方法是象徵性地答應實際上並不能做到的事情。用上“我真希望”或者是“但願”這樣的詞語即使做不到學生也會認為老師理解學生,這樣還能鼓勵孩子們自我約束和互相幫助。老師不能只通過施加壓力迫使孩子合作,也不能通過到的說教來促使孩子服從。要邀請孩子合作,與其改變他們的想法,不如改善他們的情緒。

  老師與學生交流是存在一定一定藝術的,這需要我們不斷地去學習,還要自己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去摸索。通過讀這幾部分的內容,我也發現了自己與學生交流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讀過書之後我會好好反思的,爭取在交流藝術上有所提升。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二)

  **年8月,林區實驗小學組織全校教師在實驗小學本部進行師德集訓,通過這三天的培訓活動使得我受益匪淺,對我來說,來得及時,來得實在,我覺得受益非淺,深受啟迪。這次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對教師個人職業發展和教師職業生涯的規劃都做出明確的定義,教師的成長曆程和教師的職業發展離不開教師的培訓和再學習,從理論上提高教師的執業水平,從科學發展的角度來提高教育教學能力,不僅是教師自身的需求,而是社會發展的要求。在本次的師德培訓中,通過聽報告以及老師的講座,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作為教師,不僅要有愛心和責任心,更要學會跟孩子溝通,跟家長溝通,多了解孩子需要什麼?而不是一味的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問題。

  一、教師要有愛心。教育是愛的事業,冰心老人曾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這種愛是教育的橋樑,是教育的推動力,這種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其實,當老師的,總是想當個好老師,都知道要對學生付出愛心,用愛滋潤每一個孩子的心田。雖然有時也會因學生的調皮而埋怨,因他們的退步而急躁,因他們的違紀而失態,雖然有時也感到很累,很煩,但心中總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是老師,我要給這些尋夢的孩子引路,在他們心裡寫一本最美的書。這強烈的意識激勵我以真誠去擁抱每一個學生。

  二、教師要有責任心。有人說,教師工作是一個“無底洞”,有看不見的深度,摸不着的廣度。這就要求一個有志於教育事業的教師,為了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必須愛崗敬業,樹立教書育人的社會使命感責任感。要熱愛教師職業,把它看成是一種事業,這樣才會為教育事業不懈努力,並在工作中時時感到苦中有樂,時時有一種幸福感,這樣才能保證所任教的學科取得優異的成績,讓同學們學得舒心,家長滿意,領導信任。教師的成長是有規律的,要健康的成長就要遵循這幾個規律。職業理想是成功的要素,要把個人的奉獻與自身價值的實現聯繫起來。教育理念是成長的關鍵,我們要與學生的發展為本。教師的知識水平是成長的基本要素,教育實施能力是成長的核心要素,環境是成長的外部要素。影響教師成長的主要因素有教師的工作態度,組織教育能力,和人際關係。作為教師要關心集體,團結合作,相互理解,相互關心,尊重前輩,誠懇待人,信守諾言。

  三、教師要學會與孩子及家長溝通。老師告訴我們,要把教育看成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流,人不是生活在道理中的,而是生活在情感與生活中的。我們要學會站在家長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因為我們與孩子是社會關係,所以內心有一定的標準,規則,會理性的去看待問題。但家長與孩子卻是親緣關係,是以情感為準則的,他們為了孩子,什麼都可以但當。所以,我們在與之溝通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問題,這時候,作為老師,要學會改變與家長溝通的視角,要從同理性的角度與之看待問題,去了解我們的孩子需要什麼,家長最關注的其實不是孩子的成績,而是孩子的生命,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時,通過觀看四個視頻,老師講了生命的長度,生命的寬度,生命的厚度,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讓我今後的教學中,不僅要關注孩子的成績,更要關注他們的成長。

  我們在大學語文中便學習了韓愈的《師說》一文,“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高”和“身正”是教師執業的資本,是之所以為“師”的根本所系。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這是千百年來社會、學校和家庭達成的共識,也是教育發展的內在規律。以現在發展的眼光看,每當面對孩子的提問時,教師多希望擁有“一桶水”,不,應該說一桶水已遠遠不夠,而應擁有“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才能滿足那雙充滿疑惑好奇的眼睛,做一個值得孩子信賴與尊敬的老師。讀書,能讓人長見識、明是非、堅心志。蘇霍姆林斯基認為:“自己對自己的談話,訴諸自己的良心,這才是真正的自我教育。只有那希望從這些財富中為自己的心靈吸取最寶貴的東西的人,才通達到思想和生活的崇高境界。我以為,只有當每一個青年都找到一本在他的一生中留下很深的痕迹的書時,才算達到教育的目的。”教師,需要學識。《學習的革命》一書中指出:“我們的孩子們將生活其中的世界正在以比我們的學校快四倍的速度變化着。”如果教師不能把準時代的脈搏,不斷地讀書,拓展視野,增長學識,不僅不能教好學生,反而會因為自己的落伍而妨礙學生的發展。可見,讀書是教師的立身之本。

  教師,需要讀書。讀書,是教師的一種生活。作家祝勇說:“(讀書)像呼吸、吃飯一樣自然,所以,真正的讀書人,並不張揚自己書讀得多。”讀書的女人最美麗,如果不讀書到了40歲就慘不忍睹,無疑會成為一個落後的教育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5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