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冬教學反思

初冬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初冬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的特點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語文教學就要憑藉語言文字,訓練語言,發展思維。在這個過程中,使學生受到情感的、道德的、美的熏陶,我們低年級語文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在閱讀中識字、學詞,通過朗讀和藉助圖畫閱讀,了解重點詞句的意思,積累好詞佳句,因此,我們學年老師坐在一起,在設計這課時,就是力求實現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做到簡簡單單,扎紮實實教語文。我們在進行教學設計也好,還是我在上課也好,都想通過這節課體現這樣的思想。剛才課上完之後,我就陷入了一個短暫的思考空間,我對這一課的教學進行了這樣一個回顧和反思:

  1、根據低年級學生年齡小,理解的層面未必會達到很深層次的特點,因此教學中,我就避免繁雜的分析,整堂教學只設計了幾個大問題。一個是課文寫初冬什麼時候的景物?有什麼特點?還有就是作者都描寫了哪些景物?這些景物在有霧時和霧散後有什麼不同?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就是抓住文章重點的兩句話,“早上白茫茫的一片大霧”和“霧慢慢的散了,太陽露出光芒來”,幫助學生理解文章的脈胳。其實這兩句話還隱含了文章的寫作方法,就是作者是按時間的順序進行描寫的,這裡我沒有正面提出來,而是通過學生找到兩句話,通過朗讀,通過看板書來感受作者的寫作思路。(兩手準備,如果出現反效應,你可以採用這樣的方式:課堂上是這樣的,我提出問題,“這個初冬的早晨有什麼特點?”以前教這一課時,學生很快就找到答案並且說得很完整,“這個早上先是下了霧,後來霧又散了。”而今天,我卻碰到了這樣一個情況,回答問題的孩子只說出了“這個早晨下霧了”。這個時候我沒有急於求成,沒有街學生的後面補充上,而是順着學生的思維,既然先找到第一自然段,就先讀這句話,在這句話理解之後,再引導學生說說這霧下了一早晨嗎?後來呢?這樣,從學生角度出發,尊重他們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思維,以學定教,順學而導。教育的起點,往往要定在學生的學習起點上,我想教育的生命就在於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提到這兩句話的朗讀我還想說的是,學生是學習的主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在第一句話的教學中,我設計“你讀懂什麼”?在第二句話的教學中,我說:“你想怎樣讀”?這樣旨在讓學生暢談自己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每個人都有感覺,而且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對內容的理解,用不同的語氣情感,來表達自己真實的感覺。在這課中,如果學生讀的不到位時,我覺得教師的范讀也是有必要的,我想我是用我的激情感染學生,調動學生的情緒,使學生在積極的閱讀情境中深入文章,與文本產生情感的4。

  2、這節課的導入,我精心的創設與教學內容相吻合的情境,也就是從學生身邊事物出發,讓學生感受到我們學習的內容就在我們的身邊,另外,日曆的出示,表面看很簡單,就是這個月的8日已經是冬天了,實際上是通過這一環節讓學生了解24節氣,這24節氣表明了是氣候變化和農事季節。語文是一門應用學科,在生活中用到的知識才是經久不忘的,這個環節的設計不僅幫助學生理解了課文,又使學生感到語文是有用的,語文與平時的生活是有機聯繫的。

  篇二:初冬教學反思

  《初冬》是二期課改小學語文第三冊“讀課文邊讀邊想”單元中的一篇課文。本篇課文按時間的順序描寫了初冬時節霧中山村的景象。課文寫初冬的早晨,在一片大霧中,一切景物都變得模模糊糊,看不清楚,霧散之後一切景物又清晰地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研究了教材,制定了教學目標后,我對課堂教學進行了如下設計:

  1、讀中感悟。這篇文章是一篇語言優美,用詞精準的寫景例文,課文中好句連連,在學習中要學生將自己喜歡的句子讀一讀,並背一背,既培養學生朗讀水平,又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句子美在哪裡。如:柿子樹上掛着許多大柿子,像一個一個的紅燈籠。首先,通過抓重點語句,啟發學生想象。從“為什麼說大柿子像紅燈籠”一問入手,引導學生藉助圖畫,觀察想象,學生聯繫自己的生活,從形狀、大小、顏色等方面把“大柿子”與“紅燈籠”聯繫起來,理解了這個比喻句,體會出柿子的可愛和農民看到豐收景象后的喜悅心情,使抽象的語言文字變成了具體的活的表象。其次通過自讀自悟,促進表達能力的提高。霧散后的柿子如此之美,學生觀察圖畫,理解之後,肯定有很多感受。教師抓住這一契機,調動學生積極思考,讓他們自讀自悟,說說柿子還像什麼,不僅找准了語言訓練的能力訓練點,而且陶冶了學生的審美情操。學生通過有感情的朗讀,彷彿那些美的大柿子就在眼前,使學生進一步感受到初冬景色的美麗和農民豐收后的喜悅心情。

  2、對比理解。通過霧中、霧後景物的變化,體會大自然的美好。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可以抓住同一景物在霧中和霧后的不同,來體會大霧神奇的作用,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具體可抓住“望不見→望得見”“看不清→看得清”“不耀眼→射出光芒”等詞語,啟發學生理解:為什麼望不見了?為什麼又望得見了?也可以設問:說說霧中和霧后,下面的景物有什麼不同?(塔、小山、田野、樹林、太陽)通過學生同桌互讀,男女生互讀了解霧中、霧后的景色的不同。

  篇三:初冬教學反思

  《初冬》是教科版二年級上冊的一片課文。這是一篇描寫初冬早晨的美景的短文。課文主要抓住了“大霧”這個的特點來描寫初冬,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課文的第一至五自然段,主要描寫的是“霧中”的景色,且從遠處的塔和小山,寫到近處的田野和樹林;第六至九自然段講的是“霧散”后的景色,先寫了塔、小山、田野、樹林和太陽在霧散后的變化,再寫了霧散后還看到其他的景物。本節課主要教學第一部分內容。

  在這節課上,執教者比較注重培養孩子以下三方面的能力。

  一、獨立識字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識字、寫字“是第一學段的教學重點,所以我這節課的重點就是識字教學,執教者採用的是隨文識字,讓學生通過擴詞、補充短語、情景說話的形式,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學習生字,鞏固生字。二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獨立識字能力,在生活中已經認識了不少漢字,所以教學中執教者採取分層教學,先讓識字多的學生當小老師教識字較少的孩子,老師在巡視時關注學生識字情況,做到心裡有數;再在教學中詳略得當,重點指導“初、霧、耀、稼”等字;第三,在隨文識字時把更多的學習、實踐的機會留給識字少的孩子,激發了學生獨立識字的興趣,也做到 “以學定教”,各得其所。

  二、提取信息能力。

  崔巒老師在《深化小學語文教學改革之我見》一文中說指出:低年級重點是字、詞、句教學。要加強詞、句的理解和運用,還要在把課文讀正確、讀通讀順的基礎上,培養提取簡單信息的能力。我這節課比較注重句子訓練,讓學生在每讀完一個自然段后,指教者都讓他說一說這段主要寫了什麼,這樣學生就能抓住句子中的重點事物,重點詞語來理解句子,也培養了學生提取簡單信息的能力。

  三、積累背誦能力。

  新課標強調了積累語言的重要性,讓學生在讀中積累語言是第一位的,也是提高學生讀寫能力的有效手段。這節課,執教者就比較注重教給孩子一邊讀一邊提取關鍵詞,並藉助關鍵詞背誦的方法。抓每一段中的重點事物,關鍵詞語,引導學生背誦,學生背誦起來就容易多了。大家看到了,這節課上完了,前五個自然段學生基本上都背下來了。

您正在瀏覽: 初冬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冬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