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彩池教學反思

五彩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五彩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五彩池教學反思

  《五彩池》這篇課文向我們描述了五彩池的美麗神奇,五彩池不僅形奇,色也奇。本節課,我通過鑽研教材,設計了符合我班學生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通過反覆朗讀,感悟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體會五彩池的美麗神奇,較好地完成了教學目標。我在教學中注意了以下教學策略的實施:

  一、從課題入手,提研讀專題

  出示課題后我問學生設計了這樣一個問題情景“初讀課文,根據自己的感受,給題目加上一個修飾詞()的五彩池?學生字讀課文找出合適的詞,當時出現了多種答案,我便抓住時機讓學生再讀課文,小組內討論交流那個更準確,後來在多次研讀的基礎上一致定為“神奇”

  根據這個修飾詞提初夏一個研讀專題“課文從哪些方面聲都的描述了五彩池的神奇之美,請你選擇一二處感受最深的與全班交流。研讀專題的提出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方向,學生的思維馬上活躍起來,在自己的研讀過程中不斷的分析,討論。這樣的讀不再是走馬觀花,是一種發自學生內心的讀書活動,是一種有目的的讀書活動。

  二、讓學生練說,訓練語言。

  實施自主合作學習,是新的課程標準理念下學生的主要學習方式。在本課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的活動是在領悟教材的過程中完成的。我在課前對教材進行了深入的鑽研,因此,教學模式並非是固定的,學生怎麼學習,我都能進行隨機的、動態的指導和點撥。如,當學生從第一段末的幾個“有的”中感受到了五彩池還有許許多多奇特的形狀,我便讓學生加以想像,模仿課文的比喻句進行說話訓練,當學生從“檸檬黃”“天藍”“咖啡色”“橄欖綠”等詞中體會到了五彩池的顏色美,我便讓學生用上這種“物+色”式的詞(如:孔雀藍、葡萄紫、橘黃……)描繪五彩池那瑰麗多姿的色彩,進行積累詞語的訓練。

  三、給學生創設情境,實踐語言。

  本課的最後一個教學環節是在學生讀透課文的基礎上,把語境轉換成實境,讓學生用各種形式為五彩池做廣告。學生們興緻較高,積極地做準備,有表演小品的,有寫廣告語的,有寫詩的等等,在交流中課堂氣氛達到了高潮。學生在實踐活動中學習語言,不僅學得快,培養了適應生活的能力,而且在實踐活動中實現了再創造。

  四、加強和改進的地方

  1、加強板書練習。

  重點:五彩池中彩字的寫法。

  板書設計也要到位。

  2、思維導圖要簡潔,同時要善於引導學生從課文中尋找詞語。

  3、重擬題目可以變換形式,也可以用廣告詞等,如遇到寫人的課文,可以採用頒獎詞來進行展示。

  4、小組朗讀時間過長,教師應該注意把握,使小組朗讀體現階梯式前進。如果有小組朗讀總是朗讀不好,教師可以親身示範朗讀。

  5、課文批註設計一定要按照課文的寫法來設計。

  本文是一篇寫景文,文章的結構是總分和段落首句總起。批註設計一點要圍繞這一點進行。

  6、小練筆的評價量規一定要展示,讓學生有據可依。

  篇二:五彩池教學反思

  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感。學生的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語言文字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可見,通過朗讀是引導學生領略課文蘊含情感的極佳途徑。而學生富有感情的朗讀本身就是他對語言文字有敏銳感覺的表現,因此,閱讀教學中,教師應重視指導有感情地讀,讀出音韻,讀出意境,讀出情味。

  在《五彩池》中不斷朗讀可以理清課文思路,更能體會作者感情。

  對《五彩地》這樣描寫細緻、語句優美、句法整齊的佳作,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課文,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先是細讀課文,理清思路。指導學生認真朗讀,讀思結合,看看作者是怎樣一步一步把神奇的五彩池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初步感知“人間五彩池”的優美意境,體會作者的巧妙構思。

  然後精讀課文,體會作者感情。課文的字裡行間蘊含著作者讚美大自然、熱愛大自然的深厚感情。指導學生朗讀就要引導學生“入境”,入境才能動情。讀前讓學生思考醞釀:當你面對嚮往已久的神奇美景時,是怎樣的心情。學生一旦進入了作者描繪的意境中,對五彩池的景色、對文中抒發的情感便會有一種親切感,就會主動地去品味:小時候對瑤池的神往。初見五彩池的驚喜、細看池水時的驚奇、了解成因后的恍然大悟、觀后的由衷讚美。讓學生在聲情並茂的朗讀中與作者的感情產生共鳴,從而潛移默化地受到美的陶冶。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通過說再現自然美,讓學生從中感受自然美,誘發他們去想象,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培養他們感受美、鑒賞美的能力,使他們樹立起正確的審美觀。

  篇三:五彩池教學反思

  《五彩池》這篇課文,作者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向我們描繪了五彩池的美麗神奇。五彩池不僅形奇,色也奇。在教學過程中,我主要是引導學生通過反覆朗讀,感悟到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體會到五彩池的美麗神奇,使學生在感情上得到了美的熏陶。我還採用課件展示的方法,把有關五彩池的圖片運用到課堂,進行直觀教學。遵循學生認知語言的規律,引導學生充分自讀,在讀中體會、理解、感悟課文內容。在學生在練說后,再次引導學生朗讀,深入感悟課文內容,直至把課文讀通、讀懂、讀好。這樣,學生不僅讀懂了內容,更將文中優美的語言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腦海里。為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我還安排了遷移練習,如引導學生想象五彩池的形狀,引導學生給文章結尾等等。

  課堂中滿意的:

  閱讀時,學生充分調動自己的想象,把文章所描寫的畫面再現在腦海里,感受五彩池的神奇,美麗,體會大自然的奇妙。這樣,也加深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感覺語言美,積累語言。本文篇幅短,卻把五彩池的美麗、神奇形象地再現出來。特別是第二自然段,寥寥數語,彷彿就讓人們看到了形狀多樣、大小不一、美麗神奇的五彩池。

  課堂中不滿意的地方:

  由於時間的關係,沒有注意到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如果在教學中能讓學生把自己觀察到的或課文描寫的五彩池的奇自已畫一畫,相信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弘揚個性,豐富對課文的理解和感受。

您正在瀏覽: 五彩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彩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