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美猴王教學反思

美猴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美猴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美猴王教學反思

  這堂課,我在課型設計上進行創新,將教師"講"降低到最少的程度,而讓學生的"講"和"議"。學生在讀讀說說、議議畫畫中不知不覺中理解了課文,並拓展延伸到整部小說。四大教學板塊相輔相成,教學設計貫穿着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新課程理念。學習本課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學生吸取它的精神養分,提高辨別是非真假、善惡美醜的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精心設計了四大教學板塊,其中,我較為滿意的是第四教學板塊。這個板塊注重學生的體驗實踐,讓學生觀看《西遊記》,並邊看邊思考:美猴王具有什麼特性?學生在興趣盎然的氣氛中討論了美猴王的性格特徵。在評選創作畫的過程中,學生爭先恐後地拿上他們的圓到投影儀上展示,並上台作介紹,正像一位同學說的:我畫的是孫悟空大戰哪吒……頓時掌聲雷動……一雙雙手舉得高高的,足見課前他們的創作是多麼的用心啊!

  最精彩的片斷當屬拓展想象這個環節。同學們想象的內容十分豐富離奇,有些是我連想都沒有想過的。下課鈴響過一陣子了,可是同學們依然沉浸在豐富的想象世界里。從他們想象的各種各樣的內容中,我看出了新一代的少年思想境界十分開闊,美猴王的勇敢機智、有膽有識、深手眾望在他們身上得以體現。神話小說的特點學生理解是到位的。當然,還有個別同學是這樣說的:假如我得了孫悟空的神通,我就不用學得那麼辛苦了,考試時我可以偷看,我還要天天吃好的,穿好的,過上世界上最好的生活……對於這種暴露出來的個人享樂想法,我也及時地給予教育,51導他們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

  篇二:美猴王教學反思

  《美猴王》是北師大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中的一篇閱讀課文,節選自名着《西遊記》。課文首先交代了美猴王的特殊來歷,之後寫石猴發現水蓮洞,帶領眾猴進洞居住,最後被擁戴為王。課文情節清晰生動,語言生動形象,學生比較喜歡。基於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在教學時,我採用研究性學習方法,以達到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整合,為學生營造足夠的主動探索的時間和空間,引導學生親身經歷閱讀實踐的過程,並在此過程中初步構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

  為此,課堂上我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閱讀教學從“獨白”走向“對話”。學生在閱讀過程中與文本、教師、同學進行全心的對話,在多層次、多角度的對話中深入感受文本,理解課文中的重點詞句,從而明白道理,全面提高語文素養,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通過這樣的教學,我有兩點體會:一是教學的過程不再是教師備好教案,然後“按圖索驥”的過程,而是開放多元、動態生成的多向對話過程。教師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案,以學定教,把學生的學情作為教學新的生成點。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才能真正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二是讀是理解感悟的前提。因此,在課堂上,教師應該留足夠的時間給學生潛心讀書。在教學中,老師還應該採取不同的方式引導學生去感悟文本語言,如:看着畫面想一想,這些猴子會怎樣說,怎樣做?這樣,讓學生與文本進行“零距離”心靈對話,才能更好感悟課文。

  篇三:美猴王教學反思

  《美猴王》是一篇閱讀課文,節選自“四大名着”之一的《西遊記》。課文情節清晰生動,語言生動形象,深受學生們的喜歡。被安排在五下第五單元“經典名着”中,課文較長,語言精練,節奏感強,但全文是古代白話文,有些詞語與現代語言有區別。讓藉助註釋、工具書,讀懂課文內容是教學的重點。讀出語言的整齊美,感受古典文學的語言魅力,激發學生閱讀名着的興趣。

  本文的教學設汁,我力爭讓學生在體驗感悟中實踐了查、聽、讀、說、想的綜合能力,使書本知識和生活世界溝通起來,為學生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我完全是一個引導者、組織者、評論者,並積极參与活動,仔細觀察學生的探究活動,發現和鼓勵學生的創造精神,對學生進行較好的語言和思維的訓練。各個教學環節時間的安排還是合理的。語文是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學科,學生只有在各種語言實踐中才能理解語言,運用語言。課堂上,學生在讀、思、議中感悟提高。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引導學生學習課文中的語言,學習表達的形式。但從課堂教學個環節的時間分配上來看,閱讀理解比學習語言的比重更大,注重課文的分析,讓分析內容擠了品讀感悟的時間。

  課堂上,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遺憾的是課堂上沒有讓學生動筆寫話的時間,模仿課文中的經典片段進行仿寫練習,是以後應該注意的。

您正在瀏覽: 美猴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美猴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