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勞動教學反思

勞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勞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勞動教學反思

  學習過哲學的人都知道,任何事永遠都不可能有絕對的完美,所以客觀的反思總是能夠讓我發現一些有價值的問題。完成了本節課的教學任務后,我習慣性地對自己的整個教學過程進行了自查,下面就這次的自查情況作一簡單的小結。

  一、亮點。

  1、能夠以勞動場景為主線,創設一種勞動的氛圍,用不同的勞動場面引導學生走進不同的音樂場景,教學效果頗好。

  2、能夠主動積極的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能多角度的利用教具為教學服務。

  3、能夠主動適時的對學生進行評價。

  4、通過本課的教學,對學生進行了熱愛勞動的思想教育。

  5、教師能夠自信且良好的駕馭課堂,親和力的教學風格對學生很有吸引力。

  二、存在的問題。

  1、沒有能合理的安排歌曲教學的時間,對於本節課來說無疑是有些缺憾。

  2、課堂中沒有能夠很好地激發學生的表現慾望,樹立學生的自信心,使得課堂氛圍沒有達到我預想的效果。

  3、給學生創設自由交流的空間欠缺。

  三、需要解決的問題。

  學生在欣賞時,教師應做些什麼?

  葉聖陶先生說;“教材無非是個例子。”其實公開課也是一個例子,它告訴我們教師是永遠的學習者,希望我所承擔的這次公開課也能給各位教師以啟發。

  篇二:勞動教學反思

  勞動教育是貫徹落實我國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重要內容,勞動教育是小學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全日制小學開設勞動課,是向小學生有計劃地進行勞動教育的主要途徑。它對於培養學生熱愛勞動,學會勞動,在德、知、體諸方面和諧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我校3—6年級安排了勞動課程,每周各年級一節,由各綜合實踐老師或勞動課老師來上這節課,並根據大綱對各年級的不同要求,按年級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教育。

  一、寓思想教育於勞動實踐中

  在勞動課教學中,勞動實踐是進行勞動教育的基礎,勞動課以勞動實踐為主,寓思想教育於勞動實踐之中,把思想教育與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掌握知識、技能有機地結合起來,努力做到實踐性、教育性相統一。

  二、認真備課,加強現場教學

  勞動課也要認真備課,選好教學內容、勞動場地,通知學生帶好勞動工具,加強現場教學,並盡量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操作示範。例如《釘鈕扣》一課,教師備好課後,事先通知學生帶好縫衣針一枚,兩眼扣兩粒,四眼扣兩粒,碎布一塊,小剪刀一把,線團一個。在勞動課上,老師用投影機出示兩眼扣和四眼扣的圖片和一件上衣的圖示,讓學生懂得釘扣子釘在什麼位置合適,又動手做示範怎樣握針,怎樣穿針引線,並教學生:“注意線不能太長,否則容易繞結。”並告訴學生左手怎樣按緊扣子,左右手怎樣配合,防止被針刺手指或不小心釘在自己穿的衣服上。老師講完釘扣子的方法,然後讓學生進行釘扣子的比賽,最後引導學生針線和小刀要放好,不要亂丟亂放,以免扎傷自己或別人,並讓學生談談學會釘扣子的好處,進行思想教育。

  三、加強與社會、學生家庭的聯繫

  利用勞動課時或節假日期間組織學生到工廠、商店、社隊、車站和軍烈屬、五保戶家裡參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勞動,既開闊學生視野,又學到勞動本領。我校有綜合實踐基地,在勞動課時可以帶領學生到基地觀察、探究、勞動和體驗,真正做到教學做和一。

  四、積極開展科技文體活動

  我校根據新課程計劃,把“興趣小組”活動列入課程。做到課堂打基礎,課外多實踐。我校設有10多個活動小組。每逢這節課,各輔導教師組織學生學習編織、摺疊、繪畫等手工,並動手做發豆芽、種花、種菜、植樹等試驗,開展穿襪子、系鞋帶、扣扣子、戴紅領的比賽。通過這些活動,使兒童善於動腦,勤於動手,培養他們的勞動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發展他們的創造才能。

  通過勞動課,學生掌握了自我服務勞動,家務勞動,公益勞動和簡單的生產勞動的技能和一些基本的勞動知識,培養了正確的勞動觀點,養成了良好的勞動習慣,以及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篇三:勞動教學反思

  《擇韭菜》這節課取源於學生的生活,貼近學生的生活,從每人每天的生活中所必須的吃入手,使學生知道要想吃就得做,自食其力,從中讓學生知道擇韭菜的道理還要學會擇韭菜。所以整個教學活動中,學生們都比較投入,對教學內容的安排也很感興趣,在他們的操作過程中,反映出來的也是自己學生在生活中常出現的一些問題。在教學設計中,我從生活中經常吃哪些菜,這些菜不能直接吃等問題,導入擇菜的意義、如何去擇菜以及怎樣擇菜,也就是擇菜的主要步驟,讓學生重複擇菜的主要步驟,然後在老師的示範下進行練習擇韭菜,學生擇韭菜很認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也很高。但在活動的開展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不足之處:

  1、在授課時,老師應該先講一講什麼是邊皮,邊皮應該怎麼去掉,怎麼容易去掉,用什麼方法去掉邊皮最快,實際上是沒有把邊皮解釋清楚,所以造成學生擇起來慢。

  2、在學生擇韭菜之前,老師示範的還不夠多,應該多示範幾遍,可能學生會擇的快一些。

  3、擇菜時,韭菜的量可以減少一些,由於學生是第一次擇韭菜,速度很慢,擇的還不幹凈,出現的問題還是不少的,以後多加強學生動手能力的訓練。

您正在瀏覽: 勞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勞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