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作為體育老師,習慣了居高臨下,習慣了發號施令。然而我們面對的是充滿着激情,洋溢着青春活力,思維活躍,動感十足的高中生。我們有沒有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想一想,在巨大的文化課學習的壓力之下,體育課應該如何上?

  還是先請大家聽一聽學生的心聲吧:

  老師:

  您好!

  今天我鼓足勇氣給您寫信,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同您講一講。

  我們喜歡體育活動但不太喜歡上體育課,因為我們已經厭倦了立正、稍息以及什麼前滾翻之類的東西,體驗不出什麼樂趣。少得可憐的器材是我們不願去運動場的重要原因,去了干點什麼呢!比起豐富多彩的遊戲廳、網吧來,那真是天壤之別,那裡有好玩的遊戲、好聽的歌、好看的東西,還沒有人約束,真夠爽的!而運動場有什麼呢?單雙杠旁沒有墊子,少得可憐的籃球場只有靜靜的籃球架在那兒立着,這些是重複了多少次的。為什麼不把那些娛樂性的器材也放到運動場去呢,比如公園裡什麼飛機輪轉、投鏢、射箭、其他健身器材等等,那樣的話的運動場可真成了我們的樂園了。

  您在上課時經常講體育鍛煉對身體健康有多麼重要,常常引經據典,甚至列出一系列的數字讓我們看,看沒看懂暫且不說,實踐中也沒感覺到有明顯的效果。您能不能不講,把體育課內容安排的豐富一些,比如健身操、舞蹈、體育遊戲、武術等。我們是年輕人,看的、聽的有很多新的東西。可您總是把你們年輕時的東西給我們,是不是有的太“那個”了,現在不是流行一句話:“與時俱進”嗎?您太嚴厲了,這樣天天橫眉冷對的,大家心理有點怕。讓我們面對您是心理能夠放鬆些,好嗎?您老是強調技術,說句實在話,同學中有絕大多人是不會做運動員的。

  我們喜歡大家一起體驗,不喜歡“你應該這樣做”的體育課,讓我們去體會技術吧!我們是為了鍛煉,不是去參加正規比賽。我們喜歡豐富多彩的小組比賽,準備比賽時大家是絕不會消極怠工,而且會更細心的研究動作技術,為了比賽的需要,我們強制自己鍛煉,去更多的了解體育,在比賽成功中我們真正體驗到體育的愉悅感,而且通過比賽也檢驗了我們的實力,培養了我們的團隊精神。把學習的自主權交給我們,您在一邊指導就行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有言重的地方,請包涵!

  篇二: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在體育教學是人為地設置各種障礙、困難和負荷,並讓學生通過克服它們來增強體能、增進健康的一種特殊方法和手段。通過體育教師耐心和正確的引導,大部分學生能夠適應一定負荷的體育教學要求,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但由於體育教材各項技術難易程度不同,教師通常只注重對學生身體方面的訓練和提高,忽視了學生心理方面的培養,導致學生在體育學習中產生膽怯、不敢練習等心理障礙,特別是對身體素質及心理素質差的學生來說,更易產生恐懼心理,影響了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因此,在體育教學中防止和消除學生對體育學習的心理障礙,應引起體育教師的足夠重視。下面就一則我教學中的案例,做分析及反思。

  事情發生在周中的二年四班學生立定跳遠測試,按照慣例,在帶領學生慢跑,做完準備活動后,考核開始,我負責裁判及記錄成績。每個同學都躍躍欲試,爭先恐後的想展示自己的實力。

  完成男生的考核后,女生考核開始,第一個女生順利的完成測試,而且成績還不錯,一米八五,同學們都報以熱道為什麼,就是不會跳,一站到起跳線后我就緊張,渾身都不會動了。”我微笑着對她說,你嘗試一次,不管成績好於壞,都沒關係,只需要你嘗試跳烈的掌聲,我也看到了她高興的笑容。女生的第二個同學名字叫周傑,當我喊到她名字的時候,在人群后,及不情願的走出來一個面容白凈的女生。她出來后就帶着哭腔對我說:“老師,我不會跳。”不會跳?平常上課的時候看她的表現也不像不會跳啊!“你為什麼不會跳?”我問道。她說:“老師,我也不知一次就行。但她還是不肯跳。這可怎麼辦??對於一個初中生來說,不能完成一次立定跳遠,這可是個天大的笑話。於是我把她叫到起跳線后,讓她嘗試向高跳,她很輕鬆的完成了,但當我讓她再次嘗試向遠跳的時候,她又選擇了退縮。這就是她的一個心理障礙!我必須要幫助她突破心理的這個障礙,於是,我讓她先去一旁自己練習幾次,又把其他同學都叫到跟前,讓他們配合我幫助周傑同學突破心理的這個障礙。我們商定后,馬上行動起來。

  我先是把周傑叫了回來,讓她站在起跳線后,然後對她說:“今天可是考核,如果你不能完成的話,可是沒有成績的,要是沒有成績,期末的考評可是要受到影響的啊!”顯然她又些着急了,但還是沒有勇氣跳出來。這時,她後面的同學開始討論起來,有的同學說:“你到底跳步跳,不跳就下去,別影響我們考核好不好,你不要成績,我們還要呢?”有的同學說:“周傑可真是個笨蛋,連個立定跳遠都不會”。面對着同學們的議論,她的眼圈都紅了,淚水馬上就要奪眶而出了。帶着祈求的目光看着我,問我,老師,我不跳,我棄權可以嗎?此時的我。確實是有些不忍,但為了讓她突破內心的障礙,我必須要狠下心,做一回惡人!於是,我對她說,不可以棄權,你以為考試的權利是什麼?隨便說棄權就可以棄權的嗎?今天你必須跳,否則,我就一直在這等,直到你跳為止。你後面的同學都沒能考試,責任可都需要你承擔的啊!你自己看着辦吧?她看我這麼堅定,覺得沒有退路,於是又對我說:“老師,你讓同學們都轉過頭去,我在旁邊跳,可以嗎?”我看她似乎有了鬆動,一想,乾脆就一鼓作氣,不能留餘地。於是,我更加堅定的說:“不行,今天你必須在這跳。沒有任何讓步,你也不要再將任何的條件。”她的眼淚奪眶而出,我說:“哭也沒用”。沒人會因為淚水而可憐你,只有鄙視!我想,此時的周傑,心裡一定非常的恨我,但為了幫助她,我必須做一回惡人!此時同學們又再她的身後議論紛紛,她真的時被我們逼上了絕境,此時的我還真的擔心她承受不住這樣的刺激。心裡也為她捏了一把汗!

  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就這樣僵持着,馬上就要下課了。但我還是用堅定的目光看着她,沒有一絲的鬆懈,傳遞給她的依然是那麼絕決的態度。只見她擦乾了眼淚,站在了起跳線后,深吸了一口氣,做了非常充分的預擺,一躍而出,一米六!同學們立刻想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我高懸着的心也終於放了下來。此時的周傑同學,回過頭,看到自己的這次飛躍,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內心的情感,大聲的哭了起來…和同學抱在了一起。此時的我,告訴自己,我成功了。下課後,同學們告訴她,我們是怎麼設計,用激將法把她逼的無路可走,迫使她完成這次跳躍的。她知道后,特意的跑到了我跟前,擦了擦眼淚,深深的鞠了一躬,大聲的說了句:“老師,謝謝你!”聽着這句再簡單樸實不過的謝謝,我的心裡無比的高興。一種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內心油然而生!

  小哲理,大智慧;小成績,大飛躍。一米六,一個及其渺小的立定跳遠成績,但對於我的學生周傑來說,卻是人生的一次大的飛躍。一次質的飛躍,一次或許影響她一聲的飛躍!一句簡單的謝謝,卻是我聽到過的最動聽的對我的“肯定”。

  事後我找周傑了解情況得知,她是在之前小學的一次立定跳遠練習中,因為起跳失誤,導致摔倒,受傷嚴重,從那以後,她就再也不敢跳遠了,這才有今天的這一幕。這不由得會讓人想起,學生心理障礙形成的因素都有哪些呢?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和參考相關資料,總結如下幾點:

  1、學生對體育教學內容的恐懼心理。

  2、體育教學中,教師教學方法單一,對學生態度粗暴,講解枯燥,動作示範不規範,學生產生厭煩心理。

  3、學生缺乏學習興趣,特別是對自己的弱項缺乏興趣,找借口逃避。

  4、學生缺乏正確的學習動機,認為體育成績無所謂,這也是造成心理障礙的重要因素。

  5、意志不堅定,對曾經失敗的動作產生條件反射。

  分析學生心理障礙的成因,結合多年的體育教學,反思如下:

  體育教師應該深入研究和分析學生的心理,合理選擇和使用有效的教學策略,及時地幫助學生排除心理障礙,增強學習動力,為學生的終身體育發展創造條件。

  一、激趣策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人的各種活動都是由動機產生的,而興趣能支配動機。產生了羞澀等心理障礙的學生興趣低落,因此,他們也就不願意主動參與,積極鍛煉。要激發學生的體育興趣,首先要引導他們形成良好的情感態度,樹立自信心,克服困難的意志,使學生充分認識自己的優勢與不足,養成與他人合作、積極向上的品格。其次,要創造生動、活潑、民主的課堂氣氛,組織各種適宜所有學生參與的體育活動和遊戲,讓學生在活動中愉快地學習、鍛煉。

  二、分層策略

  在學生的發展過程中,存在着個性差異;也存在着自身差異。在教育過程中,處理好學生的個性差異和自身差異,根據不同層面的學生,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是消除學生羞澀、恐懼、厭惡等心理障礙的有效途徑。

  在體育教學中,教師還可以有意讓學困生有表現自己的機會。如讓他們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在活動中讓他們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等等。一旦成功,這種成功的喜悅會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他們的恐懼或厭噁心理,使他們重新樹立起對體育學習和參與體育活動的信心。

  三、情感策略

  心理學研究表明:中學生的身心正處在一個迅速發展的階段,在心理上表現為半幼稚、半成熟狀態。他們的成人感增強了,且有較強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渴望獨立的願望。但他們往往又不能很好地實現自我監督和自我控制,表現在學習方面即是不能持之以恆。又由於他們認識的局限性,所以辨別是非的能力不強。因此,對在體育學習上已經形成逆反心理的學生,教師要特別注重尊重他們、信任他們,保護他們的自尊心。應把體育教學和情感教育有機結合起來,並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不論其閃光點是哪一個方面的,都要給予積極的鼓勵。要使學生認識到教師時刻都在注意他們,並沒有因為他們存在的不足而忽視他們、放棄他們。

  四、評價策略

  現行的體育課程改革將評價的改革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以往的評價只關注結果,不關注過程;只重視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忽視學生的自我評價。學習過程和學習結果的評價沒有達到和諧統一,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綜合能力的發展,加速了學生心理障礙的形成。

  在體育教學中,我們始終堅持關注學生的形成性發展過程,並切實使評價主體多元化和評價形式多樣化。如建立學生體育“成長記錄卡”等,使其能反映學生某階段的成績、進步的程度、閃光點等,便於對學生的發展過程進行客觀評價。

  總之,體育教學中,了解和掌握學生存在的心理障礙,並根據實際情況,因人制宜地採取相應的教學策略,不僅能及時消除學生在練習過程中的心理障礙,提高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更有助於提高體育教學質量。

  篇三: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合作學習主要通過體育教學中的集體因素和學生間交流社會性作用,通過學生的互幫互學來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提高學習質量的一種學習形式。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以及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在一節《接力跑》課中,我是這樣設計的。一、激發性趣(準備活動)師:“同學們,2008年北京,將迎來全世界的客人,為什麼呢?”

  生:“因為,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將在北京舉行。”

  師:“為了能在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今天,我們通過學習來選拔接力跑優秀運動員。”

  學生在教師的激發下,跟教師做側身跑、高抬腿跑、小步跑、後退跑來熱身。二、體驗樂趣(學習下壓式傳接棒方法)師提出問題:“成功的接力跑主要取決於哪些因素?”

  教師組織學生做“迎面接力跑”遊戲,從中體會教師提出的問題。生回答:“同學之間要學會合作,配合好,傳接棒技術要正確等。”

  師總結:“取決於正確的傳接棒方式、強烈的競爭意識、同伴之間的密切配合和良好的體育道德。”

  學生由此了解自已傳接棒技術的不足,渴望學習正確的傳接棒技術時教師及時引出下壓式傳接棒方式。教師組織學生分組練習由小組長負責進行討論、練習、改進動作及其提高動作質量。教師巡迴觀看學生的練習,並能及時指出練習中的不足。三、激情表演和選拔(在圓周上進行接力比賽)

  各小組選出四名優秀學生進行比賽。第一輪比賽后:讓學生小組討論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一)傳接棒動作要正確。(二)要在快速跑動中完成動作。結果在第二輪比賽中各小組都有明顯的提高。最後,教師宣布將要參加2008年奧運會的運動員。四、放鬆與恢復教師組織學生做深呼吸放鬆。

  教學反思:

  合作學習是將教學建立在滿足學生心理需要的基礎之上,在小組合作活動中,小組成員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彼此爭論,互教互學,共同提高。為了共同的學習任務,運動能力強的同學要幫助其他同學共同進步,在這個提供幫助的過程中,可以滿足了自己影響別人的需要,促進自信心的發展;同時,在相互交流過程中又通過互相關心而滿足了歸屬的需要。特別是現在的中小學生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在家缺乏與人交往合作的氛圍,在學校主觀意識性很強,好勝好強,不易與同伴和睦相處,而合作學習就給了他們這樣一個良好的機會。合作學習強調的是小組的共同任務,共同的榮譽,要完成這個共同的任務就必須要全體成員齊心協力,共同分擔責任,共同進步和提高,從而逐步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達到社會適應領域的目標。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選擇適合的教材,創造合作學習的教學結構和合作學習的氛圍,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您正在瀏覽: 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網友評論
體育教學反思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