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吃蟲草教學反思

吃蟲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吃蟲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吃蟲草教學反思

  《吃蟲草》是小學美術 教材三年級中的一節。因為我和孩子們都沒有接觸過這種吃蟲植物,所以在制定教學目標時我將重點放在學生對吃蟲草自然知識的了解和運用多種方法表現上。在導入時,盡量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用“抓蟲子”這個遊戲讓學生活躍思維。然後,以播放短片的形式,了解吃蟲草的捕蟲過程,加深學生對吃蟲草的認識,找到它們的獨特之處。從而,展開豐富的想象來表現各種形式的吃蟲草。學生在聯想吃蟲草的外形時,我嘗試讓學生到黑板上來畫,他們表現的外形確實也體現了吃蟲草的捕蟲特點,大大的捕蟲器用變化的線條補充裝飾。回答時,有的說“用折線裝飾,是為了將抓到的小蟲子緊緊的抓牢”“設計成帶蓋子的瓶子狀,這樣蟲子就逃不掉了”等等。他們的想象力真是無窮無盡。

  新課程標準,要求課堂要讓學生得到成功體驗,在學習中得到成功的樂趣,在學生製作環節中,學生們運用了不同的材料去表現,這種形式的採用,從學生喜悅的表情中就可以感受到他們是樂於接受的。但是,讓我覺得不解的是,學生的興趣集中點,過於注重製作表現這一環節。我猜想他們在三十五分里,最期待的可能就是“大顯身手”吧。

  之後,靜下心深深的思索,如果將學生表演吃蟲草捕蟲這個環節補充上,同時讓學生進行“吃蟲草捕蟲比賽”,評價環節讓學生用“小蟲子”來投票,可能會收穫意想不到的效果。形式的多樣變化,必然會讓學生情緒大增。本次課學生雖完成了課堂的學習內容,了解了吃蟲草的自然知識,體驗創作的樂趣,但未收穫藝術的享受。也許,孩子們的天性是需要從“玩”中逐漸的滲透和理解知識,過於注重知識點和過分“畫蛇添足”都會影響他們“玩”的情緒。

  篇二:吃蟲草教學反思

  《吃蟲草》是人美版第六冊教材 14 課,屬於“造型?表現”學習領域。吃蟲草是南方植物,在我們北方是很少見的。本課向學生介紹了自然界中奇妙的植物DD吃蟲草,從教學內容來說非常生動有趣的,易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視頻、圖片的介紹了解吃蟲草這種植物的奇妙,更是大自然的奇妙。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科學的情感。

  本課在設計上,我採用了直觀欣賞式,讓學生知道並了解吃蟲草,有助於學生思維受到啟發、創新意識的提高。在導入部分,我運用了一段小錄像,讓學生認識自然界中,還有一種植物靠捕捉小蟲子來製造養分生存。此時學生已被小螞蟻精彩的表演深深的吸引,為教學奠定了基礎。後面我又採用了,欣賞不同種類吃蟲草捕捉小蟲子的過程→各種形態的吃蟲草圖片的欣賞→學生吃蟲草范畫作品欣賞。讓學生對吃蟲草奇特的外形、鮮艷的色彩有了進一步了解。這為作業設計起到了鋪墊。這樣一來相信富有學生個性設計,造型新奇的吃蟲草,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最後運用彩色紙裝飾師生共建一個以吃蟲草為主題的大花園。

  本課的優點主要有三點:

  1、注重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究興趣。本課以吃蟲草為什麼要吃蟲子?吃蟲草是怎樣捕捉蟲子的?吃蟲的植物靠什麼來吸引小蟲子?這三個問題為主線來組織教學,使學生帶着問題進行下一個環節的學習,極大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和學習興趣。

  2、利用多媒體教學,拓展學生思維。在教學中我能夠有效使用信息技術,大量展示吃蟲草的有關資源,使信息技術真正成為美術學科教與學的工具。通過播放視頻,拓展學生的思維,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增強了教學的趣味性,這是傳統教學手段無法超越的。

  3、注重學科整合,寓教於樂。本課能將美術學科與科學學科自然融合,能綜合性地開發培養學生的能力素養,有利於學生的心理發展和視野開闊,使師生圍繞着對這種新奇小草的探究,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學習能力,增強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本節課教學還存在不足和遺憾:

  在本課的作業環節中我提出創作的要求不明確,部分學生沒有聽清要求,將吃蟲草直接剪貼在彩紙上,忽視了應該直接粘在教師布置好的“吃蟲草花園”上。教師在這一環節可以在演示製作方法步驟后將自己製作好的吃蟲草粘在展示板上,讓學生直觀感受明確作業要求,教師再加以強調。因此,以後的教學中教師應明確的提出創作要求,使學生有意識的在創作時注意這些問題,形成良好的創作習慣,同時創作要求的提出也明確了作品評價的標準,在作業評價中就能夠有準可循。

  篇三:吃蟲草教學反思

  一、教學板塊清晰,重難點突出

  本課第一板塊學習重點;認識吃蟲草的種類及特點。第一環節採取動態欣賞的視頻了解捕蠅草、毛氈苔、瓶子草的吃蟲過程,並解決吃蟲草的一個特徵:氣味芬香;第一環節採取靜態欣賞的方式了解吃蟲草的另外兩個特徵:顏色鮮艷、形狀奇特。對於這一板塊的學習,顯得很順利,相信與課前的積極準備,包括剪切視頻、圖片選擇關係密切。

  第二板塊突破難點:了解刮畫並能處理畫面的構圖、疏密。通過第一環節學生作品賞析,引導學生從同齡人的眼光感受吃蟲草的吃蟲過程。由於年齡相仿,較有共同語言,比較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鳴,也更能達到設計本環節的初衷:從別人的角度開拓自己的思維。第一環節除了在內容上開拓學生的思維外,另一層意思是向學生介紹美術表現的形式:線描、油畫棒、砂紙畫……,感受美術形式的多元性,同時引出第二環節:刮畫的學習。第二環節向學生介紹刮畫的材料。是對吃蟲草“奇特”的延伸,既然吃蟲草有着奇特的外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用奇特的材料表現它,由於刮開來的不知是什麼顏色,會給學生產生很多意想不想的驚喜,這也是設計作業形式為刮畫的原因。

  第三環節學習畫面處理:構圖、點線、添加(情趣)。構圖:通過對比的方法讓學生感受構圖飽滿,很直觀,加上老師的誇張處理,學生較能接受。點線:在課上只採取出示兩張圖片的方法,對於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如何運用竹筆表現不同大小、形狀的點線,學生的靈活運用還不是很好,所以打算在下節課中採取教師投影下示範點線的表現,讓學生明白把竹筆躺下來點就能表現出不現粗細的線和點;另外對於自己一直糾結的“疏密變化”也能因為教師的直觀示範而輕鬆帶過,畢竟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不必講的如此深奧,用通俗的語言點撥一二即可,進入四五年級會逐步加深學習的。這讓我明白,在低年級新授,很多的專業術語可通過教師的動手示範讓學生淺表感受,就可達到預期目標。添加:啟發學生思考如何表現吃蟲草的味道?引導學生髮現通過添加各種小昆蟲可以讓畫面更有趣味。

  總的來說,本節課對於教材的處理,教學重難點的把握,還是比較透徹的。

  二、情境創設有實效,視頻幫大忙

  本課第一板塊向學生呈現吃蟲草的種類,由學生模擬小螞蟻的遭遇,學生一下進入吃蟲草的情境中。當老師拋出2個問題:(1)它是怎麼吃掉蟲子?(合攏葉子夾住蟲子)(2)是什麼引誘蟲子過來?(香甜的味道)。由於學生進入了情境,所以回答老師的問題時,針對性很強,很順利的解決了吃蟲草的一個特點:氣味芬香。對於剛剛進入教室,心緒未定的學生而言,這樣的情境創設對於穩定學生情緒,使注意力很快的實現聚集,順利的進入狀態學習是很有實效的。在第二板塊突破難點時又再次回到先前創設的情境:吃蟲草的味道怎麼表現?引導學生說出添加小昆蟲,使畫面增添了趣味性。本課的情境創設有始有終,還是有實效的。

  三、目標制定較合理,細節還需再調整

  (1)教師示範變糾結為自然

  目標1通過欣賞、觀察、思考等方式了解吃蟲草的的種類及其特徵,在第一板塊的學習重點得到充分的展現。目標2了解畫面的的構圖、點線裝飾等技巧,通過第二板塊突破難點時也得到展現。遺憾的是學生在作業中對竹筆的使用不是很靈活,所以在王老師的建議下,決定在解決第二小難點“點線裝飾”時,採取教師在實物投影儀下當場示小范,不僅解決了竹筆靈活的使用方法,還把點線排列的“疏密變化”一起在示範時解決,一舉兩得,還很好的解決了先前自己一直糾結的問題:對於三年級的小朋友,如何學習“疏密變化”這麼專業的認識,現在通過老師的示範很成功自然的解決了這一糾結問題,在此感謝王老師的點撥。

  (2)作品添加變自然為藝術

  目標3學習用刮畫的方法表現奇特的吃蟲草,對於刮畫的學習,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而“奇特”的成分表現的不是很充分,最多的還是把先前介紹的幾種吃蟲草的種類並在一起:比如說既有捕蠅草的剛刺,又有毛氈苔的粘液,具有創意的作品不是很多。這是我要積極反思的問題,為何學生的思維不開闊?照理說先前的準備工作很充分,可學生就是思維狹窄,肯定哪裡沒有挖深或是挖開。現在設想,如果在向學生拓展奇特的外形時,不是出示實物的圖片,而是出示學生作品或是老師的作品,那或許對他們的作業會起到很好的啟發和鼓勵作用。

  (3)作品評價變走場為實效

  目標4、5通過作品展評延伸開拓學生思維,鞏固刮畫技巧。作業展評一直是我最沒把握的環節,今天的課也是如此,留給學生自由創作的時間長了,自然作業展評的環節時間就少了,每次總會顯得忙忙碌碌,為了掐時間,總是自己“嗒嗒嗒”說個不停,讓學生自由表達的機會少的可憐。王老師給了我一個很有價值的建議:首先小組內部交流,選出一張小組成員認為最好的作品參加班級評價,這樣就大大減小了參評的作品數量。接着選擇其中的一張,放到實物投影儀下以老師引導為主,全班一起評價,把該作品的評價做深做透,如在評價“趣味”時,還可引導學生進行真善美的追求,當賦予吃蟲草善良的本質,有着只吃害蟲而放過益蟲的時候,那它的形象就又有了新的突破,又有了“奇特”的成分。老師適當的還可以把一些要點(專業詞彙:創意、色彩、趣味、構圖、點線排列)板書於黑板用於提示學生,而後面的作品就完全交於學生評價。有了第一張的示範與黑板板書的提示,相信他們也能對作品進行充分的評價。

  拓展延伸,本節課只介紹了剪貼的製作方法,願想的初衷是為下一節課的學習作好鋪墊。現在想來,完全可以多出示一些其它形式的作品,如泥塑、撕畫等等,拓展延伸本來就是一個開拓學生思維的過程,應該是開闊的、廣泛的空間。

  四、學生學習時空欠充足

  限於一堂課40分鐘的時間,美術課總會限於學生學習時間不充足的情況。往往要留出一半以上的時間給學生自由創作,老師只有近15分鐘的時間教授學生學習重點,突破難點,時間很緊張,這對老師而言,真的也很為難,心裡很想為他們再多講一些,多看一些,更好的開闊眼界,放飛思維。如何更好的用好課上新授的每一分鐘,真正做到一字撥千金,是我今後追求的目標。

  篇四:吃蟲草教學反思

  《吃蟲草》是人美版第六冊教材 14課,屬於“造型·表現”學習領域。本課向學生介紹了自然界中奇妙的植物——吃蟲草,從教學內容來說非常生動有趣的,易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視頻、圖片的介紹了解吃蟲草這種植物的奇妙,更是大自然的奇妙。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熱愛科學的情感。

  本課在設計上,我採用了直觀欣賞式,讓學生知道並了解吃蟲草,有助於學生思維受到啟發、創新意識的提高。在導入部分,我運用了一段小錄像,讓學生認識自然界中,還有一種植物靠捕捉小蟲子來製造養分生存。此時學生已被小螞蟻精彩的表演深深的吸引,為教學奠定了基礎。後面我又採用了,欣賞不同種類吃蟲草捕捉小蟲子的過程→各種形態的吃蟲草圖片的欣賞→學生吃蟲草范畫作品欣賞。讓學生對吃蟲草奇特的外形、鮮艷的色彩有了進一步了解。這為作業設計起到了鋪墊。

  本課 我覺得有成功也有許多不足之處 :

  1、注重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究興趣。本課以吃蟲草為什麼要吃蟲子?吃蟲草是怎樣捕捉蟲子的?吃蟲的植物靠什麼來吸引小蟲子?這三個問題為主線來組織教學,使學生帶着問題進行下一個環節的學習,極大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和學習興趣。

  2、利用多媒體教學,拓展學生思維。在教學中我能夠有效使用信息技術,大量展示吃蟲草的有關資源,使信息技術真正成為美術學科教與學的工具。通過播放視頻,拓展學生的思維,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增強了教學的趣味性,這是傳統教學手段無法超越的。

  3、注重學科整合,寓教於樂。本課能將美術學科與科學學科自然融合,能綜合性地開發培養學生的能力素養,有利於學生的心理發展和視野開闊,使師生圍繞着對這種新奇小草的探究,培養學生自主、探究學習能力,增強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不足 之處是 :

  美術課總會限於學生學習時間不充足的情況,往往要留一半的時間給學生自由創作,老師只有 15分鐘的時間教授學生學習重點、突破難點,時間上很緊張,如何更好地用好課上的新手的每分鐘,給學生更多的學生空間,是我今後追求的目標。 在最後的展示評價環節,由於時間關係,我沒有讓孩子親自介紹自己的作品,感受到成功的喜悅,只是我一味的自說自演,造成了授課環節的不完整,今後我一定在這方面多多學習改進。

您正在瀏覽: 吃蟲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吃蟲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