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豐碑》教學反思

《豐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豐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豐碑》教學反思

  《豐碑》這篇文章我在校語文教研活動中上過一次,由於自己沒有事先試教,所以很多問題在教學過程中暴露出來,造成了不少的遺憾。本堂課的反思如下:

  一、對教材,文本解讀的反思

  我想,對《豐碑》的解讀我們很容易定位在軍需處長的無私無畏精神上,這也是大家所普遍認同的。但是作者運用側面描寫的方法以將軍神態的變化烘托出了軍需處長令人可敬的高尚精神,對軍需處長的描寫也僅僅是一百三十個字的外部形象的素描,勾勒相當精練。我們學習了這一段后都能體會到軍需處長的高尚、無私、無畏。但到底是什麼打動了讀者呢?作者又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呢?教材為什麼要選用這篇課文呢?我想,他要我們記住的更應該是紅軍精神而不僅僅是軍需處長,要的是對學生的德育滲透而不僅僅是謀篇布局的學習。所以我將中心思想定位到了紅軍的革命精神。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出發去理解文本,這都是無可厚非的。

  二、教學教法的反思

  1、一節課下來覺得自己激情洋溢,卻並未完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上課舉手情況不佳。因為課堂上提問多而繁瑣,不夠精簡,在一定程度上框定了學生思維,學生只能跟着教師細瑣的問題思考,發散思維少。問題一多,引導痕迹多了,教師顯得不從容。如何把問題設計得簡而精這是迫切需要我研究的問題。

  2、上課思路不夠清晰,由於對教案的死記硬背,上課不能全心全意關注學生。由於老是想着教案,心裡緊張,影響上課狀態,上課過程不夠緊湊。

  3、教學過程中對第七小節的解讀不夠深入,一開始講到的時候沒有帶領學生很好地體會,也就沒有為下面的理解晶瑩的豐碑做好鋪墊工作,導致在後面的學習過程中又返回到上面來,顯得重複。

  上好一堂課真不容易。

  做一個好老師真不容易。

  做一個好的語文老師更不容易。

  都說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我的遺憾似乎太多了點。

  語言還不夠規範簡潔,我想這是一個最突出的問題了。重複性的語言太多,學生說一句,總擔心其他學生沒有聽清楚,總要把他的話再重複一遍,浪費時間。問題不夠簡潔,同樣的一個問題還沒有等學生思考,就再問了一遍。“讀完這一段以後,你有什麼感受呢 你感受最深的你用一個詞語來說?或者用一句話來說你的感受是什麼?”,這樣的提問還很多,這樣的浪費還很多。而這些問題完全是可以整和的問題。肖川說:語言就是思維。我還要縝密些,再縝密些。

  應變和調控課堂的能力亟待解決。在解讀“晶瑩的豐碑”時,當學生沒有說到“力量,信念,思想”的時候,我很是着急,把答案都告訴了他們。由此可以看出,我的應變是不夠靈活的,似乎以前學習的那些教學方法一下就都不見了,腦海中就想着學生一定要回答到我心目中的所謂答案——這個錯誤自己能認識到,但在課堂中怎麼就缺乏了對學生的側面引導呢?怎麼就不會順學而導呢?讀一讀再說不行嗎?不能總是認為自己的預設是美好的,學生一定會按照自己的設想學習。

  語文教學是一片海,我飽受風浪的顛簸,卻夢想前面有個無垠的奇妙世界;她又是一座大山,我飽嘗攀登的艱辛,但堅信有個美妙的旅程。語文的路對我一個年輕教師來說還很長很長,我要執着堅定地向前一小步,一小步但認認真真地走下去。

  王家井鎮小 孟秀女

您正在瀏覽: 《豐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豐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