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一)

  教學反思是一種通過提高教師的自我察覺水平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改善教師教學行為,促進教師能力發展,提升教師專業素養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徑。教師的成長等於經驗加反思。對於什麼是反思,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西方哲學通常把反思看作精神的自我活動與內省的方法。洛克認為經驗按其來源可分為感覺與反思(又譯反省),前者即外部經驗,後者即內部經驗;反思是心靈以自己的活動作為對象而反觀自照,是人們的思維活動和心理活動。也有人把反思定義為行為主體立足於自我之外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為和情境的能力。筆者認為反思是個體在分析自我經驗、監控和評價自我行為的基礎上,依據某種標準對自己的經驗和行為所進行的批判性的思考。

  為激發教師的研究意識,培養教師的反思能力,在教研活動中,我們倡導幼兒教師寫教學反思,要求課後小反思——一每周大反思——一主題總反思。針對幼兒園教學活動的有效組織形成一條反思鏈,由淺入深,螺旋上升,在反思過程中加強課程研究,提高教學技藝。在實踐中,有的教師得益非淺,而有的教師無所適從。翻開教師的反思筆記,存在着空、浮、雜等現象,有些教師把教學反思看成是任務型、應付性的工作,如上了科學活動《沉浮》,教師反思記錄:幼兒對探究活動有興趣,能大膽嘗試,觀察物體的沉浮現象,就是時間拖長了點;上了語言《桃樹下的小白兔》,教師反思:小朋友對故事感興趣,想象豐富,就是沒有注意麵向全體……諸如此類,反思浮於表面,也有點八股味道。教師的教學反思需要適當的引導。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二)

  怎樣表達能使聽者感到高興,怎樣說話能使他人對你產生興趣,樂意和你交往。除了說話,我們還有很多方式。主題活動“我對你說”就是營造了一個寬鬆、自由的環境,讓幼兒在活動中去用各種方式表達,下面我就說說在主題活動中的一個教學活動的反思。

  說說教材

  “問答歌”是一個歌唱活動,它以非常獨特的形式“一問一答”進行演示。歌曲中的歌詞都是小朋友非常熟悉的小動物,而該小動物的特徵是非常明顯的。如“大象的鼻子長,兔子的耳朵長”小朋友對於這樣輕鬆的方式非常的喜愛,而小朋友也學的很高興、開心。即學會了歌曲,又發展了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

  說說準備

  由於歌曲非常的簡單,我就匆匆的在網上下載了幾隻特徵很明顯的動物(袋鼠、小鴨、孔雀等等)供幼兒在創編中使用,由於幼兒了解了圖片,對於創編非常的干興趣,而且都創編的非常好,很激動,一直要編,我在想,以後無論什麼課,課前的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課前準備是上好課的基礎。

  說說教法

  本堂課,我採用了簡單教學、集體演唱以及幼兒創編等幾個方法。孩子們很喜歡問答句,於是就採用了你問我答,我問你答的方式,引起幼兒的興趣,簡單的說就是無論採用了什麼教學方法,幼兒都表現出了對該活動的極大熱忱,興趣是孩子學習的動力。

  說說感悟

  音樂這是我一直不敢涉足的領域,自生的能力阻礙了我對它的熱情,一直不敢碰,就是碰了也是硬着頭皮上,此次的活動對我的觸動很大,只要對自己又信心,勇於嘗試,相信一定會行的,希望就在前方!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三)

  樹葉書籤—顧名思義,就是在樹葉上做一個非常獨特而有個性的書籤,當然主要的是通過老師的引導,在樹葉上讓孩子們借形進行想象,併合理的把色彩在樹葉已有的色彩範圍內,呈現美輪美奐的色彩搭配。

  首先,我感覺這個樹葉作畫題材,是一個很好的讓孩子們和爸爸媽媽,利用禮拜去公園,踏青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本活動材料—廣玉蘭樹葉---橡皮樹也可以。我給家長與孩子們下了一個重要的任務。家長朋友很配合我的工作,孩子們也從和爸爸媽媽收集樹葉當中,體會到了和爸爸媽媽在一起採摘樹葉的快樂與甜蜜。樹葉收集情況很不錯。作為安排任務的老師來說,看到家長們這麼配合我們老師的工作,我們很欣慰,在這裡,和我們班親愛的家長朋友們,說一聲:“謝謝你們的支持。”

  這一節課我們進行了分組輔導的形式,特別注重在作畫當中的重點:對比色—相鄰色,這兩點,是我們引導孩子的重點也是難點。經過我們老師的認真輔導與孩子們的認真作畫,我們的作品,可以算的上是美輪美奐,古樸韻味十足,我們結合本班,主題的體現,進行了牆飾裝飾,以懸挂的方式,把作品進行了懸挂,效果十分的不錯,孩子們每天看到他們親手採摘作畫的作品,心裡很高興,那種強烈的榮譽感,從孩子們純真的笑臉上,處處可見…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中班教學反思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