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現代企業

  篇一: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學校的青年教師 公開課要求每位青年教師都上,在上課的同時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課後也可以讓別的老師給自己評課,發現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當然了,別的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可以去聽,吸取別人的優秀的教學經驗 ,形成自己的教學,在無形中使得自己的水平提高。

  今天輪到我上公開課了,準備了很長時間,雖然我是一名可以說是比較老的教師了,但我還是很緊張。我這次上的是《現代雕塑》這節課,講完之後發現有許多的不足,在這裡進行簡單的分析。

  《現代雕塑》這節課屬於藝術欣賞課,這樣的課也是我的一個新的嘗試。在以前的講課中,一般講的都是繪畫課或者是手工課,這樣的課比較好講,只需要將十幾分鐘,然後學生繪畫或是手工就可以了,過程也比較固定,很容易講。但是對於欣賞課,我還是第一次以公開課的形式來上,相對於手工、繪畫課來說,欣賞課需要老師講的東西很多,可以說一節課都是老師來講,帶領學生學會欣賞。這就需要老師對整個課堂有很強的掌控能力,對於整堂課的設計有了更深層次的要求。我感覺我對這節課的的設計還是很不錯的,可是應為設計的環節太多,每個環節又都是環環相扣,時間準備的又不夠充分,所以在上節課的時候我的腦海里一直都在想着下一個環節是什麼,生怕漏掉哪個環節,以至於講課藝術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語速過快,自己的教學特點沒有展現出來。雖然說有些遺憾,但是我相信只要講上幾次這樣的課,環節流暢了,那麼這堂課會更加精彩。

  對於欣賞的以前我不敢上的另一個原因是欣賞課對於教師的素養要求,文化底蘊,臨時應變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因為在欣賞的的時候,學生的問題 會很多,有時候是回答不出來或者回答錯誤,這對於老師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這對於老師的教學水平是一個綜合的考驗。在我的這節課上,也出現了一些這樣或是那樣的問題,有的我對自己的處理方法很滿意,有的我覺得很失敗,自己的火候還是不夠,還要繼續努力。我還發現通過準備這節課,我的知識也豐富了很多從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雖然這節課有些失誤,但是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特別是我對於欣賞課有了更深的認識,以後再上這樣的課時會有更好的表現。

  篇二: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本課是五年級“欣賞·評述”領域的內容。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夠認識古今中外傑出的雕塑藝術作品,對雕塑這種藝術形式有所了解,初步學習欣賞、分析雕塑作品的基本方法。

  本學期,我一直注重學生欣賞、評述能力的培養,注重“欣賞·評述”與各領域課程的結合,並且利用課前三分鐘“我最喜歡的畫”,積極有效的鍛煉學生欣賞、評述的能力。

  以往校研討課我選擇“造型·表現”或“設計·應用”領域的內容,比如《會變得線條》、《刷牙》、《做筆筒》、《別緻的小花瓶》等。為了檢驗學生們學習的有效性,我嘗試用“欣賞·評述”課型內容作為公開課,於是“蓄謀已久”的選擇了《雕塑之美》這一課。

  在教學過程中,我設計了兩個大環節:

  第一個大環節分為三部分

  1、從身邊的和學生見過的雕塑作品,對雕塑形成直觀感受,知道雕塑的作用。2、通過比較,了解雕塑分為圓雕和浮雕。3、與繪畫作比較,形成對雕塑理性的認識。

  第二個大環節是這節課的主要內容,分為三部分

  1、從整體分析教材,比較課本中的雕塑作品,學會欣賞、分析雕塑作品的基本方法。2、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雕塑作品進行分析、評價。3、用羅丹的名言作為本課的總結 ,並鼓勵學生課後用易得的材料試做件雕塑作品。

  與以往我準備公開課相比,這次公開課我做了兩點努力,當然,這都是從學校有經驗的老師那學來的,讓我小有成就感。

  第一點:搜集、整理並熟記教材中雕塑的資料;思考學生們會如何回答問題,並想好解決的方法。

  課前,我利用網絡,教學參考書、《外國美術史》、《中外雕塑史》等書籍,整理關於課本中雕塑作品簡潔、準確的資料。雖然我以前也會很認真的來準備,上課時,我通常是手拿資料,必要時讀給學生們聽;這次是背過資料內容,並能熟練地用自己的語言來應對學生。

  我擔心學生不能充分到位的分析、欣賞雕塑作品,我想了如何引導學生,學生做出相應的回答我如何來應對。這樣會使課堂能向自己希望的方向發展,讓課堂更順利。

  雖然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但由於課堂時間有限,只分析了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作品,學生們也搜集了自己喜歡作品的資料,我準備的大部分資料都存在了我的大腦中,沒有得以展示,不過我卻是大大收穫了一筆豐厚的知識財富。另外,我還是不能靈活自如、胸有成竹的應對學生的回答,學生們的答案比我想的要豐富的多,今後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的歷練自己。

  第二點:提前了解學生的知識儲備及課前預習、準備情況,做到“知己知彼”。

  課前,我了解到,學生們四年級學過關於雕塑家羅丹的文章《專心致志》,對羅丹比較熟悉,對課本中羅丹的作品很感興趣,有不少同學搜集了羅丹的資料及雕塑作品。於是,我改變了原有的教學設計,略側重雕塑家羅丹及其作品,並選擇合適的名言作為本課的小結。課堂上學生們展示並介紹了羅丹的幾件作品,資料詳細、評價得體。不過我在引導學生們關注羅丹作品的內涵時,過於倉促,學生們的理解不夠透徹。

  另外,其他同學都喜歡那件作品,搜集了什麼資料我也做到心中有數,以便交流討論時有方向性。

  篇三: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這一課我使用的是典型的純粹的美術賞析課的方法教授。從上次參加了市優質課評選之後,我就堅定了將美術課純粹化、回歸化的思想。我不斷的改進着自己的教學方式,不斷的思索着自己的教學方向,為的是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真正美術課”。其實《雕塑之美》是我改變思路后的第一次賞析課的嘗試,我在課前讓學生預習並選擇性的查閱相關資料,學生查閱的資料我無法預料、預習情況我無法預料,甚至是學生對每件雕塑作品的感覺和個人情緒我都無法預料。我只能依靠自己的臨場發揮、靠自己現場的應變,還有自己在課前對每個雕塑作品的背景、內涵等等相關內容的大量搜集。我懷着未知跟學生共同來學習,可是一節課的時間對於我們來說好似太短,很多內容我並沒有更深入的展開講;很多想法學生並沒有都表達。對於這近乎還並不完整的課,我和學生們都有些小遺憾。

  我現在比較糾結的是這樣內容含量巨大的賞析課,究竟是壓縮一節完成,還是深入些展開兩節完成?

您正在瀏覽: 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現代雕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