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20**——20**學年第一學期八年級英語期末試卷充分體現了新課改的精神,能夠緊扣“三維目標”注重知識的形成與技能的培養,通過形式多樣的題型,對學生在詞彙的掌握,語法的運用,閱讀的理解,寫作能力的高低,等方面進行考察,能夠客觀準確地評價教師與學生的狀況。下面對試卷試題進行具體分析:

  一、試卷題型情況

  可從三個方面評價:

  1、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察,題型新穎、覆蓋面大,涉及到了所學的全部內容,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2、注重從實際中選取素材,考察了學生的分析和處理問題能力。

  3、試卷對學生探究能力是一個重點考察,增強了學生的探究分析能力。

  二、試卷結構分析

  本套試卷充分體現了新課標課改精神,注重了對學生基礎知識和綜合能力的考察,因此對學生的細心程度要求很高。

  1、聽力部分:試題難度不大,因此學生在該部分的得分率較高,但是學生的兩極分化嚴重,高分很高,甚至滿分,而低分則太低。

  2、單項選擇:難度適中且知識覆蓋面大,出錯較多的有21,27,29,33,35小題。其中35小題中的how soon為生詞組,而該詞組是能否作對本題的關鍵。

  3、完形填空和閱讀理解:難度適中,但是得分率一般,主要原因是學生理解文章不透徹,閱讀能力差造成的。

  4、句型轉換和詞語運用:此題是各大題中得分最低的一個題,主要原因是學生對句子結構掌握不好,一些固定詞組記不清。

  5、書面表達:該題對於學生來說是最難的一題,它是對學生整體知識的一個考察,兩極分化最為嚴重。

  三、學生分析

  存在問題:

  1、優等生對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但大多數學生對語言的運用能力較差,對比較雜碎的知識點沒有能夠很好地掌握。

  2、中等生的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並且做題比較粗心。

  3、差等生在班級中所佔比例太大,並且他們對英語知識的掌握也極為膚淺。

  四、具體改進措施

  1、鑽研新教材,夯實英語基礎。練習中很多學生“一看就會,一做就錯”,這種現象比較普遍,失誤原因是對於常見用語掌握的熟練程度還不夠。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基礎不牢,只有扎紮實實從基礎做起,才能最終達到“一看就會,一做就對”。

  2、加強英語課外閱讀。英語知識的獲得與能力的提高是在不斷的聽、說、讀、寫的訓練過程中逐步形成的,而教材和課堂所能提供的訓練還是比較有限的,因此,要加強理解語篇的能力訓練,增強英語語感。

  3、規範訓練,改進學習方法。要善於分析學生,找出學生的薄弱環節,合理安排好教材知識梳理、專項訓練和應試技巧指導。

  總之,八年級英語試題難度適中,外語的功能性、交際性體現得較為明顯。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開闊學生視野,多渠道、大容量地給學生提供具有時代感的英語信息,加強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對於部分學困生我會採用多次重複講解的方式,使之加深印象,並多給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機會,真正做到聽說讀寫一起抓。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八年級的試卷信息量大,知識涵蓋面廣,滲透性強,注重實際情景和具體語境中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有較強的探究性和靈活性。試卷突出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力求體現課程標準精神,無偏、難和怪題。試卷着重考查學生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重視考查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力求體現選拔和指導教學兩者並重。

  試題的選材有一定的時代感和知識性,在選材中既注意了所選材料在題材和體裁上的多樣性,又注意了所選材料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注重教育性及對學生跨文化意識的培養,較好地落實了新課程中關於文化意識培養的理念。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拓展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只有能力提高了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一、試卷特點:

  1、試卷注重基礎,體現活用,難度和區分度恰當,無偏題,怪題出現。

  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在一定語境下對語言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和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語言基礎知識的考查重點突出、覆蓋面廣;情景設置合理,避免了純知識性的死記硬背題;詞彙和語法的測試充分注意了語言的真實性、趣味性和實踐性;注重語感,靈活性強,突出語言形式向語言意義的轉化。

  2、試題從知識立意逐漸向能力立意轉變。

  加大了能力考查的比重。試題突出了語言的交際性,強調在特定的語境中英語知識的靈活運用。適當增加了測試詞彙量,加強能力檢測。

  二、試卷分析

  聽力部分:此題滿分20分,18—20分的約20%,45%左右的學生得分15—17分,12—15的約25%,10分以下的約10%。錯題主要表現在第3、6、7、9、13小題。第6小題的聽力材料提供的不是直接答案,需要學生聽懂其中兩句話後進行思考才能作答,另外,提供的選項都是錄音中提到的,因此擾亂作用很強。第9小題主要是要區分in style與out of style兩個詞組的區別。第10小題大多數學生錯選B,因為從錄音中能捕捉到can單詞。

  筆試部分:

  I、單項選擇

  此題共15個小題15分。做對20個的大約15%,60%的學生得分為15分,30%的學生得分10——14分。錯題主要是第4、5、6、11小題。第4小題主要區別either,also,too。第5小題題意在考查英語中argue with的用法。第6小題主要區別in a hour,after an hour,an hour ago。第11小題考查have been to ,have gone to、

  II、完形填空

  此題滿分10分,12—15分的約50%,7—10分佔20%左右,1—6分佔30%,答卷還比較理想。問題主要表現在第17、18、21小題。第17小題學生的注意幾個詞的不同意義。第18小題根據上下文的意思來選擇一個與文章意思相符的答案。

  III、⑴、閱讀理解(A、B、C)

  A、B、C三篇文章,相對來說,文章A中的生詞較少,句子結構簡單,幾乎不涉及複雜難句,並且屬於故事性文章,同時後面的5個設題也較容易,多數屬於文章的表層信息考查。而文章B主要考查書信的格式。文章C也比較適中,學生應該能讀懂。滿分30分,28—30分約佔25%,22—26分的約佔50%,10分以下的佔25%。問題主要是A題的第30小題,B題的第35小題,C文章的第39小題。

  ⑵。任務型閱讀

  此類型題既要考查學生的理解能力,同時也考查學生的英語筆頭表達能力,但從學生的答卷看,對後面五個問題的回答表達得不夠準確,簡煉或表達不夠全面,加之文章中的生單詞過多,影響了學生的閱讀理解程度。此題共10分,得滿分的約佔30%,7—9分的佔40%,5分以下的佔20%,錯題主要表現在第43小題。

  IV、詞彙

  滿分共10分,約佔30%,5—9分的有40%,20%的學生得分為1—5分,10%的學生得零分。失分主要表現在A部分的第47、49和B部分的第55小題。A部分的錯誤原因歸結起來有兩點:一是看到漢語能準確拼寫出單詞,而忽略了該單詞放入此句子中的適當形式變化,如第47小題:asleep。二是看漢語寫錯單詞,如第49小題:allow的拼寫不對。B部分的動詞形式填空,略顯簡單,每個句子都給出了明顯的時間標誌詞,或者較明顯、簡單的基本句型。第55小題學生不注意make sb、 Do sth、的結構。

  V、完成句子

  滿分5分,55%的學生得分3—4分,3分以下的佔15%,5%的學生重點句子一題為零分。原因主要在於學生對重點詞彙學得不夠錄活,只記單詞、短語搭配,但不能靈活運用。

  VI、補全對話

  此對話的話題相對比較容易,滿分5分約有25%,60%多的學生得3—4分,約10%的學得得零分。

  VII、書面表達

  此作文話題是看圖寫話,緊緊圍繞四幅圖的內容,寫成意思連貫的短文。大部分學生都不能按要求完成,滿分15分,9—14分約佔到20%以上,30%的學生得分在6—8分,50%的學生得3分以下,少數學生得零分。學生答卷中表現的問題主要有:(1)大部分學生都能按提示要點,且層次分明,但無創新,語言內容不豐富。(2)語法錯句,單詞拼寫錯誤過多。(3)審題仍然不清,提示要點表達不到位。(4)學生書寫極不規範,卷面不整齊。(5)少數學生的文章篇幅過長,文章無效語言過多。(6)少數學生文章所用的時態結構不清,幾種時態混用,表現出頭腦不清。

  四、教學建議

  綜合學生答卷中的問題,為了今後更好的教學,提出以下教學建議:

  1、聽力訓練要從平時做起,從每節課做起,多做聽寫練習,不能考前搞突擊練習。

  2、教師要在備課上多下功夫,在教學方法上多探討,保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不能減,防止兩級分化。

  3、基礎知識的落實要常抓不懈,尤其在複習期間應巧抓落實。

  4、多進行重點詞彙的造句練習,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詞,確保表達的句子準確。

  5、多進行答題技巧或技能的指導訓練,尤其聽力、完形、閱讀理解幾個大題上,靈活準確地運用積累的基礎知識要點。

  6、平時教學中多指導學生進行閱讀訓練,提高學生的英語語感。

  7、書面表達必須教會學生如何審題,如何列題綱要點,從哪些方面豐富要點內容,如何造句及一定的應試技巧。

  8、對於學生的書寫要嚴格要求,平時必須做到規範書寫。

  9、平時的練習題選題必須慎重選擇,不能採取拿來主義,浪費學生時間,效果甚微。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本次試卷信息量大,知識涵蓋面廣,滲透性強,注重實際情景和具體語境中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有較強的探究性和靈活性。試卷突出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力求體現課程標準精神,無偏、難和怪題。試題的選材有一定的時代感和知識性,在選材中既注意了所選材料在題材和體裁上的多樣性,又注意了所選材料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注重教育性。試卷着重考查學生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重視考查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力求體現選拔和指導教學兩者並重。

  一、試卷特點:

  1. 試卷注重基礎,體現活用,難度和區分度恰當無偏題,怪題出現。

  試題注重考查學生在一定語境下對語言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和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語言基礎知識的考查重點突出、覆蓋面廣;情景設置合理,避免了純知識性的死記硬背題;詞彙和語法的測試充分注意了語言的真實性、趣味性和實踐性;注重語感,靈活性強,突出語言形式向語言意義的轉化。

  2、試題從知識立意逐漸向能力立意轉變。

  加大了能力考查的比重。試題突出了語言的交際性,強調在特定的語境中英語知識的靈活運用。適當增加了測試詞彙量,加強能力檢測。如閱讀理解考查的內容注重了對學生在語境中運用語言能力的考查。加大了對語言的熟練程度和深層次能力考查的力度。如“閱讀理解”部分注重了對歸納,推斷和猜測整個句子等深層次能力的考查。閱讀材料貼近生活,同時題材廣泛,體裁多樣、生動有趣,並富有思想性。

  3、書面表達難度控制合理。

  書面表達給學生留有充分發揮能力的空間,加大了考查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力度,使試卷更具現實性。書面表達題對初中英語教學有着良好的導向作用,要求學生要充分運用所學語言記錄自己的真實情感,進一步體現了英語學科的交際性和工具性。

  二、試題分析

  第一題 聽力部分

  第一大題中5 個小題,相當基礎,主要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如何,第二、三、四大題,則逐步地增大難度,人物角色的轉換、地點的轉移這要求學生要學會用英語思維考慮問題,否則聽力節奏跟不上,這暗示學生平時學英語,要慢慢鍛煉自己學會用英語進行思考問題的能力。

  第二題 詞彙與語法

  A )此題大部分學生答得較好,有少部分學生單詞掌握得不夠好,有個別拼寫錯誤。

  B )單項填空是一種常規題型,考查的知識點多,但難度不大。題干設計簡潔,情景清楚。語法知識遵循新課標,有助於引導學生不要花大量的時間摳語法知識,而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語言能力的培養上。

  第三題 語言交際

  此題的題型比以往的難度降低,絕大多數學生答得相對較好。

  第四題 語篇理解

  閱讀部分所選的閱讀文章題材多樣化,主要考查學生對閱讀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推理判斷能力和概括歸納能力。該大題在整篇考卷中得分率相對最低。失誤原因是對於常見用語掌握的熟練程度還不夠。基本功不紮實,知識掌握不到位。

  第五部分 書面表達

  1 )考生在書面表達中所反映的問題主要有:

  基礎不紮實,語言表述不清楚。主要表現在:語序混亂、語法結構錯誤、基本句型沒掌握、單詞拼寫錯誤、時態錯誤等。

  三、教學建議及反思

  通過對英語試卷和考試情況的分析,針對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英語教學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進一步的努力:

  1、課改理念,鑽研新教材,務實英語基礎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能力高於基礎,但必須依託基礎,考查能力,並不意味着削弱對基礎知識的要求,而是要聯繫實際。只有扎紮實實從基礎做起,才能最終達到“一看就會,一做就對”。英語基礎知識包括:詞彙、語法、句型等。詞彙是語言的基本單位,沒有足夠的詞彙量,是學不好英語的。詞彙教學不僅要重視,還要講究方法,注意“詞不離句,句不離文”,既教詞彙,更關注詞彙使用的語境。複習中一定要引導學生梳理知識,幫助他們形成知識網絡,把基本概念理清,掌握語法規則、習慣用語等基礎知識,逐步引導學生靈活運用英語知識的能力。

  2、確立語篇意識和綜合意識,培養綜合運用能力

  八年級英語試題突出了語篇功能和綜合運用能力。閱讀理解試題是分值較高的試題。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根據教材切實搞好語篇教學,並有意識、有計劃地增加英語閱讀量,題材、體裁要盡量多樣化,通過大量的閱讀,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熟悉不同體裁、不同題材文章的作題思路,提高閱讀速度,提高駕馭語篇的能力。選材要盡量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注意時代性、生活性和社會性。語篇難度適當,措辭淺顯、生動、自然、地道,語句靈活且富於變化。在平時要通過閱讀培養學生閱讀多種文體的能力,如何從文章中獲取信息的能力和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訓練中要注意方法的多樣化和靈活性,同時關注學生運用英語進行直接思維意識能力和習慣的培養,啟發他們學會運用多種不同的方法來表達同樣的思想,提高用英語進行思維的能力,逐步培養良好的英語語感,提高英語語用能力。

  3、加強英語課外閱讀,提高信息素養

  英語知識的獲得與能力的提高是在不斷的聽、說、讀、寫的訓練過程中逐步形成的,而教材和課堂所能提供的訓練還是比較有限的。因此,要加強理解語篇的能力訓練,增強英語語感。同時要增強信息意識,培養和提高信息素養,重視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總體來看,八年級英語試題難度雖不大,但出得很" 活" ,外語的功能性、交際性體現得淋漓盡致,試題的編製無論從技術層面或文化層面都體現了教學新導向、新思維,語言的靈活性和嚴謹性使得這份卷子很有份量。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開闊學生視野,多渠道、大容量地給學生提供具有時代感的英語信息,加強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少講解,多給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機會,在用中學英語,在學中用英語。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