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剪紙教學反思

剪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剪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剪紙教學反思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設計窗花的剪紙,讓學生在學會窗花剪紙方法的基礎上,嘗試為大運設計剪紙,深化學生感悟民間藝術的特殊魅力。結合大運進行剪紙,這是教學的一個亮點。去繁就簡,滲透奧運內容,讓學生融入奧運的氛圍中。讓學生在學習中時刻感悟民族藝術的源源流長,加強學生的愛國之情。並在學習中提高美術技能技巧,動手能力。從課堂教學效果來看, 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跟上課堂, 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但總的來說, 還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不足:

  1 、還有及少部分學生對摺疊紙的方法還不太清楚。2 、學生在畫稿的時候掌握不了總體的結構,畫得不夠協調。也說明了學生的美術基礎有待進一步提高。3 、有部分學生工具不好, 也就很難達到同步進步的理想效果。 4 、在老師的示範教學之後,當要求學生髮揮自己的想象,改變部分圖案的造型時,難通過畫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即畫不出自己想要畫的圖稿。改善: 1 、在課堂教學的同時,多給學生介紹剪紙圖案的畫法提高畫圖稿的水平。 2 、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想象能力,靈活改變剪紙圖案中的部分造型。

  篇二:剪紙教學反思

  精細動作課課是一門動手較多的課程。經過一段時間剪紙課的教學實踐活動,使我覺得:寓教於樂是一種非常實用也非常有成效的教學手段,它使學生沉醉於遊戲中,讓學生自己尋找完成教師要求的方法,讓他自己積極主動的探索。故事剪紙正是採用了快樂的教育方法,以此對孩子進行教育,富有極大的吸引力。同時對促進孩子的智力開發陶冶孩子的心靈情操;培養孩子動手、動腦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針對精細動作課的特點和學生的認識特點,我主要採用了“激趣導入——自學感知——分析示範——鞏固練習總結”的教學結構。

  激趣導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精細動作課也是如此,導入新課要激趣,讓學生帶着濃厚的興趣進行學習,我是這導入的:比如剪紙粘貼一課。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是我們熟悉的,誰還記得小矮人的樣子呢?請同學們描述出來……聽了同學們介紹,老師真的很想看看小矮人是什麼樣子的,這節課請同學們在這裡面找出小矮人並將它們剪出來貼在正確的位置上。

  自學感知:教師的作用在於引導學生由不懂到懂,由不會到會,最後形成技能,以學生原有的知識為基礎,以學生會和不會的臨界點為切入點。所以這節課的自學感知是必不可缺少的。

  這一環節檢驗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使學生運用舊知識與技能,學習新知識與技能的機會,還使學生對所需學習的新知識技能有整體印象。如在剪紙時,學生通過剪,了解剪的時候需要沿着直線、弧線、及折角等進行剪紙,其中沿着直線弧線剪紙是已經學習過的,沿着折角剪需要學生實踐感知,一起找到方法。

  分析示範:折角剪是難點,由於學生智力落後,掌握知識較慢,所以需要教師反覆示範講解,教師講解要詳細、具體、生動。

  鞏固練習總結。技能的形成不是一次能完成的,學生掌握了剪小矮人的方法、要領,放手讓學生練習操作,一鞏固和加深所學的勞動知識,形成技能。要求學生獨立完成。巡視時及時矯正存在的問題,對於較差學生手把手教。

  篇三:剪紙教學反思

  新課程具有較大的開放性,針對這節課能夠將其個人對教材內容的理解、經驗、知識投入到教學中,學生也可以多角度地學習教材,大膽的闡述自己的看法。還編入了一些讓學生猜測和想象的內容,以發展學生的想像力及不同的思維取向。使學生都有不同的發展,尊重學生個性,極大的拓寬學生的發展空間。注重發展性評價和過程性評價,新的評價體系可以達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目的。評一評:共同評選最佳作品、優秀作品等。試一試:組織一次剪紙作品展覽。這節課通過欣賞民族學生的知識面擴大,參與熱情高。通過設計草圖使學生 想象力變豐富,審美能力加強。通過剪刻製作技法運用得到提高,手腦結合更好。作業的安排我也試着打破單一的教師講解完後學生再根據教師的要求來作業,這樣總有學生被困在教師劃定的框內之感,學生的自主性創造性就成了空話,所以我先給大家幾個小練習謂之“小試牛刀”,然後大家來歸納形成經驗共識,最後再根據自己欣賞體會的結果發揮各自才能來創造性的進行練習鞏固。這樣就等於給每個學生自我調整的機會。從最後的作業看的確比初次練習有着明顯的改觀,有些剪出來的效果比老師還有創意,這就是學生第二次認識的結果。學生的想象力一旦被激發是那麼的驚人啊!

  我覺得一堂成功的課,應該是你和你的學生們共同完成的,作為老師不光是教孩子們怎樣畫畫,更重要的是提高他們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創作積極性,寓教於樂,你說,這樣的課,哪個孩子不喜歡呢!

您正在瀏覽: 剪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剪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