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極目草原悵寥廓——反思我們的家園

極目草原悵寥廓——反思我們的家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極目草原悵寥廓——反思我們的家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大草原之美幾乎無人不贊。儘管未曾親臨,但詩歌、散文、影視早已使我陶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近日讀到一位網友的美文“初相遇,沉醉在你綠色的詩意里”更為其真情所動。

  曾有朋友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草原如此遼闊,其間何以竟一棵樹也不長呢?”近日讀《自私的基因》此問題似乎有了答案。且不言牧草對特定區域的氣候、土質有獨特的耐受性;沒準兒更是自私的基因使然:或許其地下根已結成了綿密的網;甚或還散播了一種不利於其它植物(比如樹)生長的生物鹼……。而自然選擇更青睞非零和原則,物競天擇,相得益彰;草有草的優勢,樹有樹的特長。樹,更多的選擇了高山峽谷:其高大魁偉的獨特基因,顯然比矮小的草更能迎獲陽光;於是便也形成了蔚為壯觀的松林、竹海。

  說到底草原、松林、竹海的形成皆是億萬年演化的結果。從基因的層面看,每一個基因都只是一門心思的自行複製,只干有利於自我生存繁衍的事情;而那些複製效率最高,且能與周圍環境(載體)和諧共存的基因便在自然選擇中勝出,經億萬年的演進,直至形成了蔚為壯觀的群。

  那麼人類呢,作為一個獨特的群,我們的家園是否也像草原、松林、竹海一樣的和諧美麗?

  從外太空看地球,(嗨,何須,只消從飛機上便可見)從中國的萬里長城到埃及的金字塔;從美輪美奐的悉尼歌劇院到雄奇險峻的美國皇家峽谷大橋,人類更創建了無與倫比的美麗家園。

  “我們人類的獨特之處,主要可以歸結為一個詞—— ‘文化’……文化的傳播有一點和遺傳相類似,即它能導致某種形式的進化”在《自私的基因》一書中,道金斯解釋道:“曲調、概念、妙句、時裝、制鍋或建造拱廊的方式等都是模因。正如基因通過精子或卵子從一個個體轉移到另一個個體,從而在基因庫中進行繁殖一樣,模因通過從廣義上說可以稱為模仿的過程從一個大腦轉移到另一個大腦” “在動物中,只有人類受文化也受後天獲得的以及繼承下來的影響的支配。”此即人類優於其他一切生物的特長。人類無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世界:高樓林立,路橋縱橫;黑夜也燦若白晝,音樂如和風陣陣……大美如斯,我們的家園!( : )

  但是,且慢,不知你是否看過一部法國紀錄片《地球很美有賴你》(該片由國際攝影大師執導,歷時15年籌備,走訪了50多個國家,以客觀的角度闡述了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現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其中卻給出了一幅幅地球家園備受蹂躪的嚴酷畫面!自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二十萬年以來,這個星球歷經近四十億年演化所建立起的平衡,已不再井然有序。人類的無盡欲求,無度索取已使地球不堪重負,走到了毀滅的邊沿!如果說這是因為生物基因的自私本性使然,那麼,何以草原、松林、竹海能億萬年井然有序,生生不息?(好不慚愧!在與環境和諧共榮上,我們甚至連植物都不如。)如果說是因為我們的文化基因使然,那麼人類豈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顯然是我們的文化出了問題!

  至於人類聰明的大腦究竟該學習什麼,傳承什麼;又該抑制什麼,杜絕什麼?從閱讀《自私的基因》到觀看《地球很美有賴你》,近日來自己的確頗有感言:比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比如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比如……但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親自看一看,為此特將影片轉發於後,相信大家定能從反思中找到答案。

  附:視頻《地球很美有賴你》——傾力推薦!

您正在瀏覽: 極目草原悵寥廓——反思我們的家園
網友評論
極目草原悵寥廓——反思我們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