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給秦老師“六一”的一封信

寫給秦老師“六一”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寫給秦老師“六一”的一封信

  秦老師:

  你好!

  提筆之際,請允許我代表你的學生,心怡的家長,一位留守孩子的母親,向你深深鞠躬!向你致以崇高的敬禮及親切的問候!願秦老師桃李滿天下,願秦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秦老師,以這樣的方式對你表示感謝,這應該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去年寄給心怡的生日禮物,我順捎了一封信及寫給心怡的小說《留守兒童的春天》,相信,在那封信及書本里,你已經感知到我是一位什麼樣的母親。

  懂得知恩圖報,懂得上慈下孝,懂得扶老攜幼。只希望用我今生僅有的能量,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方式輔導着心怡成長,只希望望她在歲月的洗禮下,在我的帶動下,記住生命中帶給她感動的每一位恩人,你,便是她必須要記住的一位好老師之一。

  歲月如梭,光陰荏苒,彈指一揮間,心怡就小學畢業了,就要離開與她朝夕相伴六年的大同希望小學,離開陪伴她呵護她成長六年的母校,離開曾給予她溫暖給予她關愛的老師及同學們,離開她至親至愛的你及劉老師。值此,讓我代表心怡對你們深深說聲謝謝!

  秦老師,感恩網絡,感恩這個新時代,讓我能在茫茫網海中遇上了你。從此,關於心怡的點點滴滴,關於她的學習起居,你都能第一時間告訴於我。甚至在我特別思念她的時候,你一次又一次為我上傳她的照片,在那一張張童心未泯稚嫩的臉頰里,我看到了心怡的快樂,我目睹到了心怡的成長。我想,只要你不嫌棄,只要你願意,無論以後心怡在哪裡,你會永遠駐在我的至愛家人群,在心底里,我已經把你當成了心怡的另一位“媽媽”,把你當成了我生活中的另一位好姐妹。

  依稀記得,去年的三月,那好象是我們在網絡間剛認識不久,你讓我加了你的Q,於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們便是親密無間,無話不說。雖然從未謀面,雖然從不相識,但兩顆心,卻是貼得那麼近,這一切,融於你的學生,我的女兒。當你看了我空間很多日誌以後,你說,心怡是幸福地,有這麼偉大的一位母親。可是,秦老師,你知道嗎?“偉大”二字對於我來說,只能括上一個引號,對心怡的虧欠,對心怡的歉疚,沒有語言來形容。為了生存,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離鄉,不得不與她骨肉分離這麼多年。

  你知道,在我們那座僅發達的城市,沒有工廠,沒有碼頭,而對於如我這般年歲,如我這般沒有學歷的我們來說,除非自己做點什麼小生意,要不然,就只能臉朝黃土背朝天。然而,單憑那一汪貧瘠的土地,如要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談何容易?加上剛生下心怡,家裡就欠下巨額的房貸,所以,在忍痛割愛之後,我們一家五口人,分三個城市面水而居,那一抹心酸,那一抹凄涼,想起,心裡還隱隱作痛。

  南下漂泊,所有的所有並不是那麼風調雨順,吃盡了常人沒吃過的苦頭,品盡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為了生存而生活,為了生活而生存。想起家裡留守的老人,想起家裡可憐的孩子,淚水不知流了多少回。可是,再多的苦,也得咬緊牙關,忍辱負重,忍氣吞聲,苟且生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些年,在無形之中讓心怡做了這麼多年的留守兒童。

  一直記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漂泊的旅途,給過我心酸,給過我痛苦,給過我徘徊,給過我懂得,同時也給過我很多很多的堅強。繁華落盡,苦盡甘來,如今的日子,讓我在苦難中終於煎熬了過來,終於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絲黎明的曙光。遺憾的是,日子略微好了些許,也無可厚非欠下心怡很多很多債,父愛,母愛。

  在兩年前的這個季節,無意中讓我走進了文字,從此,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地變化。讓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我,有了屬於自己的筆名。經過兩年以來不斷努力,終於在文字中尋覓到了屬於我的那片天地。於是,就有了寫給女兒的信件及文字,只有在信件及文字中,才能讓我對女兒多多少少彌補些許遺憾;只有在文字中,才讓我聲淚俱下吶喊出一位留守兒童母親的心聲,讓我在執着的堅持中,為女兒寫下了幾十萬字的小說《留守兒童的春天》,只希望用我今生僅有的能量,為女兒記下童年的每一份感動。

  2012年的三月,你們學校組織了一場“關於留守兒童”的聯歡會,你讓心怡與另外一名男同學,擔任了整場聯歡會的主持人。是你,給了她一個這麼隆重卻又是如此神聖的機會;是你,讓她成了千百萬留守兒童中一枚璀璨的花朵。一場演出下來,心怡沒有辜負你的期望,圓滿完成了任務。

  剛剛謝幕,你趕緊打電話與我第一個分享。你說,心怡媽媽,讓我們一起祝賀心怡吧,大家都說她表演的很棒,全場觀眾都豎起了大拇指。是的,這一場聯歡會,不是單一的學校活動,而是有中央電視台,四川電視台,還有巫溪電視台記者們的採訪觀光。

  本來,那一場聯歡會,是有機會在中央台及四川電視台的新聞頻道播放的,可後來,不知是什麼原因給取消了。雖然有些小小的遺憾,但更多的還是打心裡為心怡高興着,祝賀着,至少她擁有了這麼一次閃光的機會。

  一場聯歡會結束不久,又迎來了我跟心怡的爸爸,在視頻里與女兒親情聊天。那一天,你們幫我們定格了一張又一張難忘的瞬間。從來都很堅強的心怡,對着攝影機痛哭流涕,看着她有些散亂的髮絲,哭紅的雙眼,還有手中揉成一團濕透了的紙巾,你知道,遙遠這邊的我們,是多麼揪心地難過。

  在還沒打開視頻之前,你打電話給我,讓我盡量控制情緒,好好與女兒進行一次交談,因為,身後有很多攝像機對着我們,別太多失態。可是,你知道嗎?秦老師,當在小小的熒屏闃然間看到許久未見的女兒時,我跟心怡的爸爸幾乎是嚎啕大哭。

  一個堂堂七尺男子漢,當著那麼多記者的面,說出一位父親對女兒這些年來深深的懺悔:心怡,爸爸對不起你,對不起爺爺奶奶。在家,記得聽話,做個懂事乖巧的好孩子……想必那邊的你們,個個都流下了辛酸的淚吧。而我,完全不能自已,噴薄而出的淚水,洗盡了這些年的苦痛,卻洗不盡對女兒的虧欠,無法言語的悲與喜讓我一次次泛濫成災。

  寫到這裡,對不起,秦老師,我又傷感了,又流淚了。或許,是那一幕難忘的瞬間如幻燈片浮現在我的眼前。誰不想陪孩子一起成長?誰不想給孩子一個天倫之樂的家?可是,這一切的一切,有誰能理解?

  伴着對女兒的虧欠,帶着對你們的感恩,在結束那個春暖花開的陽春三月以後,我為你們學校寫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謝信,雖不能親自送於你們手心,但我用文字的形式,發表在巫溪論壇,只希望能用我僅有的能量對你們說聲感謝,感謝你們給一個留守兒童的母親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感謝你們給一位留守了十二年的孩子一個璀璨斑斕的童年回憶。

  無論是什麼樣的節日,還是學校的各項活動,只要有演出,就一定有心怡的身影。2012年7月18日至25日,你與一位留守兒童,還有一位愛心媽媽,在北京錄製了一場舞台劇《家的力量》,當你要遠赴北京參加演出,臨行前,你把暑期安排的各項演出交給了心怡,讓心怡帶隊輔導其它孩子,讓他們在大同村堅守在各個崗位,各位愛心爸爸愛心媽媽的愛心捐助下,為家裡的留守孩子募捐到了一筆善款。後來,這一段剪影,這一段文字,被我在巫溪論壇里搜索到了,文字中提到留守兒童向心怡的一段話:

  “遠方的爸爸媽媽,你們聽到了嗎?你們看到了嗎?今天的我們是幸福的、是快樂的。相信我們一定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這些關心我們的人”,一番話,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捐贈儀式在手語《感謝你》中緩緩落下了帷幕,掌聲經久不息,綿延不斷。

  秦老師,這些年,心怡一直作為學校的一名大隊長,一名播音員,她默默無聞做着你們為她分置的任務。每當午休時間,在我們那條街,在那所空曠的校園裡,都能聆聽到心怡那款款深情的播音,餘音繚繞,耐人尋味,她用這樣的方式幫學校的全體師生們,幫離學校附近的街坊鄰舍鄉親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忘的午休時分。

  前年回家,在她的小書桌里,我翻出了好多張她的獎狀,還有學校頒發給她的作業本,“優秀大隊長”、“優秀播音員”、“優秀三好學生”,在這些獎狀里,我見證到了她的成長,見證了她在學校的“光輝歲月”。秦老師,謝謝你們,是你們讓一個沒有爸爸媽媽陪伴的孩子如此地優秀,在她優秀的背後,是你們默默地耕耘與付出;是你們讓一個留守兒童,在你們的悉心呵護下,看到了一個又一個暖意綿延的春天。

  去年的“六一”,心怡又表演了好幾個節目,而你,不忘為我拍下她那麼多的照片,在“六一”兒童節的那個晚上,就上傳給了我。她那優美的舞姿,她那甜甜的歌聲,雖然我沒親眼目睹,沒能親耳聆聽,但我早已感受到她的舞姿婀娜動人,她的聲音鏗鏘悅耳。謝謝你,秦老師,小學六年,她沒有辜負你們每次寄予她的厚望,圓滿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務。希望她這麼多的點點滴滴,也在你的腦海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最讓人難以忘記,是心怡去年的生日,說實在的,那一天,我默默地、偷偷地不知流了多少次淚水,那無言的悔恨在心底交織着,遙遠的距離,不能為心怡點上一支生日蠟燭,不能為心怡煮上一碗生日面,不能陪她買一個生日禮物,只能在空間用文字為心怡默默地寫着,記着,念着。

  中午的時候,你為我發來短消息,你讓我確認那天是不是心怡的生日,你說是看到我在空間為心怡寫下的文字才知道的。那一天恰逢趕集,街上人太多,你說來不及為心怡訂做蛋糕,你跑去街上,為心怡挑了一個小小的生日禮物---一隻漂亮的小狗。後來,你說,要利用一節課的時間,為心怡過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

  下午,體育課,你給取消了,你真的用一節課的時間為心怡過了一個隆重的生日,你讓所有她的同學們在黑板上,用五顏六色的粉筆,為她畫了一個大大的生日蛋糕,為她寫上“向心怡,生日快樂”歪歪扭扭的字符,還同孩子們一起為心怡唱起了古老的生日歌謠----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那一天的感動,就那樣無言的鑲刻在我心底深處,你幫我實現了這些年對女兒的願望,你幫我為她舉辦了一場簡單卻又是非常隆重的生日聚會,從沒有過生日的她,讓她親臨感受了一場盛大的生日狂歡。謝謝你,秦老師,這一聲謝謝,謹代表我一個人的聲音,那一天,你做了一回她真正的母親,幫她圓了一個生日夢。感恩有你,感謝有你!

  前幾天,你又為我帶來驚喜,說重慶婦聯準備為“100”名留守孩子滿足一個小小的心愿,而且承諾在“六一”到來之際,把這份心愿送於他們手中。一個學校就僅僅一個名額,你偏愛地把這份名額留給了心怡,還說要參加一個美術畫展“我的中國夢”,要求心怡按照提供的一些主題繪一幅畫,這幾天,心怡按照你給她的提示,一個人在家,默默地按照她自己的思維去繪好了畫。

  今天正式交稿了,我知道,在那麼多孩子中,女兒的繪畫不一定能上榜首,畢竟家庭環境及其它一些因素,沒有人親臨手把手教她,就單憑她自己想象而作,但作品還是於昨晚順利完成。當今天我打電話問及你她畫得怎麼樣時,你“哈哈”地大笑着。那笑聲,充滿了對心怡的肯定與自信。後來,你說,不管她成績如何,無論她能不能得獎,我們都不要抱太大希望,重在參與,努力就好。謝謝你,秦老師,謝謝你給了她這麼一次難得的機會,讓她成為了一百名孩子中的幸運一員,無論結果怎樣,在你眼底,在我心裡,心怡永遠都是最棒的。

  “六一”,還有不到二十天的日子,想必現在的你們忙壞了吧,又要忙着準備節目,又要忙着為孩子們的考試而分秒必爭。這一次演出,很榮幸又有女兒參加,而且你還想讓她擔當起“少先隊員”入隊儀式的主持人,你說,去年主持“六一”的演出,特意把心怡放下來了,想在其它班選拔新的人才,因為面臨著女兒要離開母校,面臨著要培養新的接班人。

  今年,是心怡的最後一次參加“六一”及“少先隊員”入隊儀式的演出,你說,還是把機會給了心怡,希望她能在她完美的最後一次表演下,拉下童年時光的帷幕,讓她在少先隊員的宣誓中,款款邁步走向屬於她人生中第二步階梯,完美告別屬於她的童年時代。

  謝謝你,秦老師,“六一”我為女兒準備了節日禮物,就是寫給她暖意融融,一封又一封的信箋,不多不少,剛好十二封,因為今年是她的十二周歲,所以我要用這個數字見證她的童年,我要用我所有的愛為她的童年完美謝幕。

  買了她喜歡的小禮物,還有我的網友姐妹贈予她的書刊及紙筆,一起為她打包,在這個周末快遞迴來。心怡的“六一”,也是你們特別忙碌的日子,代心怡,代所有孩子們對秦老師及所有的老師們說聲“謝謝”!遠方的我,不能參加孩子們的畢業盛典,特意買了幾個小筆記本,雖然不能為全班全校的孩子們送一番心意,那就讓心怡送給與她最貼心的幾位同學,算是一份珍貴的畢業留戀吧。

  為你及劉老師一人買了一本精裝的筆記本,本想親手寫點東西在上面,只怪我文筆粗劣,寫的字真是不能見人,我托心怡的爸爸在筆記本寫上了首頁寄語,並送上我們真誠的祝福:祝福秦老師桃李滿天下,祝秦老師跟孩子們節日快樂,天天快樂!

  這也當是我與心怡的爸爸,及爺爺奶奶對秦老師的一片感恩之心,感恩小學六年,你帶給心怡所有的溫暖與愛護,感謝你如一位慈祥的母親諄諄教導着心怡健康成長,在大同希望小學留下那麼多感人肺腑的瞬間!

  好了,這封信嘮叨的有點多,讓秦老師費眼神了。

  在此,祝心怡及大同希望小學全體孩子們“六一”快樂,健康成長!也祝秦老師的寶貝兒子節日快樂!歲歲平安!

  你的學生向心怡的媽媽:町蘭(親筆)

  2013-5-14

您正在瀏覽: 寫給秦老師“六一”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秦老師“六一”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