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一)

  這是一堂以實驗探究為主的實驗教學課。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從教學需要和實際出發,充分利用多媒體、演示實驗等多種教學方法。在教學剛開始利用潛水員穿的不同的潛水衣、深海中的魚等圖片激發學生的興趣,為新課引入鋪墊了良好的開端,在課結束時,請同學運用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解釋這幾個圖片所蘊含的道理來結束這節課,為本節課的學習畫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物理是以實驗為主的一門學科,很多物理現象都要通過實驗去呈現、通過觀察的的現象去體驗,本節課,物理實驗貫穿教學的全過程,在體驗液體存在壓強時,我利用自製的教學演示水對容器底部和側壁都有壓強時,首先讓學生觀察未裝入水時容器底部和側壁橡皮膜的形狀是平整的,裝入水后橡皮膜形狀的變化,思考形狀變化的原因,引入液體的壓強,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在談論液體壓強產生的原因時,我主要採用了引導學進行思考得出:液體受重力,且具有流動性。

  但本節課仍有不足的地方,有待改進:

  1、在教學過程中學生主動參與的少了一些,應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到探究中來。

  2、有些環節語言不夠簡練,浪費了時間,導致最後的練習沒能完成。

  3、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思考時間比較少,以至於有些問題提出后很難有預想的效果,在以後的學習過程中應注重學生的預習。

  4、教學中細節處理的欠妥。學生在探究在液體內部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時,沒有提示學生:橡皮膜朝上、朝下時注意橡皮膜深度有所變化,學生知識簡單的探頭盒子旋轉了,使得橡皮膜朝上和朝下改變了一下方向,但在轉動的過程中橡皮膜的深度已有2cm左右的深度差距,致使測量橡皮膜朝上和朝下時的壓強有較大的誤差。

  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進一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從學生已有的更貼近的感知水平出發,設計符合學生實際的教學環節,在教授過程中進一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突出因材施教,使師生的合作學習活動更加默契。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二)

  這是一堂集新課講解和實驗探究教學的課。面對的是陌生的學生,陌生的教學環境,缺乏實驗器材,課前學情估計不足,在加上準備不充足,所以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不夠自信,時刻擔心某個環節出錯,教態不自然,面部表情僵硬,解說乏味,沒有風趣,對學生的吸引不夠。在有些環節中我的語言不夠簡練,浪費了時間,導致課堂教學時間超過規定要求。在理論推導過程中給學生太少時間,充分讓學生進行展示。我認為這堂課是失敗的課。具體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沒有引導學生進行科學猜想,只是讓學生亂想亂說。

  猜想是一種重要的思維活動,它是學生在已有知識的事實基礎上,對未知的事物及規律作出的一種大膽的假設和看法。猜想要以一定的科學事實和科學理論為依據。在讓學生猜想“液體內部壓強的大小可能與哪些因素有關?”時,學生猜想可能與“深度”、“高度”、“液體密度”、“液體重力”、“容器形狀”、“方向”等因素有關后,應該讓學生說明猜想的理由或依據,防止學生進行胡猜瞎說。使他們掌握物理學中“科學猜想”這一常用的科學方法,也培養學生科學猜想的能力。

  二、沒有讓學生進行探究實驗,只是用演示實驗代替學生探究實驗。

  猜想是一種超前思維,具有一定的隨意性,它的結果是否正確需要通過實驗的驗證才能確定。在學生對“液體內部壓強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提出猜想之後,決定採用“控制變量法”來研究。這時應該引導學生利用實驗來排除那些可有可無或無關緊要的“猜想”,如:“高度”、“液體重力”、“容器形狀”等,讓學生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用主要的精力來探究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要集中力量抓主要矛盾,尤其是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但我在課堂上沒有做到,完全被學生牽着自己的鼻子走,學生說什麼,我就探究什麼。

  在實驗中讓學生親自經歷科學探究的過程,不但可以學到科學知識,練習操作技能,而且能夠進一步喚起學生“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探究實驗主要以學生為主體,同時老師要加以適當的引導,才能使探究實驗更為有效。課堂上,我是主角,學生變成了被動因素,完全沒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三、沒有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資源

  充分利用課堂教學資源,可以使課堂教學搞得生動活潑,更為豐富多彩。本節課題我沒有讓學生的興奮點集中起來的素材,為新課引入鋪墊太平淡。知識點與知識點之間的過度連接生硬,突然。

  四、教學中沒有以學生為主體,不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性和創造性。

  課堂剛開始時,情景設置的導入沒有激起學生的好奇和興趣,而問題的提出模糊,學生不明確課堂研究的內容,不能積极參与到課堂活動中。其後的課堂教學無論是問題的提出、器材的選擇、方案的設計、結論的得出都是沒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我只是在表演,搶了學生的發言機會,對學生缺乏引導。教學過程中沒有重視學生知識形成過程,學生沒有獲取知識過程中感受成功的喜悅。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進一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從學生的興趣和已有的更貼近的感知水平出發,設計更合理的教學環節,在教授過程中進一步完善“自主高效,多維互動”的開放式創新性課堂教學體系;刪去無效課堂環節,進一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突出因材施教;使師生的合作學習活動更默契。加強自身素質的提高,為學生創設更感興趣的情景,使學生從身邊的生活實例中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再利用所學知識從物理走向社會。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三)

  這是一堂集新課講解和實驗探究教學的課。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從“學習目標”出發,充分利用多種學習方法,因材施教,循序漸進,多點開花,充分體現了學生自主的教學理念。

  物理是實驗學科,很多物理現象都要通過實驗去呈現、去驗證。本節課,物理實驗貫穿教學全過程,從液體中是否存在壓強到液體內部壓強的方向及壓強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都給每位學生提供探討用的實驗。

  我利用每次探究的機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猜想---實驗探究---得出結論。步驟分明,並結合實驗,讓學生對控制變量法有所體會。堅持下去,必能提高學生探究問題的方法、動手操作能力、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多種能力。

  不足:

  1、在有些環節中我的語言不夠簡練,浪費了時間,導致課堂教學時間超過規定要求。

  2、沒有板書,過於依賴多媒體教學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進一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從學生的興趣和已有的更貼近的感知水平出發,設計更合理的教學環節,使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的輕鬆氣氛中學習,全面提高課堂效率。

您正在瀏覽: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液體壓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