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囚歌教學反思

囚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囚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囚歌教學反思

  根據大綱要求,我把《囚歌》這一課的教學目的確定為:學習葉挺同志堅定的革命立場和偉大的獻身精神,培養學生對黨、對革命的深厚感情和共產主義理想;理解詩中部分詞語的含義或作用,進而讀懂全詩,使學生體會詩歌精鍊、形象的特點,培養閱讀詩歌的初步能力;能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培養朗讀技能。

  詩歌是以形象、精鍊、富有感情為基本特徵的,好的詩還有一種意境美。《囚歌》包含着豐富的美育因素。它的美不是表現為優美,而是表現為壯美,一種使人迴腸盪氣的悲壯之美,一種不可壓抑的陽剛之美,一種使人肅然起敬的共產主義精神美。為了把這種美很好地體現出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囚歌》這首抒情詩教得有情。為此,教師必須“進入角色”,首先要感動自己,才能去感動學生,使他們體會到《囚歌》的情感美。我還要求自己,要用詩一樣的語言去講詩,盡量使自己的語言精鍊、形象,充滿激情,以此去感染學生,使他們體會《囚歌》的形象美。一句話,在《囚歌》的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審美教育。

  本課的教學,我改變了以往程序式的導入法,採取了以故事開頭,自然引進課文的方法,把介紹背景、范讀課文和破題融為一體,一氣呵成。第二個環節是教學過程的主體部分,它又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初讀課文,包括初讀、嘗試把握中心和質疑三部分;二是研讀課文,包括分節讀議,歸納、二次質疑、檢查詞語理解四部分。這個環節是按照“整體——部分——整體”的思路安排的。第三個環節是指導朗讀,改變以後,我把它分散在分節讀議這個步驟中進行。

  但小學生畢竟還小,他們對過去的革命歷史畢竟知之不多,感之不深;他們對詩歌,特別是抒情的認識一般還停留在感性的階段,這些都是不利的因素。這些我在教學前預想得還不夠,因此課堂上實施時有困難。

  篇二:囚歌教學反思

  詩歌是以形象、精鍊、富有感情為基本特徵的,好的詩還有一種意境美。《囚歌》包含着豐富的美育因素。它的美不是表現為優美,而是表現為壯美,一種使人迥暢盪氣的悲壯之美,一種不可壓抑的陽剛之美,一種使人肅然起敬的共產主義精神美。雖然在教學中不必要也不可能單列一項進行講解,但我的確想把這種美很好地體現出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囚歌》這首抒情詩教得有情。為此,教師必須“進入角色”,即把自己變成葉挺。首先要感動自己,才能去感動學生;使他們體會到《囚歌》的情感美。我還要求自己,要用詩一樣的語言去講詩,盡量使自己的語言精鍊、形象,充滿激情,以此去感染學生,使他們體會《囚歌》的形象美。一句話,在《囚歌》的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審美教育。

  本詩的教學,成功之處在於,學生在多重朗讀中感受到了英雄的氣概,並為之而感動。在對詩中關鍵詞語的理解,他們能結合看過的影片、讀過的故事較為準確地理解。比如學生談到了“狗”,就是叛徒,走狗,賣友求榮的人。但小學生畢竟還小,他們對過去畢竟知之不多,感之不深;他們對詩歌,特別是抒情的認識一般還停留在感性的階段,這些都是不利的因素。這些我在教學前預想得還不夠,因此課堂上實施時,有困難。

  不足之處表現為:學生課外查閱有關葉挺的資料不足,所以在課堂上,我不得不進行補充。後來我想:本詩歌頌的是一種革命的氣節,革命者視死如歸,大義凜然是有相同之處的,學生查閱關於葉挺的資料有限,如果將範圍擴大些,讓學生查閱革命者的故事,效果也許就大不一樣了,學生獲得的情感體驗也許會更豐富。

  篇三:囚歌教學反思

  《囚歌》一詩是葉挺將軍在皖南事變中被國民黨無理扣押在監獄里寫的一首小詩。這首詩語言精練,節奏鮮明,讀起來琅琅上口。因此我在朗讀上下了一番功夫。整節課我採用多種讀的形式讓學生整體感知詩的內容。首先我讓學生初讀課文引導他們讀通讀順,讀出詩的節奏。然後採用學生接讀,教師範讀,男女分讀,全班齊讀等方式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在讀中理解,在讀中想象,在讀中得到情感的升華,這一方法效果特別好,學生一個個精神飽滿,有感情地讀詩並在此基礎上能熟讀成誦,有感情地背誦小詩。

  《囚歌》一詩濃縮着葉挺將軍牢獄生涯的深切體驗,是他對生命、自由和尊嚴之辯證關係的悲壯與思考,字字重千斤,句句有分量。開始我利用多媒體讓學生對革命先烈產生崇敬之情,接着提出質疑,讓小組討論交流體會兩個“自由”的不同,引導學生與文本進行充分對話,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最後引導學生觀察圖片,運用聯想和想象,體會詩人堅貞不屈,視死如歸的革命氣節。因此,學生讀出了詩人的悲壯,慷慨。整個課堂學生意味深長,情緒高漲,把自己當成葉挺,體會到了詩歌的意境。

  “沒有完美的課堂。”這節課還有一些遺憾,課堂評價語言單一,沒有很好地評價學生,語速較快,影響學生的理解。這節課引導學生較多,以後要在課堂有扶有放,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反思自己,總結經驗,真正體現課堂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的主導作用。

您正在瀏覽: 囚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囚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