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故宮隨想

游故宮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紫禁城,我時刻嚮往着,來至北京,便毫不猶豫的直奔你而來,走過護城河,穿過高大斑駁的午門,目睹你神秘風采。

  夏天依舊炎熱,柏油路散發著滾燙的熱氣,樹葉垂下了碧綠的身軀,四周沒有太多的人群,偶爾一輛汽車飛馳而過,消失在炙熱里。

  天安門廣場是個意外,潮水般的人海擁擠不堪,因為正直周末,各地的遊客或是觀看天安門城樓、或是過午門遊覽故宮博物館,各樣的人為著不同的目的而匯聚如此。

  城門中賣雜貨的小販盯着入城的遊客,拿着飾品吆喝着招攬生意,有三三兩兩席地而坐的遊客或是走累的緣故歇息着,有導遊帶着遊客邊走邊拿着喇叭解說說著,有穿着便裝站崗的特警、有不斷開車巡視的武警……

  故宮地熱鬧在烈日下不曾減少,各國的遊客新奇的打量着雄偉博大而收藏豐富的故宮博物館,也許他們更多的是震撼與不解。

  故宮無論宮殿閣樓的雄偉與繪畫雕刻的超絕藝術,還是花園山水別具一格的優美別緻,更不用說博物館珍藏的古國歷代皇帝名人珍藏的無數珍寶字畫玩物。

  博物館展示的大多是清代皇家珍藏的僅存的有意義價值的東西,如瓷器花瓶、佛像經書、字畫奏章、清代科技產物等各不相同的東西。這裡有中國不同時代的縮影,代表國人智慧悠久的傳統文化。

  尤其是足有幾十種不同青銅小佛像的精湛製作技術與青花瓷的清新華麗,皇家女性的裝飾珍品,歷代名人書畫墨寶、碩大的計算器,電話、地震儀……

  博物館在清政府結束后建立在紫禁城,收藏皇宮及散落社會的奇珍異寶、藝術作品及重要文獻,歷經軍閥、民國、中日戰爭混亂時期,文物歷經輾轉收藏於南京上海等地。最終共和勝利才最終回歸。不過北京淪陷時日本人便從中還是掠走一些剩餘的珍寶,如今故宮終面相社會,展現她的神奇價值。

  無論清政府的落後奢華、洋務運動人士科技興國堅定信念,這一切終是歷史的塵埃,今人不可見,卻也是永久的警鐘和圖強的理由。

  今游至故宮欣喜不已,肆意遊走在皇宮大院,欣賞這皇家珍寶不怕觸動皇威而惹橫禍,呼吸着天地間自由的空氣,心穿越古今時空,似幻似夢,如痴如醉,不知覺月明星稀。

  紫禁城,明清兩朝的 皇宮,歷經數百年的歲月,如經不再輝煌神秘,更不再那樣的高不可攀。金鸞殿的漢白玉地面早已脫落換作水泥,宮殿繪畫油彩掉落也不得不重新塗裝, 三宮後院不見三千妃子美人歌舞爭寵的倩影,儲秀宮也沒有老佛爺指點江山的偉姿, 斑駁高厚的城牆隔絕了權利與危險,牆內歡喜牆外愁,現在紫禁城內,獨自走在歷史庭院,時空的錯覺給我強烈的觸動,在這昭昭白日之下,游 人喧雜,塵囂浮華。一人置身於城中,又會有些怎樣的不同?眼前巍峨 的大殿是人力所及的建築奇觀嗎?

  這陳舊的紫禁城可曾有昔日的輝煌!再美好的事物也是經不起歲月的洗滌,仰頭間陽光照射在臉上身上,灼熱是我切膚地痛,似乎時刻提醒我大自然不可抗拒的變化: 所有的輝煌都將由極盛走向凋殘,所 有的激烈必將無可挽回地迎來平靜。 歷史有時很遙遠,有時只在一念之 間。想數百年前,是否也有人立在這 夏日灼熱的廣場中央,面對上蒼放聲 疾呼,是否會想到今天的我來此憑 吊,不為逝去的輝煌,只為人心共存 的那份對自身創造力的讚美,歷史無可抗拒的嘆息呢?

  美好終是消失在歲月的夾縫裡,回首間空餘悲嘆傷恨,猶如那短促的青春,如煙花消散在人生,唯有珍藏某種最珍貴的,深夜裡獨自瀏覽。

您正在瀏覽: 游故宮隨想
網友評論
游故宮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