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本節課自認為是成功的,因為基本符合《課程標準》所提倡的“以學生髮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的教學理念,並完成了教學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 導入是課堂教學的熱身活動, 教師應努力使其能產生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良好的課堂導入,學生的參與熱情會立即高漲,而且對整堂課都會產生積極影響。在導入過程中,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採用了富有情趣的遊戲活動,營造了一個寬鬆、積極、主動的教學環境。簡簡單單的不同形式玩實心球,學生們在不知不覺中做起了準備活動,這一切看起來都是那樣的自然和諧。二、 在教學中提倡“自主式”教學和提出 “研究性學習”的理念,是現今教育改革中的實踐創新。所謂“自主式教學”和“研究性學習”,其內涵是:以學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學習為基礎,通過親自實踐獲取直接經驗,養成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提高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傳統的投擲教學偏重於技術要領的傳授,教學過程枯燥無味,投擲形式遠離生活實踐。在本課教學中,淡化了投擲技術,讓學生通過仰身走過排球網,體會身體後仰用腰部力量投擲實心球。通過投實心球過排球網,讓學生認識到要投得遠,還需要有一定的高度(把握出手角度和速度)。學生通過身邊的現有器材輔助掌握投擲技術,既激發了掌握投擲技術的興趣,又提高了學生投擲能力,實為一舉多得。在本課教學中,學生的多次示範(正確與錯誤示範并行),教師的重點提示,充分營造了濃厚的民主氛圍,實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課程理念。三、分層教學關注個體差異:這節課中應用了分層教學法,以相同的投擲起點來挑戰不同的終點,給素質好的學生給予更高的要求,培養學生積極挑戰自我;給相對素質差的學生給予成功的喜悅,享受到學習的樂趣。總體來說,分層教學重視了學生主體參與和教學信息的反饋,引進了平等競爭的激勵機制,使各類學生在練習時都能處於亢奮狀態,既能讓優秀生“吃得飽”,又能讓希望生“吃得好”,還能讓中等生再提高,使學生在求知中感受樂趣。在這節課中,濃縮了許多新體育課程的基本理念,這些基本理念既是對傳統教學思想的挑戰和突破,也有助於改革體育教學模式。

  四、上課場地簡單:這節課最大的特點就是充分利用排球場。在排球場內做準備活動,後仰走過排球場,投擲實心球高度過排球網上沿等,整節課全部在排球場內進行。這是我的一種嘗試:只要一個很小的場地,足夠我們開展體育教學活動。

  以上是這節體育課上完后的一個教學心得,當然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如課堂密度的掌控、學生掌握技術的反饋評價的及時性、排球網運用的合理性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篇二: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三年級學生已經對投擲動作已經能很熟練的掌握了,動作方法也強調了很多次了,最主要的是揮臂快速才能將壘球投的遠,估計他們都會嫌老師羅嗦了,但就是在遠度上不能突破,我時常想:怎樣才能有進步呢?於是我想了想,投擲壘球教學的動作學習基本已經告一段落,因該把所學知識多加以應用,小學階段的孩子們都喜歡上體育課,尤其是遊戲、比賽,展示方面。因為在這個階段他們很渴望玩,渴望成功,渴望得到尊重。於是我把全體學生分三個組,不同層次的安排一個組,在遠處放五個小墊子作為目標。“同學們今天我們就來比一比你能超越前方目標幾個,就這樣課堂再次活躍了起來,讓他們覺得投壘球原來還這麼有意思。這是這節課讓我覺得最欣慰的地方,讓他們在玩中學,學中玩,同時讓老師也覺得很輕鬆。

  不足之處:

  由於場地和器材的原因,學生練習的密度很小,在有球投擲的時候沒有把握好應該讓學生作為教學的主體,可以叫學生互相觀察,小組內互相幫助,指出缺點和優點,這樣可以提高教學效果。

  篇三: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今天是我教五年級投實心球的第三次課了,他們已經都能做出準確的投擲動作,動作方法也講過很多次了,大概他們都能背出來了,但就是在遠度上沒有突破,感覺他們已經對這個沒興趣了,於是我就苦惱了,怎樣才能有進步呢?我苦想了很久,看到了那個裝實心球的筐子了,腦子裡突然出現一句話:“小學階段的孩子們都喜歡上體育課,尤其是有遊戲的課堂,因為在這個階段他們很渴望玩”。我腦袋靈機一動,何不讓他們來次比賽呢?於是我讓學生們站成一排,把筐子放在他們平時投球距離再遠一點的地方:“同學們這次我們看誰能把球投進筐子裡面。”就這樣課堂再次活躍了起來,讓他們覺得投實心球原來還這麼有意思,他們都爭着想試試,而且進球的人那種感覺真實沒法用語言來形容,他們有的趴在地上拍着雙手不停的高呼:“我終於投進去了” 而且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女生也居然喜歡上了,都想來試試。再想想以前他們可是一聽到投實心球就沒有心情,但是現在徹底改變了他們的想法,這是這節課讓我覺得最欣慰的地方,讓他們在玩中學,學中玩,同時讓老師也覺得很輕鬆。

  同樣的項目、同樣的學生、同樣的老師,不同樣的教學方法,卻收到了不同樣效果,這讓我很受啟發。

您正在瀏覽: 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投實心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