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排球教學反思

排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排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排球教學反思

  排球教學中,遇到了幾個問題,本人在邊上課邊反思中完成了第一次排球教學 在上周的排球教學中,遇到了幾個問題,本人在邊上課邊反思中完成了第一次排球教學,反思如下:

  反思一:教學內容的安排

  第一課時的教學內容安排是幾個簡單的步法(並步、滑步、交……步)和墊球。可是,一節課下來,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沒用到步法,手勢做好,就獃獃的站在那等着球“砸”到手上,所以決定上第二個班級的時候取消步法的教學,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來練習墊球。在墊球中又發現撿球的時間比墊球的時間多得多。原因是練習的時候,先讓組長一個人拋球給全組的同學墊,一圈后再輪換另一同學拋,以此類出輪下去,可是,很多學生不會拋球而且很隨便,不是用扔的就是太高或太低,亦或是太重了,這樣的球十有八九都墊不起來,球就到處滾了。剛學習墊球主要是固定手形,很多學生沒接球的時候手形是對的,一接起球手形就很容易變,特別是來球的高度不正好在他們的前臂上,所以拋球很重要,它影響墊球的次數和墊球的質量。所以在決定取消步法的教學的同時加入拋球的教學。

  反思二:組織教學和時間的安排

  第一課時的組織教學是採用男女一起教學,除了準備活動和墊球的講解外,到每小組巡迴指導還不到一遍就下課,時間很倉促,所以在上完第一個班級后,決定接下去的班級採用男女分開或是分組輪換組織教學,根據班級人數的多少決定是否要輪換或是把一課時教學改成兩個課時的教學。

  篇二:排球教學反思

  本節課依據新程標準精神及體育與健康課教學大綱的要求,堅持把“以學生髮展為本”、落實“健康第一”作為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在教學中注重,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同時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個學生受益,鼓勵和引導學生在學習中積極動腦,互相協作,互相探討,提高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興趣程度,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中,營造一個寬鬆、和諧、民主的教學環境。

  從新課程標準所設置的學習目標來看,在義務教育階段,應注重學生基本的運動知識、運動技能的掌握和應用,不過分追求運動技能傳授的系統和完整,不苛求技術動作的細節。本節課我選擇排球,而排球源於遊戲,是一項深受廣大學生喜歡的球類運動。長期以來,我們在教學中更多地追求它的技術性,忽略它的趣味性、娛樂性、觀賞性;忽視了學生的主動性,這樣嚴重地挫傷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隨着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如何以人為本,全面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真正把“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落到實處;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如何使球類教學做到源於遊戲,回歸遊戲,真正做到寓教於樂,是本節課力求探索的問題。

  本節課充分利用遊戲,緊緊圍繞課的主題——培養學生的興趣排球。首先,課從一開始就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分組進行“玩球”,並要求學生有自創性的動作,這樣既可以當作熱身運動,又可以邊熟悉球性邊思考新問題。全班分為八個小組在兩個半場進行。學生每人一球,隨着音樂節拍“玩球”,這樣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其次,過渡到兩人一球練習墊球,方法是:“一插,二夾,三抬臂,全身用力要協調”。培養學生團結合作,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精神。然後過渡到合作拓展型學習----傳遞接力,傳遞球后,小組成員都站在小圓圈內,看哪個小組完成得最快!讓學生再次感受運動的快樂和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氛圍。最後通過快樂體育,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個性和興趣進行自由選擇項目鍛煉,設置的項目有:跳繩、呼啦圈、羽毛球、橡皮筋、籃球,排球讓學生自由發揮,創編新動作,讓學生集體協作,互幫互助,有效地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參與管理能力,自我鍛煉能力和創新意識,發展學生的個性,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達到寓教於樂的教育效果。在結束環節中,通過輕鬆的音樂節奏,讓學生跟着節拍再次進行“玩球”,與導入部分前呼后應,使學生達到“身心愉悅”的效果,快快樂樂的結束本課。

  總之,本節課欲求讓學生在玩中學,學中樂,樂中練,寓教於樂,寓樂於教學過程中,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教學中來,挖掘學生自身的內在潛力,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體育與健康課》對學生的培養更全面,更具體,更具實效。

  篇三:排球教學反思

  首先是在運動技能傳授過程中,發現自己講解過多,學生練習時間過少,這應屬於一個初學階段,教師應運用適當的語言刺激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要過分的強調動作的正確性。還有在教學過程中應把傳授與興趣更好的相結合,給學生自我展示的時間,多開展相互評價,便於體現學生自主性的發揮。二是針對學生在練習中的錯誤,是否出現相同的錯誤,在教學中應採取相應的講解和糾正的辦法。為了體現新課改的意義,在教學中應該“精講多練”。三是在教學中要注意運動負荷,對於排球運動相對來說是強度較小的項目,要注意練習的量和次數。

  總之,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感覺到現在教師角色的轉變,應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才能取得好的教學效果。我相信有了這樣的認識,我相信我會取得成功的。

您正在瀏覽: 排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排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