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十年,約定

十年,約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老七與老六走過臨桌的時候,老七不經意間望了臨桌一眼,繼續走出幾步忽然間停下轉過頭看着臨桌的女孩。臉上流露出驚喜的神情,但隨着眼光的轉動又變成難以置信,傷心,痛苦的神色。但,他仍然只是站着。老六感覺到老七的變化,走進。老三,老五起身跟進,老六壓了壓手,問道:“怎麼了,老七?”

  老七不動,站着,也不答。

  老六又問了一遍,老七未答,只是搖了搖頭。

  老七:“這又不是站軍姿,死戳着幹嘛,說話呀!”

  這句話驚動了臨桌男子,抬頭,女孩亦抬頭兩人相視一笑,女孩回望一眼。與老七對視不語,回頭。俄爾,又突然回頭看着老七脫口道:“是你!”

  老七搖頭苦笑道:“是啊,是我,你也認出來了,九年,我們有九年未曾相見了吧”

  女孩也綻出笑容:“是啊,轉眼已經九年了。”

  老七望着旁邊的一大堆玫瑰,喃喃地說道:“九年,九年一片都變了么?”

  女孩順着眼光看見了花,她看了老七一眼,瞬間臉色變了。

  男子起身上前看了看老七,點了點頭。看了看兩人,女孩沖他點頭,男子一言不發的又走回坐下。

  老六也想到了原因,他從老七的眼神中明白了,繼而想起老七胸前的銅片。他第一次看見銅片上刻有“今與君別,送君一鎖,十年之後,伴君此生。”他的第一反應是驚訝,沒想到老七還有這一手然後又嘲笑他思想不正,老七也反擊他裝純。現在看到老七痛苦的表情,女孩不安的神色,他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答案。想通后他退後,去和兩人解釋。

  “那麼,你介紹一下吧!”

  女孩僵硬的笑着,指着男子吞吐道:“這,他……他是我的……我的同學。”

  老七追問:“呵,男朋友么?”

  女孩全身一僵,低頭算是默認。

  老七靜寂,仰頭呼出一口氣后,輕吐道:“終究,還是無緣,一切還是要散的么?”

  女孩聽后,渾身一震,緩緩的抬起頭,張了張嘴,卻終未發出聲音。“終究,一切都是無緣,還是要散了么?”

  這麼熟悉的話語。在哪裡,是誰也是這樣的說過?

  切換一

  樹下,一對少男少女緊緊相擁,都是早戀的年齡。

  那個女孩也似這般說著,男孩笑着否定。

  “怎麼會呢,我們只不過是暫時分開,又不是永別。”

  女孩:“可是我畢竟要離開這裡去很遠的地方了。”

  男孩:“沒關係,我們只要長聯繫就行,再說我們畢竟還小。還需要奮鬥,要不然以後怎麼辦?”

  女孩:“可是我實在是不想跑這麼遠。”

  男孩:“我也不想讓你離開,但是沒有辦法。我們這裡的分數很高,你在那裡好好的學一定會很出色的。再說了,又不是你自己,你爸爸媽媽不都過去嗎!”

  女孩:“唉,沒有法子了,爸爸都已經聯繫好學校了,可是,”女孩抬起頭:“你不會把我忘掉吧?”

  男孩:“怎麼會呢?你不要亂猜了。”

  女孩:“可是我不知道我還會不會在回來的,我害怕。”

  男孩:“那麼我們可以考入同一所大學呀。”

  女孩:“以後見面,恩,要不然我們也像他們一樣,弄信物吧?”

  男孩:“整什麼信物呀!”

  女孩:“不行,必須弄!”

  男孩:“好好,就按你說的,可以了吧?”

  女孩:“好的,就用平安鎖吧!我們自己刻字。”

  男孩想了一會:“我想我們也來一個十年約定吧!”

  女孩一驚:“為什麼又是十年?”

  男孩:“我想十年後以一個優秀的我來面對你們。”

  男孩又安慰了許久,女孩勉強答應了。

  兩人來到攤位前,選了一對光滑銅質,並且精心選好護膜。

  切換

  “十年,我們當時一定可就是十年啊!”女孩說道。

  “十年,是的。紅衣怒馬,鮮衣少年,意氣風發。我以為十年之後,什麼還都會一樣。”老七言道。

  說完,他從脖子上取下那片銅片,高強度塑料內,銅片安靜的嵌着。伸到桌子上方,手一松,“啪”的一聲,落在了桌子上。女孩眼中帶着淚水,緩緩拿起,輕輕的讀道“今與君別,送君一鎖,十年之後,伴君此生。”

  身旁的男子聽后,神色一痛,繼而搖頭不語。

  女孩拿着銅片,痴痴的望着,想起了什麼?當時為了追求完美,在別處練了三天?在這個銅片上比劃了多少次?還是在想那些壞了的針頭?誓言?

  切換

  女孩踮起腳尖,細心的將銅片掛在男孩的胸前,囑咐道“你可一定要隨時帶着,不要丟棄,我的心可在裡面呀!”

  男孩聽后,笑了:“你什麼時候也變得這麼肉麻,放心我一刻也不會掉的,哪怕死掉,也帶着你的這個心入土。”

  女孩白了他一眼,“烏鴉嘴。”

  男孩也拿出銅片掛在女孩胸前“今別伊人,以此為誓,十年之後,相伴伊人。”

  女孩抓緊銅片,看了看,“刻的真難看,你不會食言吧?”

  男孩:“怎麼會呢,今有皇天,後土,太陽,伊人為證,十年之後,定娶你為妻!”

  女孩又白了一眼:“貧嘴。”忽有些害羞,抱緊他,14歲的臉上流露出滿足,但又不舍的神情。

  許久,男孩與女孩最後一次長吻,幾天後。女孩舉家搬往上海。

  切換

  是自己不讓他食言,可終究,還是自己食言了。那片銅片已經鎖在了桌內,記憶里。

  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佩戴了?大學?大幾?

  切換

  “小四,你的男朋友呢,怎麼一直不跟你聯繫?”宿舍的姐妹又開始問了。

  “我也不知道。”

  “不要在等他了,現在的男生花心的很!”

  女孩笑笑,是啊。這麼久了,他為什麼從高三就斷線了?難道真的是?

  每天舍友都與男友吃飯,晚上電話聊到很晚,約會後談論着男友。而自己,只是握着這片沒有溫度的銅片,“他在哪裡,為什麼一直不和我聯繫,到底發生了什麼?”她一次次的期望,失望,安慰。

  大三伊始,這個男子走進了自己的視線,幫她打水,打飯……她不想背叛誓言,可面對殷勤的他與音信全無的男孩,她猶豫了。忘掉那個誓言吧!她想,她對他講了這個銅片。男子沒有說什麼,還是在幫她做一切。研究生,他們考入了一起,終於她答應做他的女友。但是女孩還是沒有忘記男孩,他們甚至都沒有過親密的舉止。

  切換

  女孩恍惚着,忽然間笑了“是的,是我誓言,丟棄了誓言。”

  老七沒有暴怒,他已經想到了答案,他苦笑,抬頭仰望着天空,良久說道:“我想你是在怪我這麼多年沒有和你聯繫吧?”

  女孩:“是的,高考後,大學,都沒有聯繫過。”

  老七平視,道:“我不是不想,我高三去了一次濟南,但是回來之後號被盜了,之前你對我講過換校區了,之後我就再也沒能聯繫上你,湊巧的是你家換也了電話。”

  女孩看着他:“就這些?”

  老七繼續說道:“還有很多,我高考後問過許多同學,搞到了你的號,可是我卻未曾與你聯繫。”

  女孩一愣:“你原來早就能和我聯繫,那為什麼從不曾聯繫!!”

  男孩:“你先不要打斷,我不怪你的違背,因為是我先違背了約定,你不要激動,不是這片銅片的約定。”

  女孩:“那是什麼。”

  老七不答,“這麼多年我明白了許多,不想之前可以全憑意氣做事了。你先不要打斷,聽我說完好嗎?”

  女孩點頭。

  “成績出來的第二天我被送往北京封閉式的一月。出來之後僅給了我一天的時間,在家的時間是四個小時。我沒有任何時間做其他的事情。”

  切換

  沉默了許久,老七看着藍天,繼續說道:“既然終究一切都是無緣,還是要散的,那就讓他散了吧,我留不住了,你的心裡有了別人,而我的這裡。”他指了指胸口“也多了頭頂這片藍天,也許你是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

  女孩迷惑的看着他。

  他繼續看着天空“即使你能夠等上十年,即使十年後我們還會在一起,但是某一天我或許會食言,但我決不會放棄。”

  “你是說……”女孩剛想問,但是老七卻擺了擺手。

  “我也許不能伴你一生,因為未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我的生命也許會終止與藍天的某隅,碧海的某處,或是一片山,草原,森林裡,更甚至是外太空,什麼也不會留下。在不可預知的將來,有着太多的變數,我不可能放棄現在,更無法改變將來,與其將來的撕心裂肺,到不如現在的當決。”

  切換

  女孩:“你答應我不要去做飛行員好嗎?”

  男孩:“為什麼?”

  女孩:“我知道飛行員是在高中選拔,你的身體又不錯。將來在高中你肯定要經歷這一關,我甚至可以同意你考將來軍校,但是飛行員是肯定不允許的。就連我家人也會反對,我叔叔你是知道的,他就是在飛行事故中失去了一切,也害了爺爺奶奶。”

  男孩:“放心,我現在又不了解,將來肯定不會。”

  女孩:“這可是你同意了的,一定要記着。”

  男孩:“恩,肯定。發誓!”

  切換

  高三開始,空軍來到高中招飛。

  現在男生已經全面的了解道飛行員,那是科技,金錢堆積而成的三個字,他想起了航天員,想到了英雄,還有“每一個真正的男兒都應該去擁抱藍天,體驗飛行。”

  他還想到與女孩的約定,望着銅片,想到了以前的誓言。他猶豫着,終於還是在單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市級篩選,他這個飛行員早期培訓基地高中有三十九人通過,軍區初檢后僅剩六人。

  他與那個市裡的最優秀的五人留下,簽了一份合同。這是空軍為培養21世紀主力殲擊機飛行員而進行的定向培養,四天後他與另而個獲准繼續。

  高考過後,被立刻送往北京,這裡他是作為山東三十分之一與全國298人參與定向選拔。三周后后僅剩45人,再次簽了一個早期航天員選拔,兩周后他與另外23個笑道了最後,其他的參加早期試飛員培養。

  最後招飛組長只說了一句話:“你們這24個我不知道最終還能剩下多少,但是我知道,你們實在全國五百多多萬資格男生當中選拔出來的。”

  沒有任何過多的語言,僅僅是五百萬分之二十四,從這一刻其,他們註定將成為空軍的寵兒,藍天的驕子,或者是太空的來者。

  四年他換了五所學校,在長春接受了12個月的大學教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接受6個月的基本航天理論。在西安航空大學接受7個月的飛行理論,在石家莊飛行學院進行初教機培養,在瀋陽飛行學院接受高教殲擊機培養。然後進入殲擊機部隊進行專業培養。

  切換

  老七望着遠處,想起了約定,想到了從前,更想到在飛機前的誓言。他伸出手,想從女孩的手中拿出銅片,女孩搖頭,死命的抓住。

  “十年,終究會過去,忘記吧!”他苦笑,放棄了銅片,“這片凰鎖還給你了,那片鳳鎖你若是還有,就放到一起扔掉吧。是我對不起你在先,我先違背了約定,現在一切都已經結束了,我放棄。再見,我的女孩!”

  他深深的望了她一眼,最後一眼。艱難的轉過身。“你要好好對她,她會任性你要包容,記住不要對不起他。”

  一直沉默的男子抬頭,“我會,這些都不用你說。”

  女孩拉住他,他甩開:“既然你已經做了選擇,那就按照你的選擇去做吧,不要改變,不要再讓別人傷心,一切都讓它成為歷史,翻過去吧!”

  老三,老四說道“老七,你真的要放棄。”

  老七“是的,放棄!”

  他仍然走着,一隻有力的手扣住他的肩膀,狠狠的向後一拉。老七打了個列趔,那隻手抓住了他。

  “老六,讓我走!”

  “難道你就這樣的放棄。”

  老七還未回答,一個聲音想起“為什麼??”

  “我們九年不見,你不對我說你在做什麼違背了什麼約定,今天你還是要這樣走開,你是在批判我,還是厭倦了。你明明知道還有機會,卻什麼也不努力。難道這幾年真的是陌路了嗎?”

  老七腳步一停,“我說了,錯在我。”

  “可是你要對我說你在幹什麼!為什麼要放棄!”

  “好了,他要有就讓他走,他不要你了。醒醒吧!”男子上前說道。不等老七等人說話,女孩一甩手“走開,不關你的事。”

  男子愕然。

  “我不管你做了什麼,但你要……”

  老七突然間轉身“我,和你叔叔一樣的職業。”

  女孩頓時呆住,不再說話,許久,靜靜的走上前,傻傻的看着老七,摸了摸他的臉。

  老七避開了她的眼光。

  “真的?”女孩問道。

  老七:“是的。”

  女孩:“看着我,再說一下你的職業。”

  老七沒有扭頭,她拉住老七:“看着我。”

  老七終於還是扭過頭,“看着我。”

  老七深吸了一口氣,“我是空軍戰鬥機飛行員。”

  女孩拉開老七的拉鏈,天藍色的迷彩,左手,飛行員手錶,“中國空軍”四個字下是耀眼的軍徽。

您正在瀏覽: 十年,約定
網友評論
十年,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