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玩皮球教學反思

玩皮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玩皮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玩皮球教學反思

  《玩皮球》這一歌曲節奏簡單歌詞通俗易懂,學生學會此歌曲很容易基本上是幾分鐘就能掌握了,那麼面對這麼簡單的歌曲我在設計這課時根據孩子們的年齡特點、和平時的興趣愛好,首先用一個律動《運動員進行曲》拉開了學生興趣的大門,在活躍的氛圍中提高了學習的興趣,然後通過根據歌曲節奏玩拍皮球遊戲解決了附點音符的難點,孩子們探索、體驗着遊戲中的音樂。在遊戲中很自然的過渡到要學習的歌曲中,發揮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給歌曲起名字。然後根據足氣的皮球和不足氣的皮球的彈性特點引導孩子們感受音樂中力度及速度的變化並引導孩子們能夠感受和表現出來。

  最後引申到各種遊戲中的音樂,從此在學生心田上就種下了遊戲中音樂的種子!在教師的導問下,通過小組討論、練習,彙報,學生嘗試自己創編節奏,借用拍皮球來給歌曲伴奏,訓練學生雙聲部,甚至多聲部節奏的合奏能力,從而獲得不同的情感體驗,再一次體育遊戲給我們的音樂學習所帶來的巨大幫助。學生得以真情流露,盡情地品味着期間的樂趣,這正是奧爾夫教學法中原本性音樂自然的特性體現。學生喜聞樂見的體育遊戲有很多很多,引導學生舉一反三,進一步聯想到同樣也需要團結協作的各項活動,並帶領學生模仿拍皮球的節奏跳繩。

  篇二:玩皮球教學反思

  傳皮球活動我班一共開展了兩個課時,分別從傳球節奏的快慢感知到方向變化的感知。兩課時我均採用了逐層深入的方法,讓幼兒在玩中學、在玩中感知音樂的變化,在感受音樂的同時玩遊戲,使整節課有了趣味性。活動中我也重視了幼兒之間的相互合作意識,傳球的難度逐步加深,除了對音樂的把控外還有自身之間的密切配合,才能順利的完成遊戲。

  整節課幼兒的參與性高,集中力強,興趣濃厚,對音樂的變化把握較準確,基本達到了預設的目標。但也有不足的地方,每次遊戲難度增加時,應重複提示遊戲重點,我有些過高的高估幼兒的能力,不過在第二課時時,我有意識增加提示,明顯較第一課時有了明顯的效果。同時傳球活動是個集體活動,尤其是當球數增加到三個同時進行時,稍有失誤就會撞球,在這當中我忽略了幼兒的個體差異,對掌握慢的幼兒照顧不到位。這些都是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改進的,力爭要細心觀察,努力上的更出色。

  篇三:玩皮球教學反思

  活動結束,聽了同伴們的意見與建議,結合自己的想法,對本次活動進行簡單的反思。

  1、“物”雖普通,切入點有新意

  “一物多玩”中“物”和“玩”是兩個關鍵詞。在一物多玩的活動中即離不開“物”,也離不開“玩”。在選擇了“球”為本次活動的“物”后,怎麼玩?引導幼兒怎麼新穎的玩是我不斷思考的問題。分析孩子對球的原有經驗,孩子們從小班開始就能滾球、拍球、拋球等技能,到了大班下學期如果還是重複這些他們已經掌握的技能,對孩子們來說還會有興趣嗎?所以我在引導孩子們動腦筋“一球多玩”的基礎上,結合足球,讓孩子們學習“控球”的技能,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2、這個活動緊扣“球”的主題

  本次活動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能緊緊圍繞“球”的主題而開展,這是我本次活動的亮點和特色。

  在熱身運動中,我先出示“球”的字卡,然後讓孩子們聯繫生活,說出你所知道的球的名稱及它們的打法。因為對於大班下學期的孩子來說,豐富的生活經驗和現代傳媒的多渠道影響,說出各種球的名稱已不是難事。所以,他們每說出一個,我們就來學學打這種球的姿勢。在這一個環節中,對孩子們來說是一舉三得。一是挑戰他們的智慧,要說出其他人沒有說過的球的名稱,還要做出相應的打球姿勢;二能梳理孩子們對球的經驗,三是在學練各種打球姿勢的同時,進行了合理的熱身運動。

  在“一球多玩”的環節中,通過讓幼兒自由探究,以一個人玩、兩個人合作玩等多種形式和方式,引導幼兒積極探究,體驗一物多玩的快樂。環節設計合理,從一個人玩到兩個人合作玩,體現大班幼兒的學習特點,環節體現層次性與遞進性。

  隨後,在一物多玩的基礎上,着重突破“控球”的技能技巧的練習,通過創設、比一比誰的小皮球最聽話的情境,讓幼兒在玩一玩、比一比的情境中快樂學習,從而突破“在行進中用均勻的力量踢球,聽到口令后能用腳尖馬上控制皮球”技能技巧的學習與鞏固,突破難點。

  最後,還是藉助人手一個的皮球,以做球操的方式結束本次活動。

  3、不足:難點突破可以更加精彩

  從實際教學來看,對於“控球”這個技能技巧的掌握,孩子們處於兩極分化的狀態,有的孩子掌握得很好,有的孩子為了一味地控制住球,而讓球處於超低速狀態。所以,我覺得在難點突破方面,可以採取逐步推進的方法。一開始可以讓兩個孩子站成一定的距離,合作控制一個球,讓孩子們對球速、控球方法有個初步的接觸與熟悉。然後再學習獨立控制一個皮球,比比誰的皮球最聽話。

您正在瀏覽: 玩皮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玩皮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