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設計的教學思路是按操作、猜想、驗證、運用的學習過程,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來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意識和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學始終圍繞着角平分線及其性質、判定的問題而展開,先從出示問題開始,鼓勵學生思考,探索問題中所包含的數學知識,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與應用的過程,從而更好的理解掌握角平分線的性質,發展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與能力,增強學生學好數學的願望和信心。

  但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整個課堂顯得時間倉促,沒有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進行定理應用。沒有及時地檢驗學生運用角平分線性質定理進行簡單的推理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假如對本節課進行第二次設計,我想只探討角平分線性質定理即可,而後補充一些例題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讓他們進行分析和運用,真正的培養學生動手、合作、概括能力,以達到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意識和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篇二: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上周我的公開教學課是角平分線的性質與判定,課後我感到很糾結。

  作為公開課,這節課顯然是不成功的,首先教學任務沒完成,學生未進行充分課堂練習。其次課堂氣氛不活躍,學生討論不充分,課堂靜多動少。再次,為使公開課更像公開課,我依然有牽着學生鼻子走的痕迹。最後,對學生學情分析不夠准。

  在教學設計上我還是用了心的,這節內容分為兩部分:性質和判定,每部分又細化為幾個有層次的問題,旨在通過問題引領,使學生積极參与到知識的探索中。在整節課中學生也做到了認真看書,獨立思考,獨立完成,遇到困難再討論。這部分內容比較簡單,我預計學生二十分鐘能完成,但學生四十分鐘才完成學案自學內容,而學生始終在不停的看、寫。學生在最後部分沒來得及充分討論和展示就被我一拖而過。新課堂理念注重尊重學生思維,前半堂做得還不錯,這時我顧不上了,畢竟離我的目標太遠了。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狀況,我認為除了對學情分析不準外,更大的原因是學生根本沒預習,這就是我的糾結所在,把學案預先發下去,讓學生預作,或許能使課堂流暢,容量增大。但讓學生什麼時間?自習課,鞏固練習時間還不夠,課餘時間,在我校學風還不是太好的情況下,擔心學生不能認真預習,最終敷衍了事,又怕與其他作業相衝突。況且對學案上所填內容是不是學生自己思考的或通過消化轉化為自己的結果,我在目前的情況下是不放心的。我不能充分相信學生,怕他們蒙蔽了我的雙眼。但是如果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自我閱讀,獨立思考,獨立作業,交流合作等環節,再加上教師的必要點撥,一節課就完了,課堂訓練和拓展延伸便沒時間了。

  課堂怎樣設置學習內容?怎樣處理課堂的動與靜、嚴實與輕鬆、自學與互學、基礎與能力的關係?怎樣處理課內與課外的關係?等等問題,使我迷茫,也許我們都迷茫,但我們不要怕迷茫,只有迷茫了才不至於迷信。只有在迷茫中前進才能探索一條符合我校的旨在提高課堂實效的有效途徑。這需要我們老師共同思考研討和不斷實踐。

  篇三: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數學科的特點是邏輯性強,抽象思維要求高,利用傳統的教學手段,在黑板上是很難將複雜的動態過程、複雜的計算過程展現出來,而多媒體進入課堂后,可使抽象化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彌補傳統教育在直觀性、立體感、動態感方面的不足,增強直觀性印象,激發學習興趣,化解難點、突破重點,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學習效果。

  在進行三角形的中線、高、角平分線的教學時,由於精確程度問題,學生在練習本上操作時,不易得出正確結論,此時用《幾何畫板》軟件演示畫圖,可以任意改變三角形的形狀並得到普遍規律。

  多媒體課件輔助教學,是運用多媒體課件輔助授課教師解決難點教學問題,因而我在多媒體課件的設計時體現“以人為本”的原則,把學生放在主體位置上,着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體現學生的思維方式,而不是老師的思維方式。了解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習水平,從學生的年齡特徵、認知規律出發,做到內容表達清楚準確,難易適當,趣味性強,問題的提出、回答及反饋易為學生接受,視覺、聽覺合理搭配,聲音和畫面要精選,以免干擾學生的視聽,分散學生的注意力。

  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我深感到,教師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探索與反思自己的教學方法,不斷地充實自己的教師素養,才能適應新課程的需要,為社會輸送合格人才。

您正在瀏覽: 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角平分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