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一)

  基本情況:一年級全班7人,7人參加考試,7人及格,及格率100%,最高分95分,最低分82分,高分率100%.試卷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知識,第二部分是閱讀分析,縱觀整個試卷,現做如下分析:

  一、好的方面:

  學生對拼音的寫法掌握的比較好,四線三格書寫非常正確。詞語搭配掌握得很好。

  對所學的生字掌握較好,看拼音寫詞語未出現錯誤。對於形近字的分辨掌握的較好。

  學生對於筆畫順序掌握的較好,隊量詞掌握的較好。

  反義詞學生掌握的較好。

  二、不足之處:

  把詞語排列起來組成句子,學生做得不盡如人意,因為以往都是訓練要求寫成句子,而這次卻是要求學生排序號,學生出於經驗做題,不明所以,令人感到遺憾。

  學生雖然對所學知識掌握的比較牢固,但對於沒有做過的類型缺乏應變能力,把知識學死了。

  由於學生識字太少,理解力不是很強,不能正確理解題目的意思,所以導致學生作業速度的緩慢。

  連線組詞,因為有一定的限制,學生缺乏應變能力。

  三、努力方向

  注重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和習慣,訓練學生的速度,安格要求學生養成認真細緻的學習習慣,不寫錯別字,不亂畫。

  拓寬學生的學習面,注重學生的課外積累,學以致用,活學活用。

  加強對學生的口語訓練,提高學生的說話能力,為高年級打好堅實的語言基礎。

  綜上所述,以後的工作,要多一些細心,針對本期的薄弱環節,下一些功夫,爭取把工作搞好。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二)

  歲月搖響生命的銀鈴,時間的車轍就這樣周而復始的在它的軌道上運行着,那樣急促,我們還在徘徊時,它卻漸行漸遠,期末測試如期而過,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思考中反思我們的教學質量。學校教育教學的質量,是學校追求的目標,也是學校生命力和競爭力所在。為了更好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小學教育更好發展,現就本學期一年級語文的期末測試工作做以下總結、分析、報告。

  一、試卷評價

  這次測試試卷是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命題的。主要考查學生在重視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注重語言積累,掌握靈活的學習方法和形成自主閱讀的能力。這份試題許多題目的答案是開放的、多元的,重在考查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文綜合應用能力,意在促進教師引導學生從寫好字、讀好書開始,真正能用好教材,教活學生。

  題型多樣。本次考試試題有抄寫詞語、聲母排序、看圖片選擇正確讀音、看拼音寫詞語、組詞、量詞填空、反義詞連線、選字填空、選詞填空、照例子寫句子;閱讀考察學生閱讀水平和情感、態度、價值觀;寫話題考察學生的看圖和寫話水平。

  重書寫與積累。第一題要求吧所給生字寫到生字格里,注重學生的書寫;六、七、八、九題注重考察學生的語言積累。

  二、試卷題型分析

  第一題,抄寫詞語,由於平時教學注重書寫訓練,所以本題大體情況良好。沒有出現潦草字跡。

  第二連線題,聲母排序連線,拼音教學紮實,複習階段中是拼音。這道題的正確率是最高的。

  第三題,看圖片選擇正確讀音,對於一些差生來說,zi的輕聲讀音和ū和的拼讀規則依然陌生,所以完成起來有一定困難。

  第四題,考察學生看拼音寫字,學生完成得很好。

  第五題,我會組詞“在、再、坐、座”由於是二類字,很多學生會說但不會寫,所以錯得比較多。

  第六題,量詞填空,有個別學生對量詞概念模糊導致出錯。

  第七題,反義詞連線學生完成得比較好。

  第八題,選字填空,有多數學生能答對

  第九題,選詞填空難度較大,答案不唯一,例如第二小題“天上的星星()。可以選第一選項‘很多很多’也可選第五選項‘閃閃發亮’”。如此一來,學生就容易混淆。所以此題答題情況不容樂觀。若干脆分A、B兩組讓學生做,也許孩子們更能理解。

  第十題,照例子寫句子,試卷上最失敗的一個題。究其原因,其一是“十分”“一邊一邊”並非教材內容,平時教學就沒接觸;其二,對於一年級第一學期學生而言仿寫句子本身就難。若本題內容換為教材涉及的句子訓練,如:我愛北京天安門。或小松鼠從樹上跳下來。或天越來越黑。或彎彎的月兒像()。學生答題情況一定不會如此糟糕。

  快樂閱讀一,按原文填空沒問題,第二題可有一部分學生漏答,不是不會就是沒看見這個題。如此種種,着實惋惜!

  閱讀二前兩個題相對簡單,但第三題就有分歧了:“媽媽的愛是清涼的風是說媽媽在大熱天給我扇涼風”要求判斷對錯。大多數學生判斷對,但是嚴格講這只是字面意思。與高段語文“抓重點詞語理解句子意思”的訓練應該是一致的,這讓我想起了《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碰壁”一次的正確理解,你能說文中的碰壁就單單是鼻子碰到牆上的意思么?所以這裡應該引導學生正確理解“媽媽的愛”,可是對於一年級孩子有必要講解這麼深刻么?講了他們也未必會理解。所以我認為這個題確實太難。反映到試卷上的思維判斷真讓閱卷老師感到為難!

  最後一題是我會看圖寫話,孩子們格式及標點使用不規範有待加強。

  三、存在的問題及思考

  由於我校學生大多是農村孩子,外地打工家庭就佔一半多,學生基礎參差不齊,很多家長文化程度低,根本不懂如何督促孩子學習,更談不上輔導。加上學前班教育比一般孩子少二年,早期智力沒有得到開發,起點比較低,所以很多孩子在學習上感到困難,即使教師在校耐心輔差也終究敵不過學生家庭不良習慣的負影響。從試卷中反映出以下幾個方面:

  審題能力有待提高。

  識字不過關,字意不理解。

  寫字習慣有加強。

  學生的語感有待培養。

  四、教學反思

  1.繼續加強漢語拼音複習。從事多年的高段語文教學,我發現有的學生竟然不會拼拼音,而老師們往往在強化學生識記、書寫漢字的同時,忽視了學生獨立拼讀音節的訓練,課堂上學生在老師的提示或示範下不成問題,但一旦脫離了老師,就變得暈頭轉向,“b、d”不分,“q、p”不分,“h、f”不分,“n、l”不分,“z、c、s”與“zh、ch、sh”不分,“Cn”與“-ng”不分,今後應該在後續性的語言實踐中複習鞏固漢語拼音

  激發求知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興趣是最重要的內驅力,特別是對於一年級新生,教師要善於抓住學生的學習心理,努力讓學生髮現興趣的源泉,珍視學生學語文的點滴積極性,熱情保護,真誠鼓勵。

  葉聖陶先生曾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我們發現語文學得好的學生大多數具有良好習慣。一年級正是培養學生書寫習慣的重要時期。教師要充分利用范寫的作用,手把手的一個個進行有效的糾正,直到正確規範為止。其次,教師應巡視進行指導,如發現有學生不認真或不按筆順,及時糾正,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有一句古話“字如人面”,我們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也是培養學生嚴謹認真的人生態度。良好習慣的培養,需要教師細心、耐心和恆心,要捨得花時間精力有意識地訓練。

  教師鑽研教材教法要富有個性。

  鑽研教材是教師的十分重要的基本功。語文教師鑽研教材的能力是自身閱讀能力能否切實深入的具體反映。要吃透教材,洞悉教材的內蘊。鑽研教材要有尋根問底的鑽勁,不滿足於浮在表面,一知半解。要有為難自己的勇氣,多問幾個為什麼,不懂不裝懂。鑽研教材一要獨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教學參考書只能是參考,鑽研教材一定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加強寫話教學的研究。

  我從來不認為作文是高年級的任務。作文是學生的精神家園,是自己人生的“史記”,一年級學生想象力豐富,思想天真單純,他們的很多想法雖直白但率直,教師應該保護他們想說想寫的慾望,不必講究什麼章法結構,“最重要的原則”是“有話必說,無話不說,說須心口如一,不能說謊”。《語文標準》關於寫作的基本理念是“寫作是運用書面語言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進行創造表述的過程”。不造假,是對作文最起碼的要求;寫出個性,有創意,才是作文的關鍵所在。因此,一年級語文也不可忽視寫話教學的“三真”(真事、真心、真情);“三童”(童真、童心、童趣);“三有”(有個性、有創意、有價值取向)。

  思維捋順了,糾結的心也可暫時輕鬆一些,在反思中我們找到了差距,在思考中我們樹立了目標,在實踐中我們踐行着教育者的聖神職責,讓教育教學質量“更上一層樓”!痛定思痛的反思會鞭策師者整裝,干一行愛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僅此而已!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三)

  本次期中測試,從題型的設計上,我感到不僅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而且也準確地考察了學生們在學習階段應掌握的知識點和能力點,更貼近了學生本身的具體實際。現對我校一年組語文學科質量情況做如下分析:

  一、檢測對象和基本情況

  本次測試,我區一年級共有12個班,1131人參考。其中優秀人數是人,優秀率為,良好的人數是人,及格的人數是人,及格率是%,不及格的人數是18人。

  二、具體答題情況分析

  (一)拼音樂園

  我會連,學生對字母表掌握很好,本題多數學生連線非常準確,只有個別學生不會連。

  找到正確讀音,學生連得比較正確,只有‘森’選擇錯誤,造成失分。

  看拼音寫詞語,本題出現的詞語都是課本里出現的,而且平時練得比較熟悉,極少同學寫錯。

  (二)字詞天地

  把字正確抄在田字格里,大多數同學字體工整,正確把字寫好。

  按照給出的偏旁寫字,這道題完成很好,極少同學被扣分。

  按要求填空,‘巴’‘此’這兩個字的筆順出現錯誤比較多,很多同學寫錯,失分嚴重。

  組詞,本題準確率高,失分少。

  分類寫詞語,本題完成非常棒,極少同學不會分類,造成失分。

  (三)句子沙龍。

  找樣子寫句子,‘毽子一點兒也不聽話’,照這句話寫句子扣分嚴重,因為試卷出現的類型跟平時寫作業有些不一樣,學生作題目不夠細心,造成失分。

  按課文內容填空,學生對課文掌握比較好,失分極少。

  (四)開心閱讀。

  這道題有少數同學不會數有幾句話,照‘綠油油’寫詞語,有些同學不會觀察,寫成‘慢慢地’造成失分,失分最嚴重的是從短文中抄寫一句話,很多同學不細心,做漏題,也有大部分同學,不是從短文中抄句子,而是自己寫一句話,造成失分。

  (五)快樂寫話。大部分同學按照要求寫得很好,有極少同學不會寫什麼季節,造成失分。

  三、存在問題

  從本次測試情況來看,在教學過程中有不少知識的落實情況還存在問題,考得不太理想。不少平時訓練過的題目,學生因寫錯字而失分。看來以後要加強對學生認真審題、做題習慣的培養,加強對每個學生(特別是後進學生)所學知識落實情況的檢查。

  四、改進措施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還要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工作:

  抓好課堂40分鐘的教學,紮實有效地進行聽說讀寫訓練,讓學生在反覆的積累運用中牢固掌握字形,詞義,並能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課後抓緊時間給學生複習鞏固,盡量減少學生的遺忘率。

  進一步加強閱讀、寫作的指導和訓練,增強對語言文字的分析、理解能力,不斷提高。

  學生的語言理解、表達水平。

  繼續加強對後進學生的輔導。作業因人而宜,有針對性地布置。給後進學生優先權,優先提問,優先指導,優先批改作業。

  培養學生認真讀題和做完后檢查的好習慣。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語文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