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拔蘿蔔教學反思

拔蘿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拔蘿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拔蘿蔔教學反思

  《拔蘿蔔》一課是學習加減法以來第一次接觸用豎式計算,大部分學生都知道豎式,而且有的還能正確的列出來,所以學生學起來沒有太大的難度,教學中我一直以兩隻小兔拔蘿蔔的生活情景貫穿整個教學過程,這樣的情境創設就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教學檢驗,我覺得本節課在以下三個方面較為成功:

  1 、學生學習興趣高。不論是猜一猜、提問題,還是自己探求算法解決問題,大部分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這些數學活動中,感受到成功的樂趣,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2 、以學生為主體,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體驗的時間和空間。本節課通過學生動手撥一撥計數器、算一算、寫豎式,使學生體驗到“ 36 + 23 ”的知識形成過程,學生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體驗數學活動充滿着活動與創造,這樣所學的知識記得深、記得牢。

  3 、體現算法多樣化,注意算法的優化。算法多樣化是數學課程標準的一個重要思想,鼓勵學生學習算法多樣化主要包括下面三方面:⑴尊重學生獨立思想;⑵學生表達多樣化;⑶解題方法多樣化,但不是讓學生掌握多種解題方法。

  本節課中,我尊重學生自己的方法,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解決問題。學生想出了許多方法:如,把 36 和 23 分成 30 和 6 與 20 和 3 , 30 + 20=50 , 6 + 3=9 , 50 + 9=59 ;用 36 + 20=56 , 56 + 3=59 ;用豎式計算……在這節課中,學生們大膽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想法,達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時,在教學中也有許多地方不盡如意,需要改進。

  篇二:拔蘿蔔教學反思

  本節課教學中,我本着讓學生自己經歷探索算法的過程的理念,盡量給學生創造參與各種數學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去主動探究不同的計算方法,以發展學生的多向思維能力。通過教學實踐檢驗,我覺得本節課在以下三個方面較為成功。

  1.學生學習興趣盎然,不論是猜一猜,提問題,還是自己探求算法解決問題,大部分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這些數學活動中,感受到成功的樂趣,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2.教師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為學生服務,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體驗的時間和空間。首先,通過“拔蘿蔔”這個情境,讓學生自己發現、提出問題,並嘗試解決,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知識和應用知識的機會,培養學生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意識和能力。其次,在學生經歷探索算法多樣化的過程中,能積極關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過程,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鼓勵引導學生在多種算法的前提下,比一比、學一學、想一想,在實踐反思中選擇適合自己的算法,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3.體現算法多樣化的思想,並注意算法的優化。《標準》指出:由於學生生活背景和思考角度不同,所使用的方法必然是多樣的,教師應尊重學生的想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提倡計算方法的多樣化。所以在教學中,我給學生提供交流各自算法的機會,鼓勵和尊重學生的不同理解,讓學生自主選擇適合自己的算法,為不同的學生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提供有效途徑;但由於一年級學生年齡小,認知水平低,在學生提出多種算法后,教師要引導學生分析比較,推薦一種對大多數學生來說普遍適用、易於接受的方法,即:算法優化。我想:好的方法應該讓大家分享。

  同時,在教學中也自感有些地方不盡如意,需要改進。

  1.要加強訓練生與生之間的評價。整節課中多是教師對學生進行鼓勵、讚賞,學生對他人或自己的行為做出評價時不那麼積極。

  2.我們班存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小組間的學習合作差異性較大。在教學中,我發現由於學生間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再加上場地小而人多,難以搭配得十分均勻,因而組與組之間表現出明顯的差異性:有的組討論熱烈,個個發言積極;而有的組只有小組長一人說,其他人只當聽眾。教師在參與學生的討論中,只能指導一兩個小組,所以組織教學難度相對較大。這是我今後教學中還需進一步探討研究的問題 。

  篇三:拔蘿蔔教學反思

  《拔蘿蔔》是我們所熟悉的故事,由於之前我們班的楊金未對這個故事講的非常生動,幼兒們對故事中的內容較熟悉,知道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因此,在欣賞歌曲的時候,我省去了熟悉內容的環節。只是在開始環節中我草草一說:“拔蘿蔔故事中,都有誰呢?”幼兒回答,我相應出示爺爺、奶奶、小姑娘、小弟弟、小花狗、小花貓、小老鼠圖片。因為角色較多,因此我將爺爺奶奶等圖片鐵貼在黑板上幫助幼兒理清他們的先後順序。

  接下來,就是讓幼兒熟悉歌曲的旋律:“老師這裡有首《拔蘿蔔》的歌曲,我們一同來聽一聽。”接着我用電子琴邊彈奏歌曲邊演唱。之後我反思了一下,欣賞歌曲不同於唱歌,在這裡可能用錄音機放,讓幼兒先聽完整地歌曲旋律,之後在分段欣賞的時候,教師再彈奏可能會更好一些。

  在幼兒用動作參與環節中,我鼓勵幼兒大膽的創編歌曲中的動作“我們在拔蘿蔔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有的幼兒想到了做拔蘿蔔的動作,有的想到了拍手……在這裡我對幼兒的回答給予了肯定,並帶領集體幼兒邊聽音樂邊合拍的做動作。之後我還將幼兒分組表演,讓幼兒感受到了人多力量大,知道齊心合力,才能拔起大蘿蔔。

您正在瀏覽: 拔蘿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拔蘿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