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一、教學內容與生活實際聯繫

  每一個生活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時代的人,從小就明顯地感受到科學技術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因此,從小就必須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科學素養,通過科學教育使學生領會科學的本質,樂於探究,了愛科學,用科學的思維方式解決自身學習,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二、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通過科學課程的學習,知道與周圍事物有關的科學知識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和生活習慣,了解科學探究的過程和方法,學會科學的看問題,想問題;形成大膽想象,敢於創新的科學態度。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目的的。科學教育強調以學生參與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形式,這些活動應當是學生熟悉的,能直接引起他們興趣的,具有典型科學教育意義的。

  三、教學內容的擴展

  教師不要把上下課鈴聲當作教學的起點和終點,小學生探究科學的活動往往不是一節課所能完成的。學生對問題已有的經驗和認識是重要的教學前提,同時要重視引導學生在課後開展後續活動。開拓學生的信息渠道,不要拘泥於教科書上規定的教學內容,孩子眼中的科學世界永遠是妙趣橫生的。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的教育環境和學生的生活環境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針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差異調整教學進度,提高學習效路,培養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篇二: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一、好奇心——科學探究的原動力

  兒童對自然事物有着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而這種好奇心恰恰是進行科學探究的起點和原動力。他們對所接觸的任何事物有興趣去探究,探究的範圍不僅廣泛,而且能利用感官、工具和方法來對世界進行更加深入的探究。精心呵護和培養兒童的好奇心有利於促進孩子對身邊事物的觀察,並能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從而促進科學探究技能的形成。如教學科學《校園裡的動物》一課時,我帶領學生到學校旁的小花園去尋找動物和植物,那天早晨恰好大雨過後,學生髮現了許多蚯蚓。“蚯蚓有眼睛嗎?”“它有骨頭嗎?”“為什麼下過雨後會出現那麼多蚯蚓?”“蚯蚓斷了以後還能活嗎?”……一個個問題使我應接不暇,學生對蚯蚓的好奇心激發了他們探究的慾望。我及時引導學生:“關於蚯蚓你還想知道什麼?準備用什麼方法研究?運用哪些工具?”通過引導學生動手動腦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對蚯蚓的研究中來,使學生既了解了科學探究的過程和方法又大大激發了學生探究和發現周圍事物奧秘的興趣。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內心需要,使探究成為學生自己的需要和目標。如果學生對自己從事的探究活動具有強烈的慾望和追求,這種原動力就會把孩子的探究慾望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持久地投入到探究活動中。學生由好奇而產生的探究慾望的天性也會在教師的引導下由不自覺到自覺,由感性到理性,逐步變成科學素養。

  二、自信心——科學探究的精神動力

  探究活動是從問題開始的,提出了研究問題后往往要做出猜想與假設進行深一步的研究,許多老師總是喜歡選擇猜想與假設正確的問題進行探究,這無非會扼殺孩子的自信心。猜想與假設成為學生科學探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極其寶貴的課程資源,它的顯現和發展對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保持和發展探究的慾望、獲得自信心與成功感、培養認真細緻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有着積極的作用。培養學生如教學聲音知識時,學生猜想聲音是怎樣的產生的:有的同學認為聲音是由物體的碰撞產生的;有的認為是由敲打產生的;有的認為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我把學生按問題分成小組,各小組制定探究計劃、設計實驗,讓學生自由的去探究,而不是重點驗證“是否振動產生的”假設而對其它假設置之不理,否則會傷害一些積極思考同學的積極性,降低他們對問題假設的熱情。教師應是一個中立者和欣賞者,尊重學生的猜想,讓學生真正體驗猜想的樂趣,養成敢想和善於猜想的意識。教師的細心呵護誘發了學生探究的積極性,並感受到探究的樂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感受到自己也能象科學家一樣進行科學研究,並對自己的科學探究活動充滿信心,為科學探究活動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篇三: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生活中的靜電現象》是本學期科學四年級第一單元《電》的第一課,也是這個單元的起始課,主要是讓學生對電的本質有一個初步的認識,感受到電並不神秘,它就存在於我們身邊,為學生後面學習電的其他知識打下基礎。

  靜電現象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並不陌生,平時在日常的生活學習中也經常會發生這種現象發生,學生們都經歷過,但是對靜電現象從未做過深入的探究。因此。在本課的教學設計活動一開始,我就引用了幾個中常見的靜電現象,引導學生對靜電的關注,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然後通過物體間的摩擦起電等一系列的探究或的,使學生認識到有些物體在受到外力的作用時會產生靜電,進一步認識靜電產生的原因和電流的形成。

  我在教學中採取用梳子梳乾燥的頭髮,頭髮飄起來了的演示實驗。學生在教師的演示實驗下,小心翼翼地進行實驗以及小組實驗(拿出一根經過摩擦過的塑料棒,靠近碎紙屑。摩擦過的塑料棒能吸起碎紙屑)。學生小組經過研討知道:兩個摩擦后的物體,有時相互吸引,有時互相排斥,跟我們前面所學的磁鐵的現象類似,相同電荷會互相排斥,不同電荷互相吸引。懂得塑料棒經過摩擦,產生了靜電,就把紙屑吸起來了的道理。但是,我對學生實驗能力過高地估計,沒有了解他們的實際能力,影響了教學的進度。因此,備課時要多考慮學生實際情況。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年級科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