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白船教學反思

小白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白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白船教學反思

  《小白船》是一首在我國流傳已久的朝鮮童謠,歌曲描述了孩子們對神秘宇宙的豐富想像與探求的願望,反映了孩子們對美好世界的追求。這首歌曲旋律優美,節奏舒展,鮮明的三拍子韻律,描繪了月亮船在夜空中蕩漾的生動形象和美好神奇的意境。

  藝術教學 長期以來存在的只重視技能訓練、知識傳授,而忽視學生感悟、情感的生成與發展,音樂教育應該遵循藝術本身規律,充分重視審美體驗在音樂教育過程中的重要作用。通過多種感官的參與、體驗,是學生獲得藝術經驗的最基本方式和基礎。也只有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才能使學生感受到發現、探索的樂趣,表達他們的獨創性,豐富他們的經驗,促進想象力、創造性能力的發展。這一堂課我試圖在這方面做一嘗試,教學中創設多種體驗、感受、表現的形式和通道,使每個學生都能夠在更寬廣的領域發展自己的藝術潛能。 在教學中為了讓學生體驗到歌曲所描繪的情境,在整個課件的設計中我都注重了一個教學氛圍的營造。用深藍的底子墜滿閃爍的小星,給孩子們一個美麗的夜空。孩子在學唱歌曲時情境相結合,更能激發他們的想像,更好的感受音樂。在課的開始環節我設計的按節奏朗讀歌謠,目的是想讓學生體會二拍子與三拍子不同的韻律感,讓學生選擇歌謠的意思用那種節拍更能體現從而也引導出了本課《小白船》的三拍子韻律。歌曲感受的環節,我通過生動的圖片,意境的創設引導孩子們進入歌曲的意境當中,學生從哼鳴過渡到演唱環節十分自然,情緒也在教師不斷的激發中一步到位,歌曲的演唱環節設計是通過學生的討論來完成對歌曲速度、聲音、情緒上的選擇,並通過反覆演唱來達到最好的效果。本課通過歌曲的教學來激發學生想像力是我教學的一個設計重點。我從孩子們喜歡的話題入手,讓孩子們自由發言,討論,通過圖片的配合介紹激發學生展開想像,通過讓孩子們欣賞課外歌曲《飛向月球》激發他們探究的興趣,也達到了較好的效果。最後讓孩子們自由揮灑畫筆畫出自己的想像,做到聽——唱——演——畫步步結合。從學生的反映來看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這堂課比較成功的地方應該有兩點,第一,我這節課為學生們創設了一種意境,讓學生們在優美、寧靜的旋律中去體驗和表現歌曲的詩情畫意。課堂展示美麗的夜空圖,配上聲情並茂的語言,讓學生把教室變成美麗的夜空,培養了學生創新意識和獨特的創造行為。第二,知識的拓展,激發學生插上想像的翅膀,吸引學生積极參与,樂於想像,跳出了簡單唱好一首歌的框框教學。

  存在的問題也不少,第一,在三拍子韻律體會環節粗淺不到位,點到卻沒深入沒能達到體會的目的;第二,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不足,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還應該再加強;第三,學生“動”得不夠,老師在啟發學生投入的樂曲中讓自己隨音樂放鬆,表演方面還應該想更多的辦法。

  體驗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它是一個反覆實踐、不斷深化的過程,而“比較”則是這個過程的重要方法和原則。音樂藝術的特點決定了它的材料、要素、結構及形象都有非具象性和,需要在反覆比較中形成印象和理解,發現事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獲得新的認識。比較的方法也會豐富學生體驗的活動和形式。教學還需要更深刻的分析與反覆實踐探索才能達到更好的教學目的。

  篇二:小白船教學反思

  《小白船》這首歌我通過聽音樂進教室的方法引領學生走入美好的夜空,再通過教師的范唱讓學生聆聽,通過幾次的欣賞讓學生感受到《小白船》優美、抒情的音樂,然後我讓學生跟着3/4音樂跳一跳,符合了二期課改以“聽覺領先、動覺切入”的新理念。提高了學生欣賞音樂的能力。

  在課的開始環節我設計的按節奏朗讀歌謠,目的是想讓學生體會二拍子與三拍子不同的韻律感,讓學生選擇歌謠的意思用那種節拍更能體現從而也引導出了本課《小白船》的三拍子韻律。歌曲感受的環節,我通過生動的圖片,意境的創設引導孩子們進入歌曲的意境當中,學生從哼鳴過渡到演唱環節十分自然,情緒也在教師不斷的激發中一步到位,歌曲的演唱環節設計是通過學生的討論來完成對歌曲速度、聲音、情緒上的選擇,並通過反覆演唱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最後讓孩子們自由揮灑畫筆畫出自己的想像,做到聽——唱——演——畫步步結合。當然這堂課還有不足之處:中年級學生不同於低年級學生,低年級學生年齡還小,學唱新歌時第一遍需要對口型,但中高年級在學完新歌后可以直接讓他們跟音樂唱歌詞,不需要對口型。

  篇三:小白船教學反思

  《小白船》裡面有要求用三角鐵、鈴鼓、搖鈴為歌曲伴奏。因為我走得比較匆忙將重要的這幾樣樂器給落在了辦公室里。在導入完了以後我原本是想讓學生邊聽伴奏邊聽聽有什麼樂器伴奏,並要求他們可以用樂器為歌曲伴奏的,但是我發現我的樂器沒帶,那這個環節怎麼進行下去呢?正當我焦急着怎麼辦的時候我的耳朵里傳來了熟悉的又讓我很討厭的金屬敲擊的聲音—賽爾號遊戲幣敲擊的聲音。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沒收,但是我馬上又很開心的想:這不就可以當做打擊樂器嗎?與其壓制他們倒不如讓他們拿出來玩一玩,這樣不是更有興趣,還可以讓更多的學生加進來。我馬上笑着跟學生說:“我們班有同學特聰明,已經為老師選出樂器來了,你們聽聽是說什麼聲音呢?”因為我問得突然,在玩的那學生又太投入,讓其他同學很清楚地聽到了遊戲幣撞擊的聲音。學生們馬上知道了是什麼,但是不敢拿出來,因為怕被沒收。我笑着從一個蠢蠢欲動的學生那拿了兩個敲擊了一下,你們覺得這可以模仿剛才音樂中的哪個聲音呢?在我的帶動下,學生們很興奮地回答了我的問題並且很欣喜地拿出了他們的“打擊樂器”,各自很認真的敲擊了起來。這回就要老師的引導啦,不然就會很亂了。要求他們要跟着音樂用剛才練習過的節奏來為歌曲伴奏。三角鐵有了,那還差搖鈴和鈴鼓呢?這怎麼辦呢?我又把這個難題丟給了學生,沒想到有人拿出了一袋的遊戲幣搖了起來,這讓我楞了一下,但我馬上表揚了那位學生的機靈,很多學生都拿出了他們的“寶貝”。在音樂中他們開開心心的演奏了起來,沒了自顧自玩的學生,沒了眼神羨慕的學生,沒了唱歌有氣無力的學生。有了在玩音樂的學生,有了自己發現樂器感到自豪的學生,有了像藝術家一樣傾心演奏的學生。這堂課讓我感到幸福,我的學生也變得幸福。

  樂器真的可以是隨處可見,作為老師要善於發現,有時候可以將學生的興趣運用的音樂課中真正的做到新課標中說的以興趣愛好為動力,多給學生藝術實踐的機會。讓學生的興趣轉化為他們音樂課中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小白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白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