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行線教學反思

平行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平行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平行線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讓學生明白數學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由身邊事例去學習數學既豐富了知識有提高了能力,學生大量的動手動腦,興趣、效率都非常高。這節課,讓學生充分的去自主探究、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採用分小組學習、討論、探討的形式,培養了學生的團隊意識,增加了集體榮譽感。群體的智慧發言、個體的積極展示,激發了課堂的濃厚學習氣氛,以後注意展示要形式的變化,讓學習貧困的學生從合作學習中有所提高,給他們充分的時間和機會,進行展示,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另外,還需加強小組的橫向聯繫,讓同等水平的學生去討論,去展示,去探究新的、更深的知識,進一步使他們學的更好、更精。

  數十年來的教學經驗,我真實的感受到每個學習內容只有站在學生的水平上充分的去發現問題、探討問題、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才能使學生真正主動的去投入課堂,去掌握新的知識,才能去愛數學,學數學。

  篇二:平行線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平行線一課時,無論是從教學設計還是實際課堂教學,我個人覺得,我是成功的,但也有不足。在課程改革的今天,我做為一名從教三十餘年的教師,真正從過去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跳出來,變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做點撥,大膽放手,讓學生充分發揮他們的主動性,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還是有點放不開。但是通過前一段時間的認真學習、反思,使我更加理解當前的教育形式,教師首先更新教育觀念,要有創新精神,對學生在學習上要放手,培養他們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探究,變被動為主動、變不會學為會學,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在教學平行線的內容時,首先創設一個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動手操作,讓學生從中發現兩條直線的位置發生怎樣的變化?從中發現了什麼?學生通過動手實踐,得出結論,這一設計的目的引出平行線的定義。然後重點理解“在同一平面內”。學生通過找教室內的黑板、牆壁、地面、桌椅等理解得較好,其次是讓學生舉出生活中你還知道有哪些是平行線?最後讓學生想:怎樣來畫平行線呢?它有什麼性質?教師做到半扶半放,通過討論的形式,得出平行線的性質(平行線間的距離處處相等)學生對本節課的內容掌握的較好。總之,我在教學中,還有不足之處,有待於今后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觀念、不斷進取、充實自我,提高業務水平。

  篇三:平行線教學反思

  (1)聯繫生活實際,創設問題情境。學生的學習過程既是一個認知的過程,又是一個探究的過程。七年級學生一般都具有好奇、好問的探究心理,創設問題情境,能夠使學生的學習心理迅速地由抑制到興奮,而且還會使學生把知識的學習當作一種自我需要,能引起學生內部認知矛盾的衝突,使學生在疑中生奇,疑中生趣,不斷激起學生的學習慾望。案例中,教師出示飛機模型的機翼,平移圖形的趣題,提供了一些大家都十分感興趣的問題,由此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求知慾望和主動探索的興趣。

  (2)組織合作交流,營造探究氛圍。學會合作與交流是現代社會所必須的,也是數學學習過程中應當提倡的組織形式。建立平等、民主、友愛的師生關係,創設和諧、寬鬆的課堂氛圍,是學生主動探究的前提條件。教師作為課堂教學的主導,他的任務是激發學生自己去學習、研究數學,並與學生一起做數學,案例中,教師提供了探索材料:猜角度、探索特徵、平移圖形等。在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的基礎上,有計劃地組織他們進行合作探究,以形成集體探究的氛圍,強化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使學生成為教學活動的主動參與者,真正實現學有所得,學有所用,學有所思,有效地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和創新思維。

  (3)尊重學生需要,關注學習過程。新課程理念倡導課堂教學應結合具體的數學內容,盡量採用“問題情境——建立模型——解釋、應用與拓展”的模式展開。本案中創設情景,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與應用,在學習過程中去體驗數學和經曆數學,學生提出了與學習內容有關的問題(特別是探索平行線特徵時只要量1個角的問題),教師對他的提問表示肯定,並且充分尊重學生的需要,啟發學生們一起來研究、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學習歸根結底是學生的事,學習效果的好壞最終取決於學生是否真正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是否積極主動地思考,教師只是一個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的責任更多的應該是為學生提供思考的機會,為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與空間,而不是急於下結論。特別是那些需要較深入理解和需要一定的創造性才能解決的問題,更要讓學生有一定的思考時間。案例中,探索平行線特徵以及平移圖形的過程,更是放手讓學生操作、比較、爭論、分析歸納,課堂上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了應有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平行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行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