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苯酚教學反思

苯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苯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苯酚教學反思

  關於苯酚的知識是烴的衍生物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也是本章教學的一個重點。實驗能力是化學能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本節實驗內容在烴的含氧衍生物中是最多的,在教學時應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優勢,所以將本節課設計成以學生分組實驗為主的探究式教學模式,以實驗貫穿整個教學過程。

  現代的課堂教學目標是三維目標,課堂中讓學生掌握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通過實驗探究使學生學會學習方法,促進學生科學素養的提高;本節課採用探究教學模式,意在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所以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及重難點確定為

  1、知識與技能目標:

  ①了解酚類的定義;了解苯酚的物理性質,掌握苯酚的化學性質;理解苯環和羥基的相互影響。通過苯酚的性質實驗培養觀察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思維能力。

  ②通過分析苯酚的結構特點,推出苯酚應具有的性質;分析羥基對苯環的影響,推出苯酚易發生取代反應,培養分析和推理的思維能力。

  2、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操作、觀察、分析能力,加深對分子中原子團相互影響的認識,培養學生辯證唯物主義觀點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通過結構決定性質的分析,培養唯物主義的思維觀點和思維方法;通過苯酚的性質實驗,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學重點: 苯酚的化學性質;酚羥基與醇羥基的區別

  教學難點: 酚羥基與醇羥基的區別;有機官能團的相互影響

  (一)教學的成功之處

  1、本節課的以實驗探究為手段,不但進行了教材安排的實驗,還補充了3個對比實驗,步步設疑,層層深入,處處鋪墊,讓學生參與獲取知識的過程,符合思維邏輯,符合認知規律。課堂教學引入素材來自生活,能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和興趣。

  2、通過設計不同的情境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整節課堂我不斷的設計情境,學生的思維也不斷的一次次的得到升華,培養了學生科學態度與積極思考問題的精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課堂教學氣氛活躍,每一位學生參與課堂活動是認真、積極,都能進行思考,參與獲取知識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互相補充,互相啟迪,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對比分析能力,邏輯分析能力,實驗設計能力,儘管問題是教師幫助提出來的但解決主要靠的是學生,通過師生共同努力 基本完成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強化了學生對重難點的理解。

  4、本節課設計的較特別的點是運用了很多對比方法,來認識物質,其優點一是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對原有的知識進行複習再認識,其次也可強化新舊知識的聯繫,另外,更能使學生通過比較對結構決。

  篇二:苯酚教學反思

  苯酚這一節課的教學內容最大的特點就是通過性質(尤其是與苯、乙醇的對比教學)上表現出的差異反映出結構差異的作用,對於今後學生分析有機物結構預測有機物的性質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是體現有機物中結構與性質關係的一個很好的例證,同時,也是一個給學生很好的辯證法教育的例證,同一物質內不同結構間會有相互的影響,亦即事物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基於這個考慮我把苯酚的化學性質的教學放在突出的位置,同時,引導學生通過對比這一科學學習方法從結構角度進行探討。

  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有幾個地方是我特別考慮,值得推廣的:

  1、學習任務的引入,學習情景的創設方面我力圖還原我們認識物質的本來程序。在生活中,當我們對某一陌生物質感興趣時,我們會仔細研究有關它的文字說明,提出質疑,然後通過實驗或找尋實證證明或解決問題,因此我設計了一個讓學生閱讀一塊上海藥皂的成分以及了解醫院用的消毒藥水來蘇水來統領苯酚性質的教學,然後再引導學生從結構上進行分析。這樣的安排還有一個想法,是希望藉此給學生一個案例,讓學生們在生活中多關注化學,把學到的化學知識應用到生活中,做到學以致用。

  2、在教學中,物理性質的教學顯得那麼地不經意,比如,為了證實苯酚的酸性,我們要配溶液,就必須從試劑瓶中取出晶體,此時就可以觀察它的物理性質了,因為要溶解成溶液,而常溫下苯酚溶解情況不佳,就考慮加熱條件下的溶解情況,關於溶解性的內容也就出來了,至於熔點的知識則是通過觀看鈉與苯酚反應的實驗視頻中體現出來。現在看來出發點應該是好的,這種學習方式應該是很自然的,不經意間就可以完成的,讓學生在不經意間獲得了知識。

  3、學生分組實驗很成功,對於學生來說,實驗是一種幸福的體驗過程。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從實驗中學會體驗,同時也是對學生情感意志的鍛煉,充分挖掘實驗的教育功能,是我們實驗學科教師要努力去做的工作。

  現在回想一下這節課,也是有一些不足,比如因為是一班實驗班的學生,所以我給學生拓展增加了一些內容,顯得內容有些煩雜,增加了學生負擔,而且這節課本身化學方程式難度比較大,需要學生記憶的東西比較多,可以適當刪減一些內容,放在下一節課或者留做學生思考,這樣這節課會更從容些。

  篇三:苯酚教學反思

  本節內容是上海二期課改教材中的拓展型課程中的 P75 ,是安排在乙醇後面的一種烴的衍生物,學生在學習乙醇的過程中已初步掌握了官能團對衍生物主要性質的決定性作用,對乙醇中官能團羥基的性質也已有較深的理解和掌握;教材在這一基礎上緊接着安排入苯酚有其獨有的作用,因為苯酚的結構中也含有羥基,通過苯酚性質的學習可進一步加強學生對羥基官能團性質的掌握,而苯酚性質與乙醇性質又有很大的不同之處,讓學生理解衍生物的性質主要由官能團來決定的同時又與官能團所連的烴基有一定的相互影響,使學生學會全面的看待問題,能更深層次的掌握知識,在學生掌握苯酚性質的同時,又為後面烴的衍生物的學習提供了方法。

  二、課後反思

  現代的課堂教學目標是三維目標,課堂中讓學生掌握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通過實驗探究使學生學會學習方法,促進學生科學素養的提高;本節課採用探究教學模式,意在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

  (一)教學的成功之處

  1、在對比中理解知識

  這節課我採用的教學方法之一是對比法,首先是通過學生書寫羥基取代甲苯的同分異構體並進行比較,從比較中區別酚與醇;第二是通過對比苯酚與乙醇的結構特點,比較苯酚與乙醇分別跟氫氧化鈉溶液及鈉反應的異同;第三是通過對比苯酚與苯的結構特點,比較苯酚與苯分別跟溴反應的條件不同,從而比較苯酚與苯取代反應的異同。讓學生在對比中獲取知識,在對比中學會學習。

  2、提高學生的實驗探究與創新實踐能力

  在這節課中,我刻意給學生比較大的發揮空間,讓學生從結構出發,在對比的基礎上大膽假設苯酚的性質,依據假設設計實驗方案,討論交流後進行實驗探究;在實驗驗證后發現新的問題,繼續探究,分析可能原因,從而得出新的結論,完成知識的升華,並從中找到自信;學生在多次經歷了這樣的創新實踐活動后,不僅創新實踐能力會明顯提高,而且內心的體驗會升華為創新精神。

  3、在情境設計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整節課堂我不斷的設計情境,學生的思維也不斷的一次次的得到升華,培養學生科學態度與積極思考問題的精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4、讓學生學會學習

  一個成功的教學過程,應該是教師循循善誘,學生獨立思考,主動求知。每個教學設計,並非是立足在自己怎樣教,而應該是考慮指導學生怎樣學;不是以教為中心去組織學生學,而是以學生為主體去設計教學過程。不是讓學生用實驗驗證已知了的理論知識,而是從舊知識中得到啟發,設計實驗,從觀測結果的分析研究中獲得新知識,在教學過程中充分體現變教為誘,變學為思,以誘達思,促進發展的教學思想,同時體現學生在學習中的觀察 -- 思維 -- 遷移的良好心理過程。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和科學素質的提高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採用探究式教學模式是其中的一個切入口,是一種嘗試,要真正落實還必須結合傳統教學中好的方面,相輔相成地進行教學。

  (二)、教學的不足之處

  1、因為是第一次跟學生的合作學習,對學生的一些基本情況還不是很了解,所以在課堂學習中還存在一些交流上的陌生,但在後面的學習中也慢慢進入配合的佳境,從而很好的完成教學過程。

  2、教學過程中由於害怕時間不夠,如果讓學生完全放開實驗探究,往往完不成教學任務,所以實驗探究性強,不利於學生的思維發展;究竟完成教學任務重要,還是培養思維更重要?仔細想想,還是科學的思維方式的養成更加重要,與之相比,知識是第二位的,當一個學生有了探究的慾望,一個明智的教師,應該給學生一片自由飛翔的藍天,而不是強制他們改變航線,但也不能任其信馬由韁,而放任不管,此時應該做的是耐心的、盡量不動聲色的引導他們往正確的方向靠近,如果能夠引航成功且又不扼殺他們的靈感、打擊他們的自尊心、且能扶植學生的自信心,那麼花多少時間都是值得的。

  3、學生在實驗探究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實驗問題,有時處理還是不夠到位,致使有些學生實驗完成不夠好,實驗現象不夠清楚;不過絕大多數學生都完成較好。

您正在瀏覽: 苯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苯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