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一)

  複習課是我們日常英語教學的一種基本手段,也是幫助學生建構知識體系的必要步驟,所以待知識積累到一定階段后,我們都會採用複習課的形式對語言點進行歸納和總結然而,長久以來,英語複習課卻一直是老師頭疼,學生頭暈的事,因為複習課會容納很多的語言知識點及重難點,而且有些知識點的聯繫性也不是很強,種種因素造成了複習課教學上的高難度。通常情況下,我們老師都會把英語複習課當作語法課或是練習課來上,集中所有精力講重點,講難點,講語法,然而可惜的是,儘管我們說的唾沫橫飛,效果卻甚微,因為在這樣的課堂氛圍中,學生的注意力與主觀能動性都是處於低效的,教學效果也自然大打折扣。那麼,如何使複習課更為有效呢?下面我就將對本課的設計及自己的點滴感受總結如下:

  在練習中發現,學生對於單複數還是很容易混淆,特別是複數要漏些s, 還有就是he, he”s, his, she, she”s, her ,they, they”re ,their ,you ,your 這些詞,學生一不小心就會出錯了,主要體現在:人稱代詞主格和形容詞性的物主代詞混淆,男女的混淆,句子中還體現在問句和答句的不統一,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的時候把一般疑問句和特殊疑問句弄錯了。總結一下:關鍵還是練習得不夠,講已經講得很多了,要針對這些問題經常進行一些專項訓練,讓學生熟練掌握方法、知識。經常不小心要出錯的一定要經常練習!

  本課的教學重點中沒有要求學生掌握相應的人稱代詞和物主代詞,帶實際的教學中這一個知識點必須是要讓學生掌握的,為了學生能系統地掌握,我就把學過的用表格的形式整理了出來:

  單數複數

  我 你 他 她 它我們 你們 他們

  人稱代詞(某人) I you he she it we you they

  物主代詞(某人的my your his her its our your their

  學生只有先把表格的內容記清楚了,才能更快更對地完成一定的練習。書本的D 部分就是要讓學生用相應的人稱代詞和物主代詞填空,在詞基礎上讓學生做詞組填空題,學生才能做到迎刃而解。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二)

  現在已經到考前的總複習階段,複習是我們學習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通過複習學生能掌握本學期所學的知識,以利於與舊知識的結合形成知識體系,那麼如何進行總複習呢?下面談談我的一些做法。

  小學詞彙量,句型、日常交際用語非常多,在複習前,我總是先總結 本冊的四會單詞和重點句型,對複習內容及複習安排做到心中有數,目標明確。然後又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針對他們在學習上的薄弱環節制定切實可行的複習計劃,合理安排複習時間,然後依照計劃精心設計好每一節複習課進行有效的複習,從而避免複習的盲目性。

  複習基本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各自的側重點。第一階段,我以教材為本,側重於教材的整體複習與知識的梳理。複習教材上的對話和課文是最基礎的複習,可以幫助回想所學過的知識點,又可以進一步更深地加深記憶。第二階段進行橫向複習,做到點面結合。如果說第一階段是點的複習的話,那麼第二階段就是面的複習。第一階段着重要求學生對每個知識進行過關,那麼在第二階段我就會根據各知識點的前後聯繫將散落於這冊書中的語言點進行整體歸納、小結,幫助學生構建緊密聯繫的知識體系。這一階段的複習中,我們教師要防止簡單的重複,避免面面俱到,應當遵循精講多練的原則,讓學生通過聽講,進一步加強理性認識,通過練習在實踐中掌握。第三階段的複習,我則側重對做題技巧的講解和一些學生易出錯的題目的講解,在做題實踐中指導學生掌握一些做筆試和聽力題的要領。例如,在做聽力題中的聽問句找答句時,我要教會學生在準備時先把每題的三項選擇作比較反過來推敲它們答句的不同,在聽的時候可以事半功倍的找到相應答案。在做辯音題時,可以用延長讀音或代讀法來做,單項選擇可以用排除法來做等等,通過分析讓學生掌握每題的做題技巧。

  總之,上好英語複習課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重要前提,英語複習課既要查漏補缺,更要複習基礎知識,做到精練、巧練,練中點撥,提高閱讀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對所學知識歸納整理,加深理解,鞏固記憶,尤其要注重交際,提高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具體說在複習課上要把握九個字:大容量、快節奏、高密度。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三)

  複習是我們日常英語教學的一種基本手段,也是幫助學生建構知識體系的必要步驟,所以待知識積累到一定階段后,我們都會採用複習課的形式對語言點進行歸納和總結。然而,長久以來,英語複習課卻一直是老師頭疼,學生頭暈的事,因為複習課會容納很多的語言知識點及重難點,而且有些知識點的聯繫性也不是很強,種種因素造成了複習課教學上的高難度。通常情況下,我們老師都會把英語複習課當作語法課或是練習課來上,集中所有精力講重點,講難點,講語法,然而可惜的是,儘管我們說的唾沫橫飛,效果卻甚微,因為在這樣的課堂氛圍中,學生的注意力與主觀能動性都是處於低效的,教學效果也自然大打折扣。那麼,如何使複習課更為有效呢?下面我就將對本課的設計及自己的點滴感受總結如下:

  本課是一節複習課,重要內容是現在進行時態。由於複習課要求學生熟練地操練句型並能把以前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我用電子白板作為輔助工具教學,我認為電子白板具有直觀生動等特點,讓學生身臨其境,輕鬆說英語。

  首先講講我的設計思路吧。為了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我讓學生問我一些問題從而也能讓學生進入英語學習的氛圍。當學生問What ‘s your hobby 時,我說:I like singing然後巧妙地引入歌曲。接着用白板直觀的特性讓學生複習現在分詞的三種形式。以前只是口頭上告訴學生現在分詞的三種形式,而用白板后讓學生做遊戲一樣和我互動這樣讓學生的印象更深刻。我的教學重點是句型What are you/is he/she doing I am/He is/ She is… .及其問句和答句。新課程標準提出利用任務型教學模式創設一定的情景讓學生大膽說英語,培養學生敢說英語,會說英語,多說英語的習慣,為此,我以幫助主人公Jim 找風箏為線索從而出示一系列的說話訓練信息,其中用電子白板的拉幕工具和橡皮擦功能激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自主地複習問句:Is he/she…? 我以前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如果問高年級段學生應注重語篇整體的感知能力,所以我讓學生自主地進行語篇說話訓練,讓學生訓練本課重難點的同時培養良好的語感。最後讓學生做一篇My family 的閱讀理解,聽說讀寫結合。同時設計作業就呼應起來讓學生模仿寫一篇My family 的短文,培養高年級段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平時複習課上我還嘗試一些其他的方法,盡量設計些別緻的複習方法來吸引學生,目的是讓學生在一種輕鬆而有趣的氛圍下完成複習環節並很好的掌握所學的知識。我時時提醒自己要在課堂的設計上下工夫,要使學生學習的激情總保持在亢奮狀態。而好的複習方法確實很奏效!如何讓教學過程更為流暢,如何讓學生自主交流等等,本課還有很多值得探討和改進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複習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