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學校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梅花香自苦寒來

  —— 一名教師的專業成長之路  張仁豐

  從大學畢業走上講台到今天,接近十四年了。這十幾年見證了一個人一生中最能打拚也是最精彩的日子,記載了一個人一生中最具絢麗多彩,最為激情燃燒的那段歲月。談不上什麼名師,我把自己在專業成長中的幾點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這十幾年,我把它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對工作充滿激情,上好每一節課,厚積而薄發。

  第一次走上講台,上第一節的情形歷歷在目,自己也不時的重溫那份激動、緊張的心情。第一堂課是最令人難忘的,因為那是你真正成為人師的開始。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你將你的滿腔熱情都投入到工作中去。我從事英語教學工作是從2001年開始,那時候的實驗小學應該是我們章丘市最早開設英語的學校。因為我們小學英語起步比較晚,從2002下學期才開始我們全市才正式開設英語。因此,那時候各種教學競賽活動也比較少。小學英語課究竟怎麼上,我們都在摸索。就是在這段時間,憑着對工作的滿腔熱情,憑着年輕的充沛精力,奠定了以後成功的基礎。記得在實驗小學的時候,一個級部六個班,自己上課的聲音從一班到六班就沒有改變過,而且每上完一個班后,都對教案有一個新的認識,不斷修改教案,直到教學過程很完善了為止。儘管是同樣的內容重複上六遍,但是自己從沒有覺的枯燥,相反從每一次課堂教學中不斷完善自己的教學,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就是在這樣一節節的常態課中,一點一滴的積累,才能厚積而薄發。

  第二階段:千錘百鍊,形成風格。

  一、抓住每一次教學競賽活動的機會,在實踐中形成風格。

  從2004年開始,我們小學英語的各類教學活動逐漸多了起來,這也給我們每位英語教師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機會。“成功總是青睞於有準備的人”,經過三年的不斷摸索與實踐,自己的課堂教學已經有了初步的風格。2004年10月我參加了章丘市小學英語優質課評選,獲得了一等獎。之後又參加了教師全員創優活動,後來演變為教師素質大賽;教學能手比賽、濟南市優質課等等。每次比賽,都感覺自己的教學又上了一個台階。這樣的教學競賽活動,對一個教師的成長是及有幫助的,因為在準備這節課的過程中,他會考慮到方方面面,對教材的把握和理解、對學情的分析、教學方法的使用甚至是每一句話該怎麼說,有什麼目的。經過這樣一節課,你會發現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你會從中學到很多,那麼你的課堂教學水平也就會上一個台階。所以說,我們每位老師都要珍惜這樣的機會,並且充分利用好這樣的機會,因為它是你的得意之作。無論是什麼樣的公開課,哪一級的公開課,我們都要認真對待。

  二、堅持學習,不斷鞏固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和課堂教學水平。

  對於我們英語教師來講,學習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對英語專業知識的學習,對自己英語知識儲備的更新。像口語、聽力以及一些比較流行的英語現象等等。專業知識是我們教師的立身之本,由“一桶水”到“源源不斷的活水”,就是對教師的專業素養提出的新的挑戰。

  那麼另一方面的學習就是關於課堂教學的。我們現在外出學習的機會很多,尤其是聽課的活動。那麼我們要學習他人的長處,但是我們也不能盲目的全盤接受,而是要吸收符合你自己的特點的那一部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學特點,所以你要了解自己的特點。本來你是屬於比較內秀的那一類,而非要學蹦蹦跳跳,很煽情的那種,那效果可能就不會好。因此你的課堂,你做主!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第三個階段:靜下心來,潛心教育。

  在經歷了那些風風火火的參加教學競賽的日子之後,最近一兩年漸漸沉寂下來。一方面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需要給年輕人機會;另一方面是自己似乎遇到了發展的瓶頸:今後的發展方向在哪?我是不是一名成功的教師?教育的真諦在哪裡?如果說我之前的那些成績是偏重於“教書”的話,那自己在“育人”方面可能很欠缺。我感覺我們的英語教師在“教書”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在“育人”上還需努力。也許與一個客觀原因有關:我們擔任班主任的很少。如果說這算是一個理由的話,很牽強。因為每個教師都有“育人”的義務。因此,在我們的英語課堂中怎樣教育學生?在班級管理中怎樣教育學生?是我們共同面對的問題。尤其是在當前,我感覺我們的教育面臨著一個嚴峻的考驗,就是學生思想道德的滑坡。我們應該怎樣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怎麼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應該是我們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如吳非老師所說的“如果學生只不過是‘高分低能’,以後還有改造發展的可能;如果是‘高分低德’,那就完了。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沒有貴族階層,但是不能沒有紳士風度;在喪失了紳士風度的社會,文化教育至多也只能起到油漆的作用—粉飾塗抹而已。”因此,我也在不斷的努力,讓我們的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有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網友評論
老師教學反思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