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本周我帶領四年級學生學習了歌曲《哦,十分鐘》,這首歌曲是第四課《快樂的課間》的教學內容。這是一首 2/4 拍, D 宮調式,二段體結構的兒童歌曲。曲調歡快、活潑,語言形象生動。歌曲通過對孩子平日課間十分鐘的描寫,表現了孩子們在緊張的學習后,自由歡樂的心情。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採用分段學習。第一段節奏緊湊,曲調反覆出現這一音型,鮮明地表現了活蹦亂跳的孩子們在課間輕鬆、快樂的形象和喜悅的神情。第二段音調轉為舒展,第一樂句與第二樂句運用旋律的模仿手法。 “ 哦,十分鐘 ” 唱出了孩子們對課間十分鐘的由衷歡迎。

  這首歌曲的情緒歡快,活潑,表現了孩子們在課間十分鐘活動的快樂心情。所以我在教學設計中,我的主旨就是讓學生在動中感受歌曲、學習歌曲、表現歌曲;所以在這節課我設計了以下幾個教學方案:

  在課堂導入的部分,我以聽覺領先、以興趣入手。用了《哦,十分鐘》作為背景音樂,讓他們在聽覺中感受體驗音樂的歡快情緒;在談一些課間活動時,他們迫不及待的說出自己喜歡的課間活動內容,從學生的表情中,我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地喜歡課間十分鐘。然後通過老師的范唱來抒發一下我對這 “ 十分鐘 ” 的感情,請學生輕聲拍手為我伴奏,從而再一次使學生感受和體驗歌曲帶來的愉悅情緒,為歌曲的初步學習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

  接着我用談話引導學生:“這樣唱能表現出你們在課間高興的心情嗎?剛才所唱的就是本節課要學習的歌曲《哦,十分鐘》裡面的內容”。讓學生初聽歌曲錄音,並要求歌曲中唱到剛才老師演唱的旋律時請跟節奏拍手。這樣,就讓學生初步整體感受歌曲,熟悉了歌曲的旋律。

  我覺得本堂課難點解決的不是很理想,這首歌曲在音準方面學生們掌握的還算是不錯的,但是在節奏方面演唱得還不是很準確。特別是 “ 0 4 3 ” 的空拍處,學生很難找到切分音的感覺,儘管我讓學生把這個空拍處加入躲一下腳,有的學生又所好轉,但仍然未能使所有學生找到切分音的感覺。看來,學生的節奏感方面的訓練我應該在日後的教學中還要加強。

  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我引導學生興趣學習,培養學生主動學習 , 建立了一種活潑、生動、和諧的課堂氣氛,在表演、演唱時讓學生自己去做,並適時地加以指導,力求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篇二: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反思《哦,十分鐘》的教學,我認為整個教學過程給學生以最大的空間,讓他們感受、體驗、想象、表現自我,從而能夠挖掘學生潛力、關注學生的情感、讓學生體驗成功。

  小學音樂課不是為了培養專門的藝術人才,而是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一個學生的藝術潛能得到開發並使他們從中受益。所以藝術教學活動的設計應將學生對藝術的感受和藝術活動的參與放在重要的位置。小學生知道什麼是課間,十分鐘能做什麼,他們已經能尋找到身臨其境的感覺,所以我採用學生聯想回答的方式,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再展示圖片來加深學生的印象,使學生樂於學習。《哦 十分鐘》是一首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兒童歌曲,在學習歌曲中用視唱法,在聽一聽、唱一唱等環節中反覆感知、強化,不知不覺中自然掌握。這樣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便於學生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會歌曲。

  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我注重學生地主體發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建立了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在表演、演唱時讓學生自己去做,並適時地加以指導,只要他們能做、想做,不求學生如何完美,只求他們樂中學,學中樂。

  篇三: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歌曲《哦,十分鐘》是第七冊第四課《快樂的課間》的教學內容。是一首 2/4 拍, D 宮調式,二段體結構的兒童歌曲。曲調歡快、活潑,語言形象生動。歌曲通過對孩子平日課間十分鐘的描寫,表現了孩子們在緊張的學習后,自由歡樂的心情。第一段節奏緊湊,曲調反覆出現這一音型,鮮明地表現了活蹦亂跳的孩子們在課間輕鬆、快樂的形象和喜悅的神情。第二段音調轉為舒展,第一樂句與第二樂句運用旋律的模仿手法,四度、三度的跳進。“哦,十分鐘”唱出了孩子們對課間十分鐘的由衷歡迎。

  這首歌曲情緒歡快,活潑,表現了孩子們在課間十分鐘活動的快樂心情。所以在教學設計中,我的主旨就是讓學生在動中感受歌曲、學習歌曲、表現歌曲;所以在這節課我設計了以下幾個教學方法。

  在開始導入的部分,我以聽覺領先、以興趣入手。用了《哦,十分鐘》作為背景音樂,讓他們在聽覺中感受體驗音樂的歡快情緒;在談一些課間活動時,正符合了學生的興趣,他們迫不及待的說出自己喜歡的課間活動內容,從學生的表情中,可以真實的感受到他們是多麼的喜歡課間十分鐘,之後通過老師的范唱再一次使學生感受和體驗歌曲帶來的愉悅情緒,為學習歌曲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

  由於這首歌曲的曲譜簡單,所以我覺得是進行視唱教學的一個很好的時機,為了降低難度,不讓學生感到枯燥,就以兩小節的簡單學習開始,採用的師生互動接譜遊戲,我唱兩小節,他們唱兩小節,學生不但很快感受到了歌曲的旋律,而且還很容易的學會了視唱,才發現原來視唱也沒有那麼困難,正好達到了我的目的,我想以後再遇到學生學習上的困難時,還是要多動腦,多想點子,給他們學習的方法,在樂趣中學會知識。

  但是四年級的學生唱歌時很容易越唱越喊,越唱越粘,不太會表現出跳躍有彈性的聲音,這方面的訓練應該在日後的教學中加強。

  在這堂課的教學中也存在了還多的不足之處,比如本課的教學重點四分音符,休止符還沒有進行準確的訓練。歌曲學唱時指導的部分還有欠缺。歌曲學唱的時候形式還欠多,唱的比較多,容易生厭。今後我也會加強這方面的改變。

您正在瀏覽: 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哦十分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