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服裝教學反思

服裝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服裝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服裝教學反思

  傳統的教學地點是學生在教室上課,老師是以“粉筆加黑板”為教學工具,這樣學生的課堂空間太小,缺乏創新思維、思路狹窄,不知道自己所做所學是否與企業一致,碰到問題束手無策,不能利用已有的知識舉一反三地解決實際問題,為此,我們嘗試下面的做法:

  (1)、課堂教學走進企業

  德國職業教育的成功模式,在於其成功地實施了雙元制教育,這種教育模式和內涵為我國職業教育的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在雙元制教學模式中,整個教學過程十分重視學生實踐技能與技巧的培訓。理論教育注重實用性,並與實際緊密相連,服從時間需要,整個教學是針對企業的需要來展開的,整個培訓內容是在國家培訓大綱基礎上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來制定的,較好的保證了學生訓練項目與畢業后工作的接軌。注重實踐技能,為未來工作而學習是教學的宗旨。讓企業走進學校、學校走進企業,通過校企結合使企業的血液得於常流常新,給企業的不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後盾,也增強了企業的競爭能力。通過校企結合使學校的教學方向跟緊企業發展方向;從而做到洞悉市場行情,為企業輸送新鮮的血液。為服裝教育的不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2)、讓課堂走進市場

  職業教育如何把握市場需求的脈搏,培養一專多能、全面發展的人才,加速順利的走向市場,服務市場經濟,這是個嶄新的問題。對此,我對服裝結構製圖教學課堂地點進行了大膽嘗試,讓學生走出學校,走出教室,走向市場,走向商店,進行真刀實槍的課堂教學。如我們在上西服駁領配領時,教材的配領方法沒有對領面進行翻領與領腳的分割,而目前市場上大多數西服的領面是進行分割的,其作用是工藝成品之後更服貼。如果光在課堂上直接講解領面與領腳分割、教他們如何製圖,學生會被動接受,但是學生學習求知慾激發不起來。因此,我嘗試進行改革,要求學生通過對市場西服領子結構造型的直接感受,弄懂為什麼要分割,分割有何好處,如何合理分割等等。這樣的教學效果是顯而易見的,這就增加了我開設第二課堂的信心。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利用周末、假日、自習課等時間,對款式結構、色彩、面料等綜合性資料的搜索收集,開闊了學生的視野,縮短了所學內容與市場的距離,提高了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

  篇二:服裝教學反思

  1、角色互換,拉近師生距離

  努力改變“傳道、授業”的模式,把主角的位置讓給學生。不要讓學生產生“上服裝專業課是一種負擔,欣賞理解創作是一項任務”這樣的錯覺。教師可以把課堂自己坐到學生中間去,作為其中的一份子參與實踐和討論。從形式上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營造一個愉快教學的氣氛,讓學生放鬆心情,帶着輕鬆愉快的情緒去感受,才能得到美的體驗。

  2、傾聽心聲,教學相長

  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即相互之間交流、溝通及共同發展。通常在上課結束時,我會抽出幾分鐘時間,讓學生相互之間來暢所欲言。學生可以談自己對相互之間的作品的看法;可以討論如何改進等等具體想法。師生間交流對教學的想法,學生會覺得老師的備課中有自己的思路,帶着“這是我的課”的想法,更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還因為得到教師的尊重而增強自信心和對教師的親近感。作為教師則從中得到了課堂的反饋信息,得以改進自己的教學。

  3、“授人以漁”,重視學法指導

  教學是教與學的雙邊活動,教師的教,只有通過學生的學,才能起作用見效率。"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指導學生學習方法,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對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十分重要的。 如指導學生預習方法:教師可在前一節課布置回家作業時,列出提綱讓學生上網查閱有關資料,發現問題,帶着問題聽課。學習方法一旦被學生掌握,課堂教學效率必將大大提高,學生也將受益終身。如技能操作訓練課:既要求學生記住主要的理論知識,還得做好課前準備v包括學習材料的準備w,另外,特別引導學生如何掌握操作的技巧、方法與規律。教師的示範要規範,準確,有目的從方法步驟着眼,從而引導學生,使學生學有榜樣。當然,學生在技能練習中,使用知識、技能操作中出現錯誤在所難免,教師一定要認真及時加以糾正。

  此外,在平凡的課堂上,我們專業課教師要不失時機地、自然地、巧妙地寓德育教育於教學之中,對學生進行遵紀守法、團隊合作、吃苦耐勞、職業道德的教育,使學生有明確的學習方向和強大的學習動力。

  4、自主學習,培養探究能力

  探究學習首先是自主學習,可是在目前,職校絕大多數不太可能實現讓學生自主去探究。這倒不是教師們覺得自主探究不好,而是感到真正實行起來有種種困難,究竟有哪些困難在阻礙我們?

  我們職校老師經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要求學生討論,可是學生們面面相覷,誰也不說話,老師為了打破尷尬局面,一次次地加以引導,但是仍不見成效,無奈之下,只能自己講個不停;或者有的同學會藉機發揮,講一些與課堂內容無關的事情,引起班級同學的哄堂大笑或矛盾糾紛。

  面對這種情況,老師提出的理由很有代表性,如:"學生缺乏自學的能力,很多人連課本都看不懂,要是給他們探究問題,他們怎麼搞得懂呢?"、"教學進度是按計劃進行的,這樣的討論很費時間,進度就會受影響,"等等。其實這些老師的感受是真實的,他們的觀點也不是沒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缺乏知識基礎,就放棄探究學習本身。其實,從失敗和成功中學得一樣多。只是在職校學生中進行探究活動,教師要做更多更充分的準備,特別需要了解:學生需要的是什麼?目前學生的基礎知識還缺少哪些?學生可以通過什麼途徑掌握? 因此,探究學習的過程僅僅坐在課堂里,是得不到滿足的,需要學生走出教室,走進社會、走進實驗室、走進網絡世界。

  5、多媒體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

  要在 45 分鐘的課堂教學中提高教學的效益,多媒體的應用勢在必行。多媒體教學可運用於專業理論和實驗操作技能課,特別是在課堂教學中以其真實性、直觀性,給學生第一手感性材料,幫助學生理解教材內容。

  多媒體教學的優勢在於:能多次重現,幫助學生複習掌握;能在靜態和動態的狀況下展現給學生,既激發學生興趣,同時也大大加快理解速度;能把學生的作品或學生操作實況拍成錄像,在課堂上播放,師生共同活動,激起課堂高潮,這樣,既便於觀察真實現象,同時也可以保留資源多次重現。

  6、合理評價,獲得學生信賴

  學生不管是完成作品還是思考問題,總是希望得到教師的肯定。作為教師首先要對學生積极參与的態度表示讚賞,然後對具體的作品要做具體的分析,做出科學、合理的評價。這樣既保護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又能幫助他們提高思考分析與實踐能力。合理的評價可以建立起學生對老師的信任感,同時也傳遞給學生一種信息——公正、公平的評價方法。評價的方式可以是多種的,可以採用學生自評或互評,再結合教師的點評,最後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確立正確的審美理念。比如在工藝實踐課中,大部分學生剛開始作出來的作品看起來實在不怎樣,但我首先對學生的學習熱情大加鼓勵,然後對不同的作品分別給予分析與有選擇性的建議,而避免具體教他們怎麼做,教師用意見或建議的方式更善於發掘學生的潛力,這樣使學生總能保持着自信的學習態度。

  總而言之,我們教師要以“學生髮展為本、健康第一”的教學理念,在組織專業課教學方法上採取“三動”的教學模式:教師的“啟動”,學生的“主動”,師生的“互動”,使學生在樂中而樂;同時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也貫穿了“四個一”:激發學生一點興趣,體驗一個學習過程,領悟一項操作技能,留下一個發展空間。

  篇三:服裝教學反思

  藝術教育有不同於科學教育與思想教育的特殊作用,它不是單純的藝術知識傳授與藝術技能培養,而是一種提高學生智力和智慧,培養學生審美能力、創造能力、合作意識和個性,幫助學生初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 簡而言之,藝術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它的這一特點決定了藝術課堂教學所採用的方法要有別於其他學科。藝術更為講究的是情感的投入與心靈的交流,否則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但情感教育是一種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教師如何才能在潛移默化中讓你的學生接受到這種情感教育呢?在我多年的服裝教育實踐中,比較注意以下幾點做法,並小有收穫,現簡述如下。

  1 、角色互換,拉近師生距離 努力改變 “ 傳道、授業 ” 的模式,把主角的位置讓給學生。不要讓學生產生 “ 上服裝專業課是一種負擔,欣賞理解創作是一項任務 ” 這樣的錯覺。教師可以把課堂自己坐到學生中間去,作為其中的一份子參與實踐和討論。從形式上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營造一個愉快教學的氣氛,讓學生放鬆心情,帶着輕鬆愉快的情緒去感受,才能得到美的體驗。

  2 、合理評價,獲得學生信賴 學生不管是完成作品還是思考問題 , 總是希望得到教師的肯定。作為教師首先要對學生積极參与的態度表示讚賞,然後對具體的作品要做具體的分析,做出科學、合理的評價。這樣既保護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又能幫助他們提高思考分析與實踐能力。合理的評價可以建立起學生對老師的信任感,同時也傳遞給學生一種信息 —— 公正、公平的評價方法。評價的方式可以是多種的,可以採用學生自評或互評,再結合教師的點評,最後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確立正確的審美理念。比如在工藝實踐課中,大部分學生剛開始作出來的作品看起來實在不怎樣,但我首先對學生的學習熱情大加鼓勵,然後對不同的作品分別給予分析與有選擇性的建議,而避免具體教他們怎麼做,教師用意見或建議的方式更善於發掘學生的潛力,這樣使學生總能保持着自信的學習態度。

  3 、傾聽心聲,教學相長 現代教學論指出: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即相互之間交流、溝通及共同發展。通常在上課結束時,我會抽出幾分鐘時間,讓學生相互之間來暢所欲言。學生可以談自己對相互之間的作品的看法;可以討論如何改進等等具體想法。師生間交流對教學的想法,學生會覺得老師的備課中有自己的思路,帶着 “ 這是我的課 ” 的想法,更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還因為得到教師的尊重而增強自信心和對教師的親近感。作為教師則從中得到了課堂的反饋信息,得以改進自己的教學。

您正在瀏覽: 服裝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服裝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