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筍教學反思

春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春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筍教學反思

  《春筍》一文寫的是在春筍在美好的春天來臨之際,破土而出,旺盛生長的情景,熱情讚美春筍不怕困難,頑強向上的生命力。全文共兩個自然段,第一段寫春筍被春雷喚醒后,紛紛出土的景象。第二段寫春筍出土后,頑強向上生長的情景。

  這篇課文,雖然簡短,但是讓學生完全進入角色,充分理解春筍的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頑強的生命力,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中我創設情境,以讀悟情 。

  《春筍》這篇課文,用擬人化的手法,以詩一般的語言,形象地描繪了春筍在美好的春天到來之際破土而出、旺盛生長的情景,為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教學設計做了如下嘗試。

  一、利用實物 突破難點

  課文第二自然段的第一句話:春筍穿着淺褐色的外衣,像嫩生生的娃娃。在課堂上我將一個從菜市買來的春筍,讓學生近距離的觀察春筍那尖尖的腦袋,胖胖的身體,淺褐色的外皮……然後有用刀將春筍春筍的“外衣” 一層一層地剝去,那“嫩生生”的筍肉。孩子們直觀地感知春筍的鮮嫩、細膩,當然會發覺春筍很像里三層外三層包裹着的新生的娃娃。

  二、口語訓練 發揮想象

  課文開頭寫道:“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在讓學生模擬了春雷的聲音以後,我說:“那,雷公公是怎樣喚醒春筍的呢?誰來做雷公公叫一叫?”孩子們一聽,興趣來了,紛紛要求做雷公公。

  一生這樣叫:“春筍,春筍,快醒醒吧。春天來了,快來看看春天吧,它多美呀!”

  一生這樣呼喚:“春筍,春筍,快出來!快出來和朋友們一起玩兒。”

  一位小女生,用很輕柔的聲音說:“春筍,春筍,快醒醒!快醒醒!春天來了,它在等你出來呢!”

  看!我們孩子的語言就是這樣貼近生活而富有童趣。接着,我讓孩子們都做雷公公來喚醒春筍,願意怎麼喚就怎麼喚。

  三、動靜結合、激發情趣

  在雷公公的呼喚下,春筍破土而出了,文中這樣寫道:“它們衝破泥土,掀翻石塊,一個一個從地里冒出來。”這個地方,我試着讓學生來演一演。

  我隨手拿起一張廢紙和一支鉛筆,對學生說:“小朋友,這張紙代表地面,這支鉛筆代表春筍。誰能來表演‘衝破’的意思?”一個學生走上來,手拿鉛筆放在紙的下方,慢慢地把紙給頂破了。應該說,他的演示是正確的,他們理解了“衝破泥土”的意思。

  “那,掀翻石塊該怎麼表演呀?”我讓孩子們自己想辦法。一個人就是一個春筍,書包當石塊壓在頭上,學生作出使勁的表情,將掀翻的動作做得惟妙惟肖。

  上述教學設計,旨在通過直觀教學,使有限的教材內容再生無限,為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提供廣闊的空間,以致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篇二:春筍教學反思

  《春筍》一文寫的是在春筍在美好的春天來臨之際,破土而出,旺盛生長的情景,熱情讚美春筍不怕困難,頑強向上的生命力。

  這篇課文,雖然簡短,但是讓學生完全進入角色,充分理解春筍的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頑強的生命力,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中我創設情境,以讀悟情。

  一、在角色中體驗。

  課文開頭寫道:“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在模擬了春雷的聲音以後,我讓學生扮演雷公公來喚醒春筍。孩子們聽了,興趣濃厚,紛紛要求做雷公公。一聲聲充滿童趣的叫聲呼喚着春筍,孩子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有的說“筍娃娃,快醒醒,春天來了。”“快醒來,不能再睡懶覺了。”“快出來欣賞春天的美景”在雷公公的呼喚下,春筍破土而出了:“它們衝破泥土,掀翻石塊,一個一個從地里冒出來。”這個地方,我讓孩子們把自己當作春筍一起來演一演。孩子們通過動作的演示,真切感受到了春筍破土而出的情景。一個個春筍都從地里鑽出來了,他們像一個個“嫩生生的娃娃”。我在這裡又讓學生說說春筍從泥土裡鑽出來看到了什麼。孩子們暢所欲言,調動大腦中關於春天的一切信息——來自書本的,來自生活的,來自平時積累的,激起了他們強烈的表達慾望。

  二、在朗讀中感悟。

  課標指出:“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好多媒體課件,用教師的激情的語言,幫助學生有感情的朗讀,盡量讓課文抒發的情感溢出紙面,從而激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同時在朗讀中,對於學生不同的情感體驗,我充分尊重並進行多角度地評價。以友善的微笑,真誠的語言,激發學生的朗讀熱情,儘可能的通過評價,讓學生品嘗成功的歡樂,增強學習的自信心。如“你就是那可愛的春筍。”“讀得真好,春筍在對你笑。” “你真神氣,小胸脯挺得高高的!”“你的朗讀讓我們感受到你在歡快地笑,使勁地長呢!”同時委婉的指出學生的不足並提出要求,如“誰還能讀得更可愛一些。”“再用點力”。

  三、挖掘課文空白處。

  在教學過程中,我適當挖掘課文的空白處,啟發學生想像,激活學生的思維。如:當春筍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從地里探出它尖尖的腦袋時,它可能會看到些什麼,想到些什麼,可能還會說些什麼? “它會看到桃花開了。”“它會看到小燕子飛回來了。”“它會看到花園裡的花都開了。”當他們的想象插上自由的翅膀,不可避免會有奇思異想,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不足的地方是,還有幾個同學不能參與到課文的學習中來,課文讀得沒感情,對提出的問題不會思考,很被動地在聽課。

  篇三:春筍教學反思

  《春筍》一文寫的是在春筍在美好的春天來臨之際,破土而出,旺盛生長的情景,熱情讚美春筍不怕困難,頑強向上的生命力。全文共兩個自然段,第一段寫春筍被春雷喚醒后,紛紛出土的景象。第二段寫春筍出土后,頑強向上生長的情景。

  這篇課文,雖然簡短,但是讓學生完全進入角色,充分理解春筍的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頑強的生命力,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在教學中我創設以下幾種情境 :

  一、在角色中體驗

  文中“它們衝破泥土,掀翻石塊”是比較難理解的句子,雖然寥寥數字,卻顯示了春筍一股不斷向上的頑強。在理解這句話時,我採用師生對話,角色轉化。老師以土地公公的身份勸說春筍娃娃安於現狀,別瞎費力氣瞎折騰。一個個春筍娃娃,都紛紛表示不管用多長時間,花多少力氣,都要衝出黑暗。由於角色的轉換,激起了學生熱烈的情緒,發出誓不罷休的錚錚誓言,正是在轉換角色中,真切感受到春筍那種堅忍不拔的高貴品質,在朗讀中,讀出了自己的獨特感受。

  二、在朗讀中感悟

  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好課文插圖,用教師的激情的語言,幫助學生有感情的朗讀,盡量讓課文抒發的情感溢出紙面,從而激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

您正在瀏覽: 春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