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小白船》是五年級教材的一首新歌,朝鮮童謠,3/4拍,本節課是這首歌的第一課時,我為了讓學生更快地進入神秘的夜空,激發學習的興趣,我設計了聆聽兩首跟夜空有關係的歌曲,這樣一下就把學生帶入了主題,然後我又進一步引導同學說出了地球、月亮和太陽的關係,增長了孩子們的自然知識,隨後又讓孩子們開動腦筋,說出古今中外關於月亮的詩詞、歌曲、傳說,給了孩子們展示自己知識的舞台。在學習歌曲《小白船》時,我主要以孩子們聽音樂,來感受歌曲的內容,感受歌曲的演唱形式,感受歌曲的節奏特點,感受三拍子的律動,學生能很好抓住歌曲的節拍特點及強弱規律,加上輕聲的用lu演唱,歌曲聽起來很美。在為歌曲設計用打擊樂伴奏環節時,我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自己編,我負責把節奏寫在黑板上,這樣各負其責,學生很快就能用打擊樂按相應的節奏為歌曲伴奏了。最後,師生合奏,將《小白船》這首歌曲完整的演奏,給了孩子們成功的喜悅。

  這節課的不足之處:我抓了音樂的基本功,卻忽略了主題“幻想”,學習這首歌曲一定能把幻想做到位,給學生充分的想像的時間,我想無論在演唱還是演奏都會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也能更好的表現歌曲要表達的意境。

  篇二: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一、注意環節間有機的組合與連接

  在教學中,我為了契合來跳舞的單元主題,在教唱歌曲《小白船》的教學設計中採用了以舞蹈為主的引導手段,如:教學三拍子強弱規律用 “ 蕩船 ” 的的律動來感受;歌詞玲聽到了什麼內容用舞姿表現出來;歌曲的情緒用表情和動作示意;但是,由於過分的強調了舞蹈的作用,在教學中把欣賞朝鮮族的民族舞蹈安排在導入歌曲的緩解就顯得不妥,因為它與歌曲《小白船》的意境、內容相去甚遠,如果把此內容安排在最後拓展的環節中就比較恰當,這樣不但能體現音樂教學的人文性,還能起到弘揚民族文化的作用。

  二、教學設計時每一步驟都必須具有目的性

  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每一步驟的設計都應該具有目的性,而我在教學設計時,過多的考慮學生複習鞏固的內容,而忽略了與主題內容 —— 朝鮮童謠《小白船》的聯繫,如複習土家族歌曲《乃喲乃》就可以略去,因為它的設置沒有任何目的,如同一件擺設一般毫無目的,這樣也爭取時間讓學生們在實踐與拓展的環節中自主創新,課堂教學也顯得緊密有序了;再如在歌曲教學中反覆多次的歌唱顯得有些多餘,教師應該注意觀察學生的學習進程,已經學會了,就應該進一步提高音樂性的要求,使學生把歌曲唱得更加生動優美富有感染力。

  三、加強求異思維和創新意識培養

  本堂課在律動和舞蹈教學中,學生一味地模仿老師的舞蹈和律動,沒有自己的創編,雖然我在不斷地用各種表揚的方式鼓勵學生大膽創新,但是收效甚微,我想如果在家常課中經常教授與學生一些舞蹈或律動的基礎動作,並經常結合歌曲樂曲提供機會和舞台讓學生大膽實踐給予溫固,舞蹈創編時就不會出現 “ 千篇一律 ” 的現象。

  篇三: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教學中為了讓學生體驗到歌曲所描繪的情境,在整個課件的設計中我都注重了一個教學氛圍的營造。用深藍的底子墜滿閃爍的小星,給孩子們一個美麗的夜空。孩子在學唱歌曲時情境相結合,更能激發他們的想像,更好的感受音樂。在課的開始環節我設計的按節奏朗讀歌謠,目的是想讓學生體會二拍子與三拍子不同的韻律感,讓學生選擇歌謠的意思用那種節拍更能體現從而也引導出了本課《小白船》的三拍子韻律。歌曲感受的環節,我通過生動的圖片,意境的創設引導孩子們進入歌曲的意境當中,學生從哼鳴過渡到演唱環節十分自然,情緒也在教師不斷的激發中一步到位,歌曲的演唱環節設計是通過學生的討論來完成對歌曲速度、聲音、情緒上的選擇,並通過反覆演唱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本課通過歌曲的教學來激發學生想像力是我教學的一個設計重點。我從孩子們喜歡的話題入手,讓孩子們自由發言,討論,通過圖片的配合介紹激發學生展開想像,通過讓孩子們欣賞課外歌曲《飛向月球》激發他們探究的興趣,也達到了較好的效果。最後讓孩子們自由揮灑畫筆畫出自己的想像,做到聽——唱——演——畫步步結合。從學生的反映來看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白船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