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一)

  本模塊主要讓學生學習靈活運用will句型談論將要做的事情。是對will 句型的一個綜合運用。學生在M3M4M5模塊已經對will句型進行了系統的了解和學習,所以本節課將重點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的能力。由於本課教學背景與學生生活實際較接近,所以我將教材內容與生活實際相結合,為學生創設情景,在相對真實的語境下,通過實踐,參與,合作等方式,實現教學目標,感受成功。

  我將本課教學的三維目標設計如下:

  ⑴、知識和技能目標:

  能夠讀懂課文,學會三會單詞:picnic,tomorrow,why,take會運用句型:Will you take your kite to the picnic tomorrow No,I won’t.

  並能夠靈活運用will句型談論將要發生的事情。

  ⑵、過程和方法目標:

  教師通過一系列有層次的活動和多媒體課件、談論自己近期的出行計劃,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⑶、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培養學生表達能力,熱愛生活,大膽運用英語的習慣。

  教學重點:will you take…?I will take…

  教學難點:靈活運用will句型談論計劃。

  根據新授課的教學流程,本課設計了warmer,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

  cooler五大環節,採取了直觀呈現,對比理解,活動強化等教學策略,知識目標基本達成,技能目標和情感態度目標有待完成。

  [亮點]

  1,在presentation知識呈現環節,設計的主線問題能夠很好地幫助學生理解課文,課文中重點語句的呈現與練習也比較有效,學生完成較好。

  2,單詞教學滲透了語音學習,學生完成較好。

  3,在practise 環節,為學生提供了大膽說英語的平台,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儘可能地增加本節課的語言輸入量。讓學生置身於英語的語言氛圍中,培養學生說英語的能力和習慣。在練習中,採用多種的練習形式,如單個說,集體說,同桌交流。在功能句的拓展練習中,通過圖片的展示讓學生在組內討論描述自己的兒童節計劃,使所學語言真正有了交際,使用的過程。

  [不足及改進措施]

  1、語言點的訓練力度不夠,在重點句型呈現之後,缺少同桌之間問答式的強化練習,機械操練不夠。在對will you take …句型操練時,沒有大屏幕,缺少了圖片及相應單詞的輔助,三年級學生顯現出了難度太大。而教師也沒有很好地彌補這一問題,在處理時忽視了大多數同學存在的問題。所以我想,這樣的句型應先從學生熟識的單詞和詞組開始練習,再拓展到生活中的單詞。另外,這裡在處理時可以先讓學生同桌倆商量一下,然後再嘗試運用此句型去猜,這樣參與的面就會大起來。學生說的單詞,教師一定要板書,然後運用I will take…句型進行操練。為後面的綜合運用打下了一定基礎。可以問問同學,每天上學你要帶什麼呢?同桌說一說。之後再進行Will you句型的綜合訓練,這個句型的訓練也不夠紮實,跨度有些大,在兒童節這個話題介入之後,如果可先利用書上第三題,On Children’s Day,will you…根據書上的圖來進行提問,同桌練習,一問一答。通過同桌互助的形式,讓全班同學能進行簡單的對話,這樣對於一些動詞短語有所掌握。為後面的說奠定一定的語言基礎。之後再讓學生去思考兒童節幹什麼,學生有話可說。然後先讓幾個好同學在老師的提示下說一說,老師再通過他們的說去板書,其他同學就會很明確怎樣去表達。這時小組內說一說,然後再小組展示,一起來完成一段話,這樣既降低了難度,也加大了參與面。在這個過程中,教師更要關注對中下學生學習情況的了解。對於進步大的給予大力表揚。

  2、學生對於星期單詞的掌握不是很好,新標準教材中雖總有出現,但是卻沒有系統地對月份和星期進行教學,所以課前有必要對星期單詞進行一下系統地呈現,簡單複習一下,然後導入課文。彌補學生知識上的這一缺失。

  3、缺少寫的訓練。本課重點句型“will”,在開課前也設計了一些相關習題。但是由於時間問題直接導入新課了。本課在後面的練習環節有點拖沓,浪費時間,節省下來倒可以完成本題做為本節課的最後檢測。

  4、趣味性不夠。缺少遊戲比賽的活動,本課只採取了猜一猜的活動,還由於單詞難,學生參與得不好。可以採取一些小組比賽的活動,比如,計時問答,或計時說句子,在最後production的那個環節小組共同完成短文,一個人一句接著說,相同時間內說的多的小組加分等。

  5、評價的力度不夠。針對本班學生特點,採取了小組評價。增加小組合作的機會,多創造小組共同完成的活動,會增加評價的力度。對於表現突出的孩子要樹立榜樣的作用。必要時提高加分幅度,也是引起學生重視的一個好方法。

  上完這節課,讓我更加意識到,一節課如果細節處理不到位,學生最終達成的效果就要被打折。這也是導致本節課技能目標達成得不好的根本原因。而且,教師在處理教材時,不能太過於依賴於課件,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教學資源也很重要。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反而更能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希望我在以後教學中,能夠不斷完善自己,提高駕馭課堂的能力吧。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二)

  課堂上的合作互動,師生合作,交流信息,雙方共同投入,參與活動,密切配合,在和諧、愉快的課堂氣氛中實現教與學的共振。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和諧發揮,變得會學、樂學。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得課堂英語具有趣味和多樣性。

  從心理學角度,任何知識的獲得都是從無意注意開始的,要從無意識關注成為有目的地探究學習,需要有興趣支持。而“有趣味、有吸引力的東西使識記的可能性幾乎增加一倍半”。所以課上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來不斷吸引學生學習的注意力。

  1、學生大多屬於12、13歲的孩子,愛“玩”的表現非常突出,所以抓住這個特性,組織一些英語遊戲,如 Bingo,Guess等,使學生在玩的同時更紮實地進行學習。

  2、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非常喜歡唱歌,我們的新標準課本中也配有許多輕快易學的英語歌曲,這樣也能鞏固所學句子、單詞及一些表達方式。

  3、表演的運用。 Role play在本段英語學習中運用廣泛且效果良好。同學們分角色表演,能活學活用,把學過的常用表達方式用到表演中,既複習了知識也鍛煉了同學們的口語及主動表現。

  4、小組活動。按當堂學習內容把全班同學進行分組,組與組之間進行比賽,既能鍛煉組內的團結合作意識,相互配合,又能藉助比賽來激發學生參與的勇氣。通過組與組之間表現的比較,在表現更好的組后畫一張表示Happy的笑臉,讓同學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興趣是教學的潛力所在。由於這些多樣化的方式使學生學習有被動接受變為主動參與,有以前的“要我學”變為“我要學”,學生學習更具主動性,學習效果也更理想。

  二、創設各種情境,讓學生能靈活運用,更切實際。

  本部分一般是採取各種措施來激活教材內容,使文字變成活生生的現實情境,以此來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

  1、利用多媒體、錄音機和一些簡單的實物,如學習“What’s this in English ”時帶書、筆記本、地圖、鉛筆、鋼筆、蘋果、書包到教室。讓學生上前扮演不同角色,在近乎真實的情景中操練語言,既有興趣又可練習。

  2、創設適合的語言環境。讓學生合上課本,只是聽老師說。通過努力搜尋所能聽到的內容來做動作,進行對話等。在課上,我盡量用英語來表達,讓學生儘可能沉浸於英語中。

  三、對學生進行啟發引導,讓學生自主探究。

  首先要精心設疑提問。“教學過程是一種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持續不斷的活動”。所以,問題對於學生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用心設計,來啟發學生思考。思維永遠是從問題開始的,只有合適的問題引導,學生才能認真思索,提升自我認知水平。

  其次,一個問題:知識是你直接“給”的,還是經過你的引導,學生經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的?對於一些需要歸納、總結的知識點,如 “a/an” 的用法,我把book,pen,pencil,eraser,ruler,office,apple,ear列到黑板上,然後問”一個/本/支”怎麼說,后寫到單詞前面。讓同學們觀察,並小組討論 a/an區別,最後總結出其正確用法。這樣一來,學生既不會覺得陳述一些知識點的枯燥、難記,同時又體會到了合作的力量與成功的樂趣,一舉多得。

  所以我認為必須要轉變原有的“傳遞——接受”式講法,而要採用自主、合作、探究式,創設情境,巧妙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心理上的認知衝突,使其處於一種“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未能”的狀態,引起學生自主求知的慾望。

  四、注意進行交際運用,把學過的英語運用到交際中。

  學習語言的目的即是運用語言,與人交流。所以交際貫穿於我們課堂中的每個環節。

  我經常鼓勵同學們學習完一個新句型后,把所有學過的內容串起來,自己編對話並上台表演。而且我發現,同學們在做這一個表演時表現都很積極,還善於發揮想象,把對話演得活靈活現。例如在學Animals時,來介紹自己的小寵物,同學們的表現更是令人滿意,一個表演,介紹有的很誇張,表演也都惟妙惟肖,引得班上笑聲不斷。我認為這種笑不是單純的課堂紀律問題,而是一種對知識掌握和理解后的勝利。

  這一切都讓我認識到要鼓勵學生通過積極嘗試、自我探究、自我發現、主動實踐來學活教材,學會自主學習、探究,並讓學生大膽嘗試當“小老師”的味道,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和創新能力。

  當然,在自主互助合作學習過程中,也有一些問題存在:

  1、學生的參與度不均衡。有一些學習困難生可能由於基礎不好,在此活動中參與不積極。

  2、個別學生合作不積極主動。有些小組有時會出現“冷場“局面,這個就要求合理編排小組,同時要布置一些儘可能全部都有能力參與的話題。

  3、要把握好合作學習的度。在活動中,也要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來進行思考並充分討論,讓學生有充足的自主思考空間。

  總之,我相信“親其師,信其道”“數子十過,不如贊子一功”。在與學生互相合作共同學習過程中,首先要對學生充滿愛,讓學生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懷與希望;其次要注意評語是一門藝術,所以要精心設計對學生的評語,如多用鼓勵、讚賞的話語:”I’m so proud of you! I’m happy for your improvement!”新課程的實施,要求我們教師要轉變角色,要放權,做學生學習進步的交流者、傾聽者、建議者、合作者,成為“平等中的首席”,以收到最佳的課堂效果,優化課堂教學。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三)

  我執教的是新標準英語教材第八冊的第五單元第一課時。回顧我上課的過程,收穫還是挺多的,有成功之處,也有值得探討尚需改進的地方。

  一、充足的課前準備。課前我認真鑽研教材,確定了教學內容。並花一個多星期仔細研讀文本,深入了解教材編排的特點、意圖及文本折射出的深層次的內涵,大膽取捨與整合,選用了第五單元Daming is having a birthday party 作為第一課時的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另外,我還花一個雙休日的時間製作了簡單、實用的教具,很好地為我的課堂教學服務。

  二、充分的個人素質展示。本人上課情緒飽滿,充滿激情,常常與學生同歡笑,共憂愁。我上課時肢體語言充分,帶領學生在視覺、聽覺、肢體等全方位動起來。我還努力運用全英語的課堂教學用語組織教學,給學生創設一個聽英語、說英語的環境,但我的口語還是暴露出一些弊端,語音語調的不純正,發音的不規範等,這是我所要努力改正的地方,今後還要在口語方面多模仿、多聽說,精益求精。

  三、多種形式的教學和操練。本課時主要是詞彙教學,我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充分利用圖片、卡片,並加上形象化的動作和語言,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還採用了情趣操練,讓學生充分發揮,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

  四、成功的激勵、獎勵機制。以往我的英語課上,我的激勵、獎勵是口頭形式的,學生都知道老師的表揚是這樣遞進的:Right(對了)—Good(好的)—Very good(很好)—Great(很棒)—Wonderful(棒極了)—Excellent (太棒了),平時學生都很在乎老師的口頭表揚,這樣做,操作簡便,效果較好。

  五、遺憾的教學過程與教學效果。本人設計的教學過程看着很成功,但操作起來就出現了這樣那樣的遺憾與差錯。

  一節課的開展留給我的不僅僅是上一堂課而已,留給我的有很多很多。靜下來反思我們的教學實際,我們每一堂課都是這樣準備充分的嗎?每一堂課師生都這樣充滿激情嗎?每一堂課都開展形式多樣、紮實有效的訓練的嗎?每一堂課都草草了事,學到哪裡算哪裡,留有“遺憾”的嗎?我們應該多一些準備與思考,多一些精彩與完美,少一些遺憾!

您正在瀏覽: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標準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