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一)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因此,音樂教師也應該學會反思、善於反思。那麼,音樂教學反思該從哪些方面着手,又如何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呢?

  一、在備課過程中設計反思。

  音樂課的備課不同於語文、數學,不需要把注意力過多地放在某些知識點或者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上。在設計教學方案時,就可以先給自己設計這樣的幾個問題以供反思。例如:“學生對本課的歌曲熟悉程度如何”,“怎樣設計學習歌曲的教學方式會更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在學唱歌曲的教學環節中會出現哪幾種問題,如何對症處理”等等。這樣,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備課也不會流於形式。因為音樂課的教學目的是提高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所以在備課中設計的反思還是以提高興趣為主。如果在實施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特別有興緻,或者無動於衷,就該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積累經驗教訓,並在平行班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方法,以求得最佳效果。

  二、在上課的過程中驗證反思。

  課堂不是車間的流水線,一成不變,同樣的教學方式方法,幾十名學生可能有幾十種不同的反應。因此,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需要教師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式方法,不斷驗證在備課時設計的反思,對症下藥。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再好的教學也總有它不足的地方,有待於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因此,在課堂上發生的種種“意外”,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反思材料,提供教師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探索。

  三、在課後進行各種形式的反思。

  反思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通過語言也可以通過文字,可以自我反思也可以通過交流進行集體反思。反思最具有借鑒意義的一種方式是編寫案例反思。所謂案例反思,就是通過具體的典型的教學個案,來研究和揭示其內在規律的一種寫作方式。雖然案例有其個別性、特殊性,但是也從中體現出了教師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等等。教師將這些典型案例通過文字的形式加以分析概括,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也可以提供給同行借鑒。

  反思除了自我反思,也可以通過觀摩分析他人的範例來進行。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我反思,自我案例分析,都是建築在自身的基礎上,而許多事情還是旁觀者清。所以,教師應該多觀摩分析其他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教學理念、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等等。反思假如我上同樣內容的課,會有什麼不同,什麼相同,我從中得到了哪些啟發,等等。最好也能在聽完課後寫成文字。音樂教師往往由於自身條件的不同有各自的特長,比如器樂,比如聲樂,要善於利用自己的特長,別人的特長可以作為自己的借鑒,看看別人是如何來利用的,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利用。

  因此,無論是主課也好,副課也罷,教學反思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作為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提煉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去提高教學水平,成為科研型、反思型的新型教育工作者!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二)

  音樂藝術是情感的藝術,音樂教育更是師生情感交流的藝術,音樂課堂教學也是教師施展才華去感染學生,教化學生的藝術。課堂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學習效果如何,教學成功與否,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體學生的主動參與程度,學生主動參與面廣,有效程度就高,教學效果就好,因此,老師在課堂上應十分注重引導學生主動參與。

  通過學生對音樂作品的主動學習與自我表現,不斷凈化着心靈,使其在感受美、理解美、鑒賞與表現美的活動中潛移默化地達到音樂教育的本體目標。因此,創新教育與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才有了落實的基礎。

  試想,如果學生只是被動的接受知識,音樂在他們心中永遠是一條凝固的、毫無生氣的河流,他們情感的浪花就無法自由自在地飛騰——我們所說的現代化課堂教學,首先是指學生——這一教學主體的主動參與的程度,那麼如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則是我們應努力探索的教學藝術了。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三)

  本學期即將過去,回顧前一時期的音樂課研究教學,下面兩個方面體會較深。

  一、學習新課程標準,明確教學目的,開闊學生視野。

  作為音樂教師,首先應該明確音樂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對音樂的感悟,以審美教育為核心,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要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音樂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音樂審美能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和推進新課程改革,我認為,在教學中,要使學生先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感受、體驗和表現音樂中豐富的情感內涵。只有這樣,學生才會逐漸喜歡音樂,從而才能對音樂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要積極引導學生,從而使學生不僅做到現在受益,而且做到終身受益。

  因此在音樂課教學上,我會從下列兩個方面對學生進行教育和培養:

  1、根據音樂教室現有的樂器,通過音樂欣賞的形式,讓學生認識和了解各種樂器,並且讓學生參與其中親身實踐,講解各種樂器基本的演奏方法,這樣一來,學生不僅對樂器有了進一步的接觸,而且還對我國的各種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音樂審美觀念和審美情趣。

  2、通過豐富多彩的音樂教學形式,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和愛好,活躍空氣,在緊張的文化課學習之餘可調節情緒,有利於其他課的學習。

  二、用多種方法,努力提高學生對音樂學習的興趣。

  針對本校特點,配合新課程改革,在學習音樂教材的同時運用數碼鋼琴進行音樂教學,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效率,具體為:

  1、在音樂欣賞課上,有些樂曲可以利用學校現有的樂器,結合大綱要求,給學生示範演奏,改變以往放錄音讓學生單純欣賞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欣賞的同時,既開拓了視野,有提高審美能力。

  2、在音樂理論知識的教學方面,為避免單純學理論的枯燥,利用情境聯想教學,讓學生逐步理解和掌握音樂知識。例如音符實值的學習,通過模仿動物叫聲的長短來辨別不同的音符,這樣一來,學生會比較容易掌握。

  3、利用多媒體、電視、音響等不同教學設備,欣賞大型的交響樂和民族管弦樂作品,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和感受音樂。

  4、課堂上,讓學生上台演唱,培養他們的參與、實踐能力,學生情緒高漲,使音樂課上得更加生動活躍。

  下面就《真善美的小世界》一課,談一下我的想法。

  (一)、利用熟悉的歌曲欣賞,激發學生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本堂課的教學中,為了避免音樂課教學中單一傳受知識、枯燥無味的教唱等,老師用“聽音樂式步步深入導引學生進行學習,讓學生的思維隨着“真善美”這根主線進行和發展,在學習過程中又充分採用激勵性學習方法,使教學環環相扣,緊湊而不散亂,整個教學過程顯得較為科學合理,使學生能積極主動的通過觀察發現、感受到生活的美,並覺得學習也是一種樂趣。

  (二)、開展器樂、歌詞創編活動,豐富課堂教學,培養創新意識。

  小學生注意力持續時間短,在課堂的后階段不易投入地學習,為此常要進行課堂組織、,但最終效果不佳又浪費時間精力。為何不放手讓學生動動滿足一下慾望又能玩有所得呢?根據我校班級人數少,會演奏各種樂器的學生多的得天獨厚條件,教師應常在課堂中引入器樂讓學生開展活動。這節課也不例外,引導學生用打擊樂器為歌曲編配伴奏,即豐富了歌曲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積極性主動參與音樂美的創造,無形中激發了學生創新的慾望,將益於將課堂學習推向高潮。

  (三)、弱化傳統環節及概念教學,注重體驗。

  傳統的音樂課堂教學過於強化音樂知識學習和技能的訓練,造成學生死記硬背不能靈活應用,課堂學習機械化、成人化;教學環節板塊化,教師教學感到枯燥無味,學生也覺得學習沒有了生趣,這些都與新課標的要求相違背,不利於學生的發展。在本節課教師努力突破傳統發聲、節奏練習、聽音練習的框框,將發聲、節奏、聽辨練習融於歌曲活動中。以學生為中心,努力引導學生在活動中用自己的方式充分去體驗、感受,知道怎樣的聲音更美及二拍子節奏的特點,同時不知不覺中獲得聽辨能力的培養。

  當然,有所得也有所失,主要表現在讓學生感受、體驗歌曲的美上,由於參觀材料準備不是很充分,形式太單一,顯得有些走過場;在學唱新歌曲的方式上還沒有大的突破等。這都有待有今後不斷的去學習、探究、總結。

  如何調動每一個學生學習音樂的積極性,是今後教學的重點。對於音樂教師而言,除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外,更需要有良好的課堂教學的能力,唯有如此,音樂課才能更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音樂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