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編花籃教學反思

編花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編花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編花籃教學反思

  《編花籃》是一首具有鮮明地方色彩的河南民歌。歌曲以“編花籃”為題,借物抒情。歌曲採用四個各為四小節的樂句組成的一段體結構。旋律中的六度大跳富有河南地方戲曲的音調和唱腔,這也使歌曲形成了具有濃郁的地方民歌的一個主要風格特點。尤其是歌曲結尾“那哈依呀咳”襯詞的運用,更盡情的抒發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發自肺腑的讚美之情。所以最初設計本課時,我的想法就是要改變原有的教學方式與原來的學生學習方式,我要換一個角度來設計教學內容,考慮到遊戲是孩子們的最愛,所以我最終選擇了以遊戲的方式來貫穿整節課。

  課的一開始,我就讓孩子們伴着《編花籃》的伴奏音樂,全班做跳大繩的遊戲進教室,讓孩子在遊戲的同時就感受到了這節音樂課的樂趣,接着我和孩子們一起玩起了編花籃的遊戲,我是通過三次做遊戲來讓孩子們體驗這首歌曲,第一遍我讓孩子邊做邊拍手,第二遍我們是說著編花籃的兒歌來做遊戲,第三遍我們邊說兒歌邊聽音樂來進行遊戲,讓孩子們在感受了三次的遊戲后,體會到音樂與遊戲的密切關係,有了音樂的遊戲會讓人們更能盡興的進行遊戲,同時我們也在遊戲中更加熟悉了這首歌曲的旋律。這時引入到這首歌曲的歌詞,讓孩子們在靜靜聆聽歌曲的演唱中,了解了歌詞的內含,其實是在歌唱牡丹花,這時適時的引入本課的欣賞歌曲《牡丹之歌》,這樣的設計很好的將孩子們帶入到了欣賞牡丹的情境中,並在欣賞花的同時,聆聽了本課的歌曲《牡丹之歌》,並了解的牡丹花,對歌曲就表現得更加的喜愛。

  在歌曲教學中,通過老師聲情並O的范唱,把河南歌曲的韻味表現了出來,讓孩子覺得這首歌曲是可以用不同的風格來表現的。這時就引出了河南人的方言特點,通過一個趣味化的動畫片片斷《貓和老鼠》,讓孩子對河南方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麼我們那通過用方言來跟節奏讀詞的方式,讓孩子們在熟悉歌詞的同時更感受到了說方言的樂趣。並能很自然的演唱了歌曲,在學唱的同時,我也是讓孩子自己來找必發現的問題和需要解決的難句,通過孩子的發現,我們找到了歌曲的演唱難點就是裝飾音中的前倚音,那麼我通過讓孩子來聽琴的方式,了解了歌曲中有無裝飾音的不同變化,並讓孩子們親自體驗了這兩種聲音,接着通過孩子們的演唱引到了河南地區的演唱風格。我們看了一首河南豫劇《花木蘭》先選段中的《誰說女子不如男》,從中我們找到了河南民歌的起源是從河南豫劇中演變過來的,讓孩子更加了解了河南民歌的特點。

  課堂的最後,我是以前後呼應的方式來結束,讓孩子們在遊戲中來創編歌詞,我們分成了幾個大組,孩子們在老師給出的遊戲項目中進行小組間的配合,有負責寫歌詞的,有負責編動作的,有負責演唱的,並且每個組在最後時,都很圓滿的完成了本組創作的歌曲並進行了綜合性的表演。

  篇二:編花籃教學反思

  前者是編織立體形態作品的訓練,這是一次設計製作編花籃並加以應用的完整體驗,通過這個活動使學生髮現生活中的美,培養探究精神與創造能力,享受製作成功的愉悅。

  用各種材料編織而成的花籃因其取材天然、造價低廉、可隨意造型等特點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十分廣泛。編花籃編織這門古老的手工藝歷經上千年的演進,不僅工藝與造型日趨完整、精美,材料加工也日益改進,新材料不斷湧現,現在已有各種各樣的編織機器,甚至可由電腦設計與控制生產程序。不過,手工操作仍然不可缺少,因為它是先進手段的本源。從學校教育角度來看,是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和創造能力的一種手段。

  教學過程中,我運用問題導入,嘗試體驗,探索創新,評價拓展等教學環節,一步步逐步深入,由提出問題,演示解決或由學生解決編織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再進行新課學習,從中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探究學習精神。學習中學生編織方法掌握有些困難,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定出不同目標,以使他們在不同層次體驗到製作的樂趣。

  篇三:編花籃教學反思

  這個星期,我上完了本學期的最後一學唱課《編花籃》,這節課選自五年級第二學期音樂教材,《編花籃》是一首具有鮮明地方色彩的河南民歌。歌曲以“編花籃”為題,借物抒情。歌曲採用四個各為四小節的樂句組成的一段體結構。旋律中的六度大跳富有河南地方戲曲的音調和唱腔,這也使歌曲形成了具有濃郁的地方民歌的一個主要風格特點。尤其是歌曲結尾“那哈依呀咳”襯詞的運用,更盡情的抒發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發自肺腑的讚美之情。

  所以,教學本課時,我的想法就是要改變原有的教學方式與原來的學生學習方式,我要換一個角度來設計教學內容,考慮到舞蹈是孩子們的較喜歡的一種形式,所以我最終選擇了以舞蹈的方式來貫穿整節課。

  課的一開始,我就讓孩子們伴着《編花籃》的伴奏音樂,邊拍手邊熟悉了這首歌曲的旋律,然後,再欣賞我自編自導的《編花籃》舞蹈,這時引入到這首歌曲的歌詞,讓孩子們在靜靜聆聽歌曲的演唱中,了解了歌詞的內含,其實是在歌唱牡丹花,這時適時的引入本課的欣賞歌曲《牡丹之歌》,這樣的設計很好的將孩子們帶入到了欣賞牡丹的情境中,並在欣賞花的同時,聆聽了本課的歌曲《牡丹之歌》,並了解的牡丹花,對歌曲就表現得更加的喜愛。

  在歌曲教學中,通過老師聲情並?的范唱,把河南歌曲的韻味表現了出來,讓孩子覺得這首歌曲是可以用不同的風格來表現的。這時就引出了河南人的方言特點,通過一個趣味化的動畫片片斷《貓和老鼠》,讓孩子對河南方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麼我們那通過用方言來跟節奏讀詞的方式,讓孩子們在熟悉歌詞的同時更感受到了說方言的樂趣。並能很自然的演唱了歌曲,在學唱的同時,我也是讓孩子自己來找必發現的問題和需要解決的難句,通過孩子的發現,我們找到了歌曲的演唱難點就是裝飾音中的前倚音,那麼我通過讓孩子來聽琴的方式,了解了歌曲中有無裝飾音的不同變化,並讓孩子們親自體驗了這兩種聲音,接着通過孩子們的演唱引到了河南地區的演唱風格。我們看了一首河南豫劇《花木蘭》先選段中的《誰說女子不如男》,從中我們找到了河南民歌的起源是從河南豫劇中演變過來的,讓孩子更加了解了河南民歌的特點。

  課堂的最後,我是以前後呼應的方式來結束,讓孩子們在自編舞蹈中結束課堂。

您正在瀏覽: 編花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編花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